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地理高效课堂中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论文

作者:郭建香  作文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湖滨学校  更新时间:2013-10-28  
内容摘要:地理高效课堂中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论文

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特殊教学对策系统,它就是为了促使组员在异质小组中互相帮助、互相合作,进而达成共同的奋斗目标,并根据小组的整体成绩进行奖励。随着小组合作学习在课堂教学中的广泛运用,哪种模式比较适合师生的共同学习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将教学中比较适合中学生的合作学习模式及其适用范围做了简单的介绍。

1.小组成就分工法

1)方法介绍

小组成就分工法,简称STAD(students teams-achievement divisions)是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合作学习模式。在STAD法中(1),学生被分成4-6人学习小组,采用异质分组法,要求成员在成绩、性别等方面具有异质性。教学程序是先由教师授课,然后学生在他们各自的小组中进行合作学习,使所有小组成员掌握所教内容。最后,所有的学生都就所学内容参加个人测验。学生的测验得分用来与自己以往测验的平均分相比,根据学生达到或超过自己先前成绩的程度来计分。在此基础上,将小组成员的个人分数相加构成小组分数,达到一定标准的小组可以获得认可或得到其他形式的奖励。

2)特点及适用范围

该合作学习模式比较适合有一个标准答案、目标明确的学习内容,它的主要特点在于融合了传统教学方法与小组合作学习两种教学方法,方便教师在新课程转型过程中的过渡,而且环节清晰,适用范围广,因而广为运用。但需要指出的是,很多地理教师在运用该合作模式时,常常只是截取了其中的几个环节,尤其重视全班授课、小组学习、提问测试这三个过程,而对于后面两个涉及到评价的环节却经常置之不理,小组合作学习重在评价机制,只有有效的评价才能激发学生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积极性,因此,忽略评价机制的合作学习过程会严重影响到合作学习有效性。

3)教学案例

案例:在《多变的天气》一课,“看符号、识天气”教学中, 首先是,学习小组共同学习常见的天气符号;然后小组测验,各组分别在规定时间内活动,小组代表在flash中拖动天气符号到相应的位置,计算机为各个小组计分,最终分数最高的小组发小红花。

2.共同学习法

1)方法介绍

共同学习法((learning together)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约翰逊兄弟1987年提出,其教学程序大致如下:第一,教师将教学目标具体化,确定小组规模(2-6人为宜)并将学生分到学习小组,安排教室,设计具有互赖性的教学材料,分配角色。第二,教师就学习任务进行解释,特别强调小组的目标,采取适当方式来确保个体责任的落实,使预想的小组行为具体化。第三,学生在各自的小组中共同努力以达成小组的目标;他们互帮互助,彼此分享信息,并就小组任务进行合作活动。第四,教师监控小组的活动和个体行为,当学生需要时及时提供帮助和教授合作技能。第五,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对学习成绩及小组活动过程进行评价。

    根据“合作学习中心”约翰逊教授的建议,在小组活动中,不同成员可以分别承担不同角色(1)。为提高小组活动效率,这些角色对保证小组活动的顺利进展都是必不可少的。在追求共同目标的背景下,小组所有成员都认真履行自己的角色职责,从而形成成员之间的相互配合。

1共同学习法角色汇总

角色                                                     

职责

总结人                              

负责重述小组的主要结论和答案

检查者   

负责保证小组所有的成员都能清楚地说出小组得出的答案或结论

精确性裁判             

负责纠正别人在解释或总结中的任何错误

联络员                  

负责小组与教师及其它小组进行联络和协调

记录员             

负责记录小组的决议并编写小组报告

观察者                                    

负责关注小组的活动情况

 

2)特点及适用范围

过程式的共同学习法较重视小组组建、小组自评和推荐小组等次等,它充分地展示了合作学习“同伴间积极互赖”的基本特征,有利于增强班级凝聚力与同学的使命感。共同学习法是高年级地理教学中使用的最多的一种合作学习方式,它不仅适用于高水平的认知活动,也可用于基本事实和技能的掌握。但这种合作学习模式对教师的要求较高,需要在课前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在设计互赖性的教学材料与异质小组的组建上需要花费较大工夫。

3)教学案例

 案例:《多变的天气》一课,在讲述“天气的特点”内容时,我采用了小组共同学习法的方式。教师首先提出任务:同学们根据图片材料总结天气的特点;然后负责关注小组的活动情况的观察者,落实到各个小组,同时选出几名同学负责保证小组所有的成员都能清楚地说出小组得出的答案或结论,同时负责精确性的裁判纠正学生在解释或总结中的错误,由记录员记录小组的决议并编写小组报告,最后负责总结的同学重述小组的主要结论和答案。

3)切块拼接法

1)方法介绍

切块拼接法是1978年由阿伦森及其同事最初提出,后来斯莱文在其基础上,于1986年提出修正。切块拼接法的教学流程包括课前准备、阅读、专家组讨论、小组报告、测验和小组认可。切块拼接法是将学习材料切块分成几部分,由组内成员各认领其中一部分(也可以是同样的学习材料,但需要回答不同的问题)。然后不同小组中学习同类材料的成员拼接组成专家组,共同讨论他们所要学习的那部分内容,直至掌握。接着学生们分别返回各自的小组,把自己所学的内容汇报给其他小组成员。最后每个人参加测验,用小组成绩分工法的记分方式来计算小组得分,达到预定标准的小组获得认可。

2)特点及适用范围

切块拼接法的优点主要表现在:每个学生除了自己己经掌握的那部分内容外,还可以通过倾听小组成员的讲解获取更多的知识,因而他们具有彼此支持的动机;通过彼此贡献和分享他人的学习成果,小组成员对事物形成更为丰富、深刻和全面的理解。切块拼接法也是现今地理合作学习中常用的一种模式,它可适用于各年级段的几乎所有书面材料的教学,最适合于与概念有关的具有一定开放性的教学内容,如问题解决式教学,可以达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效果。其所利用的教学材料通常是地理教材或课外材料中的一个章节、一个话题或类似的叙述材料,通常一些与教材相关的热点问题比较受学生的欢迎。

3)教学案例

案例:在《与同学们谈地理》一节的教学设计中,教师在“学习地理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主题的合作学习中采用切块拼接法变式,将游客、美食家、长跑冠军代表、购物等角色分配到各个小组中,各小组同一角色的同学聚在一起形成“专业人士”组,他们站在各自角色的立场上进行交流和探讨,然后各“专业人士”返回原小组进行意见反馈和补充,整合整个课题的意见资料,最后各个小组派代表来展示本小组的综合研究成果。在交流讨论过程中,每位学生都参与了小组的讨论,使得更多学生之间得到了交流的机会。

4)小组调查法

1)方法介绍

小组调查法是由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教授沙伦(Sharan)夫妇创设的,它的合作学习过程主要基于以下步骤:

第一,教师确定将要学习的总课题。第二,学生自行分成若干小组(2-6人较好),根据组内同学意见选择一个子课题。各个小组将领取的子课题再次分割成个人的学习任务,落实到每个小组成员身上。第三,每个小组制定计划并开展调查,以回答他们所选择的那些问题。第四,每个小组准备并且呈现给全班一份有关他们研究课题的终结报告。第五,学生和教师共同合作对探究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

2)特点及适用范围

这种小组合作学习方式的实践性较强,要求通过各种渠道获取信息,并加以整理、分析,最后得出结论,提出建议,因此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大有裨益。这种探究型的小组调查法特别适合运用于地理研究性学习。另外由于它时间灵活,适合于对已学内容进行整合、巩固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学习中。如“商业中心布局”这样的问题,如果运用这种合作学习模式,就需要学生以合作小组为单位首先完成对商业城的初步调查,再学习有关商业区布局的原理,深化对商业合理布局的理性认识,在此基础上,结合具体的商业区调研,进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究。

3)教学案例

案例:《多变的天气》一课,在讲述“我们需要洁净的空气”内容时,我采用了小组调查法的方式。环节一,各组在组长的带领下调查身边的大气情况。环节二:各组派一名同学解决本组的问题,如有困难,可以寻求帮助。环节三:小论文:如何保护大气,防止空气污染、提高空气质量。这一过程,既培养了学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学习能力,也使其通过从各种渠道收集、分析资料的实践获得了科学研究的体验。

总之,合作学习方式越来越被广大教师青睐的情况下,教师在了解所教内容基础上,只有选择了合适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