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对比练习教案

作者:叶楚平  作文来源:广东省增城市增江街四丰小学  更新时间:2014-1-7  
内容摘要: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对比练习教案

教学内容:

课本第52页“整理和复习”的第4题;练习十三第4 - 10题。

教学目的:

1、通过整理和复习,使学生进一步掌握用比的知识解答分数应用题。

2、通过复习,使学生进一步加深理解用方程或算术方法解答已知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求这个数的应用题和稍复杂的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解题方法,提高学生解答分数应用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正确解答分数乘、除法应用题。

教学难点: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联系与区别。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推理训练

1)男生占全班人数的 ,女生占全班人数的( )。男生与女生的比是(   )。

2)一堆煤,用去了 ,还剩下( )。

3)今年比去年增产 ,今年相当于去年的( )。

2、根据分率句补充关系式

 

女生人数比男生人数多

 

1)男生人数× =           

2)男生人数×(1+ =(          )

( 3 ) 女生人数÷(1+ =(          )

二、巩固练习

1、第52页“整理和复习”的第4

1)张大爷养了200只鹅,鹅的只数是鸭的只数的 ,养了多少只鸭?

2)张大爷养了200只鹅,鹅的只数比鸭的只数少 ,养了多少只鸭?

3)张大爷养的鸭和鹅共有700只,鸭和鹅的只数之比是5:2。鸭和鹅分别有多少只?

1)指名板演,师巡视辅导差生。

2)引导学生进行比较,使学生更清楚地认识到,在结构上,这三道应用题都含有同样的数量关系,即:鹅的只数,鸭的只数, 鹅的只数是鸭的几分之几;不同的是已知和未知发生了变化。在解题思路上,都要弄清以谁作标准,正确判定把哪一种数量看作单位“1”;不同的是需要根据已知、未知的变化确定该用什么方法解答。

3)你能用上面的数据编出其他的分数乘、除法应用题问题吗?

1)张大爷养了500只鸭,鹅的只数是鸭的只数的 ,养了多少只鹅?

2)张大爷养了500只鸭,鹅的只数比鸭少 ,养了多少只鹅?

3)张大爷养了200只鹅,鸭的只数是鹅的只数的 ,养了多少只鸭?

4)张大爷养了200只鹅,鸭的只数比鹅多 ,养了多少只鸭?

5)张大爷养了500只鸭,鸭的只数是鹅的只数的 ,养了多少只鹅?

6)张大爷养了500只鸭,鸭的只数比鹅多 ,养了多少只鹅?

在实际复习时,应适当控制编题数量,不要求全,否则基础较差的学生会适得其反。部分同学有兴趣,可以课后继续改编。

2、出示题组:

1)增城到广州的路长75千米,一辆汽车从增城开往广州,已经行了 ,离

广州还有多少千米?

2)一辆汽车从增城开往广州,已经行了 ,离广州还有30千米,增城到广州的路长多少千米?

1)学生自己画线段图,分析,解答。

2)对比:两题有什么异同?你是怎样分析的,如何区别的?

3、对比训练:

停车场有18辆大客车,小汽车的辆数比大客车多 ,小汽车有多少辆?

停车场有18辆大客车,大客车的辆数比小汽车少 ,小汽车有多少辆?

停车场有21辆小汽车,大客车的辆数比小汽车少 ,大客车有多少辆

停车场有21辆小汽车,小汽车的辆数比大客车多 ,大客车有多少辆?

1)学生独立画线段图,分析,解答。

2)对比:12两题有什么异同?34两题呢?你是怎样分析的,如何区别的?

3)解答稍复杂的分数乘除法应用题有规律吗?规律是什么?

引导学生归纳出:

分析“分率句”,判断哪个数量是单位“1”?

画出线段图,找出“量”和“率”的对应关系。

确定已知单位“1”用乘法,求单位“1”用除法或用方程解。                                     

三、课堂练习:

练习十三第6--10题,独立完成,集体订正。

四、作业:

练习十四的第45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