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小学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论文 

大胆开放综合课堂,积极开展实践体验
作者:黄泳欣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7-21  
内容摘要:

内容摘要: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为加强学生与生活、学生与社会、学生与自然的联系,架起一座桥梁,密切联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实际,回到儿童实践活动中,打破书本与生活的墙垛,在开放的、实践的土壤中,帮助儿童构筑自己感兴趣的并为之全身心投入的思维场、情感场、学习场。实践过程中,我重视结合校本课程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善于利用网络资源,相互学习创新;调动学生勤出手抄报,在实践中感悟;关注社会生活资源的利用,融入社会开展语文实践活动。

关键词:语文综合实践活动  实践体验

尽管新课标提出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我正式接触新教材却不到两年。捧起北师大版的语文教材,我觉得其条理性很强,重视对学生学法的指导,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动手能力。但最让我感兴趣的是每个单元的综合实践活动。这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为加强学生与生活、学生与社会、学生与自然的联系,架起一座桥梁,让儿童的学习翅膀翕然张扬、自由飞翔。以下几个片断是我在教学中对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教学与体会。

一、结合校本课程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

《语文课程标准》“提倡跨领域学习,与其他课程相配合”。语文课内容包罗万象,和其他学科有着千万缕的关系。我们在把握语文个性的基础上,以课文语言为凭借,适当适时地向各科教学开放,并相互渗透,发挥整体协调提高的作用。我们学校从2006年开始一直贯彻阳光课堂,让学生自主学习、快乐学习,让学生主导课堂,让阳光进入课堂,让阳光盈满学生的心灵,让教学的课堂上处处洒满阳光。因此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源动力,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在班中我们开展了丰富多采的生字课程------灯谜。对于灯谜,我班学生兴趣盎然,每逢上灯谜课,他们特别精神。用学生自己的话说,灯谜课是一个星期最快乐的时光。对于学生来说,每一道题目都是一个挑战,猜出的每一个答案都凝聚了无限的成功体验。而且,学习活动的过程中还能培养出学生的求异思维和创新思维。如在为“晶”字制谜,学生写出了:三个太阳齐升起(猜一字);七十二小时(猜一字),在为“兵”字制谜时,学生写到了:棋盘上的先锋(猜一字);六斤不足,八斤有余(猜一字),六斤少一点(猜一字)。其间还涌现出许多新奇的东西,学生既学到丰富的课外知识,又能在快乐的活动中学习。所以说“孩子不是待装的瓶,而是待燃的火”(雷伯第斯语)。相信我们的每一个学生,都具有发现、探索、创新的潜能,具有像跳蚤一样的向上跳跃的天性,关键在于我们教师如何有效地去挖掘和培养。

    二、善于利用网络资源,相互学习创新。

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媒体教学进入课堂,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这一教学技术优势,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其创造思维能力。例如在教学北师大第十册的《天马》一课时,国家旅游局决定,把天马作为中国旅游的图形标志。该马头戴璎珞,尾稍打结,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天马奔驰,象征着蓬勃发展的中国旅游事业。因此我也要求学生自己设计班徽并写好说明书,象征着我们班中的孩子们学习蒸蒸日上。听到这个活动,同学们兴奋雀跃,都说要用电脑POWERPOINT来设计(因为大部分学生都拥有电脑,而且学生电脑水平不低)。我利用这个优势,鼓励有条件的学生大胆发挥想象,利用好网络资源,设计出有水平有新意的班徽。经过一个星期的绞尽脑汁,学生们创设出我意想不到的作品。有的学生以“五”和“六”展开想象(因为我班是五年六班),把班徽设计成色彩鲜艳的插上翅膀的火炬,代表五(6)班带着自己的热情去飞翔,翱翔在知识的海洋。 有个平时非常调皮的学生,设计出这样一个班徽,他在说明处这样写道:这个班徽是由一条龙和一个刚从海面升起的朝阳组成的。龙代表高大威武的男生,朝阳代表温柔可爱的女生,蓝色的大海代表着胸襟开阔的老师们。他还专门作了一首打油诗《赠五六》:“五六同学学习棒,升中考试有希望。男生聪明似巨龙,女生热情如朝阳。”还有一个学生也为自己的班徽写了这样一首诗:“一字大雁排天上,茧子里面包太阳。太阳代表我们班,六字化作一只手,托起我们五(6)班。有朝一日破茧出,成功之路不再长。”学生的作品虽不能与大家媲美,但是却处处闪耀出学生智慧的光芒。因此,我们教师要多给学生发挥想象的空间,引导学生从多方面思考问题,多角度去实践,相信我们的学生会越来越多新的奇迹。

三、勤出手抄报,在实践中感悟。

出手抄报是提高学生各种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它能培养学生收集资料的能力,同时还能增长课外知识,可谓是一举多得。我要求学生每人每月出一期高质量的手抄报。一般结合一些重要的节日,如教师节、母亲节、国庆节、元旦等。以此激发学生爱老师、爱父母、爱家乡、爱祖国等多种情感,还会结合一些单元主题色彩较浓的单元等重要宣传内容来出小报,如北师大版十册中的“地球”和“鸟”等这两个单元,活动结束进行评奖,学生对此项实践活动兴趣盎然!从而促进学生语文综合能力更上一个台阶!

四、关注社会生活资源的利用,融入社会开展语文实践活动。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学习资源包括课堂教学资源和课外学习资源。”这样的规定,真可谓“生活的空间有多大,语文学习的空间就有多大。”一切“自然风光、文物古迹、风俗民情、甚至日常生活话题都可以成为语文课题的资源”,成为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渠道。例如在教学《往事》这个单元,综合实践是开展《童年故事会》。我先让学生回家听父母或长辈讲述他们童年的故事,再让他们跟父辈们比童年,从中感受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是如此的幸福,激发学生热爱和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通过这次故事会,不但对学生的思想进行了一次洗礼,同时也提高学生感受生活、口头表达、书面表达、倾听理解等能力。

总之,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应继续高度重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创造性地开展各类综合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相信,只要我们能从小抓起,从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抓起,总有一天,在我们的孩子身上会有越来越多的奇迹!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