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语文与树人

作者:孙阳  作文来源:安徽省阜南县第一中学  更新时间:2015-1-28  
内容摘要:

内容摘要:语文具有人文性,语文教学其实就是一种对学生的熏染,一种潜移默化。从一定程度上讲,语文教学就是对学生进行立德树人的教育。一、通过揣摩字词进行立德树人教育。二、紧扣环境描写进行立德树人教育。三、抓住细节描写进行立德树人教育。四、文言文教学也要渗透立德树人教育。五、寓教于乐地进行立德树人教育。

关键词:语文教学  人文性  立德树人

语文作为一门社会科学,它的人文性已被普遍认可。所谓人文性,是一种以人道、人生、人性、人格为本位的知识意向、价值意向,它在本质上强调人的体验、人的情感。由于语文学科的人文性,语文教学也具有人文性,语文教学其实就是一种对学生的熏染,一种潜移默化。从一定程度上讲,语文教学就是对学生进行立德树人教育。

那么,在语文教学中怎样进行立德树人教育呢?

一、通过揣摩擦字词进行立德树人教育

语文教学主要是语言教学。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是表情达意的工具。叶圣陶说:“文字是一道桥梁。这边的桥堍站着读者,那边的桥堍站着作者。通过这一桥梁,读者才和作者会面,不但会面,而且了解作者的心情,和作者的心情相契合。”要“和作者的心情相契合”,就要从“透彻地了解语言文字入手,透彻地了解语言文字的意义和情味”,“接近作者的旨趣”,受到潜移默化的政治思想教育。而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就必须潜心挖掘语言文字的精妙之处,指导学生去品评玩味,揣摩隐藏在文字外衣下的底蕴。

杨绛的《老五》中有这么一句对白,“我强笑说:‘老王,这么新鲜的大鸡蛋,都给我们吃?’”教学此处时,启发学生,“强笑”一词能否去掉?这一词语有什么表达作用?经过思考、讨论,学生们认识到:这一词语不能去掉,它不但准确,而且含蓄,透露出自己见到老王病成那样,还拿东西给我们,心里有说不出的悲酸和感动。通过这样品评词语,既加深了学生对本文中心的理解,同时也受到了思想教育,它让学生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真情的可贵。臧克家《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中有这么一句话:“他想吃尽、消化尽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史,炯炯目光,一直远射到有史以前。”老师讲到此处,可启学生,“炯炯目光”在这里仅仅指眼光明亮吗?学生通过思考、讨论,认识到“炯炯”主要是指精神旺盛,胸怀远大,于是一个爱国的学者形象屹立在学生面前。

二、紧扣环境描写进行立德树人教育

环境描写无论在记叙文还是小说中都能起到多方面的作用:如渲染气氛,表现人物性格,突出中心等。分析课文时,须扣住作品提供的特定环境,因为人物的思想情感往往都是通过这一特定的环境描写突现在读者面前的。

鲁迅的《社戏》一文末尾写道:“真的,一直到现在,我实在再也没有吃过那夜似的好豆,——也不再看到那夜似的好戏了。”依据课文看,那夜的戏并不精彩,那夜的豆也并不美味,那为什么却令“我”怀念呢?为此,我就启发学生:那夜的豆真的好吗?戏真的好看吗?“那夜”的后面为什么要用上“似”字呢?作者为什么这么说呢?经过指导,学生们较好地明确了作者的用意:“我真正怀念的是童年时代的乐土——平桥村的农民和一群农家孩子,是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美好友情。这里有自由的空气、和谐亲密的人际关系,有月下平桥内泊着的船、碧绿的豆麦田地,有河底水草发散的清香、淡黑起伏的连山,有赵庄月下仙境般的戏台,婉转悠扬的笛声;还有一群农家小朋友:聪明的双喜,无私的阿发、机灵的桂生,更有那淳朴的六一公公等长者。累之所系,情之所牵,“我”怎能不怀念这段美好的生活呢?

三、抓住细节描写进行立德树人教育

细节描写是记人叙事作品中对人物某些细微的举止行动或对细微事件的描写。它不仅可以增强作品的真实感,更重要的是可以表现人物独具的性格特点,加大作品的感染力度。具有典型意义的细节描写,可以使人物形象更丰满,使作品更具深远的社会意义。可以说,每个细节描写都浸透着人物的真情实感。

《荷花淀》中有一细节描写,“女人的手指震动了一下,……她把一个手指放在嘴里吮了一下。”这一细节描写,含蓄地写出了人物的内心活动;既表明她十分关心丈夫,全神贯注听丈夫讲话,才不留心划破手指,又写出丈夫参军在心中引起的震动。但她识大体,克制对丈夫的依恋,不让感情流露出来,没有声张,所以“把手指放在嘴里吮一下”。教学的时候,要让学生体味这一“此时无声胜有声”之笔。老教材中有伏契克的《二六七号牢房》一文,教者紧紧抓住其中的细节描写,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老爸爸”贝舍克冒着生命危险为“我”摘来一小朵雏菊和一根青草。这个细节描写,看似平淡无奇,很不引人注意,但仔细体味,就显得言简而意深了。因此,教学此处时,我就设疑发问:“老爸爸”冒着生命危险摘雏菊和小草送给“我”有何意义?经过热烈的讨论,学生较好地体会到这一细节描写蕴含的深意:它生动地体现了“老爸爸”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不但是生活上的援助,而且也是精神上的慰藉。在那样的人间地狱里,雏菊和小草给身陷囹圄中的“我”以清新和生命力顽强的感觉。在单调、憋闷的令人窒息的“二六七号牢房”中,看到那扎根于血沃之土的雏菊,立身于刀光剑影中的小草,“我”鼓足了活下去的勇气,坚定了与德国法西斯斗争到底的决心。

四、文言文教学也要渗透立德树人教育

很多老师认为文言文教学就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文言知识,这种看法有失偏颇。现行中学语文课本所选的文言作品,大都是名篇佳作,有很多都是进行立德树人教育的好材料。如《伤仲永》一课,可以让学生认识到,没有后天的勤奋,天赋再好也是徒劳;《木兰诗》让学生尤其是女生意识到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核舟记》、《口技》让学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精湛;《陈太丘与友期》告诫同学为人要诚信,否则连孩子都看不起;《送东阳马生序》让学生知道古人求学的艰辛;《岳阳楼记》让学生体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教这些文言课文,都可以开启学生的思维想象力,引导他们去汲取民族文化的精华,从而提高奋发向上的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在教学过程中,如果仅是单纯地讲授字词,疏通句子的意义,而不引导学生感受思想内容,无异于舍本逐末。

五、寓教于乐地进行立德树人教育

其实,语文的表现形式是丰富的,不局限于课本,因此语文教学也不必局限于课本,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大语文观。因此,通过语文教学立德树人的形式也应该是丰富的。先贤所说的“寓教于乐”就是很好的形式。

在名著欣赏教学中,老师往往只让学生记几个考点,而相当多的同学对著作本身并不了解,也感受不到文学经典的艺术魅力。当然,学生没有充分的课余时间读名著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但老师可以花一两节课的时间播放一个名著电影或电视剧片断,让学生大体感受一下,学生是很感兴趣的。如《骆驼祥子》,通过演员精彩的表演,学生了解到旧北京人力车夫的辛酸故事,感受到今天生活的美好。在上《林黛玉进贾府》前,先给学生播放《红楼梦》电视剧插曲《葬花吟》,学生连凄婉忧伤的歌曲中,感受到林黛玉命运的悲苦,身世的凄凉,继而对她产生同情。

综上所知,语文教学中的立德树人教育不是刻板的说教式的教育,是营造一个适宜的环境,让学生快乐地接受,慢慢地被浸润,被渐梁,以致于被同化,最终成为一个较高素养的人。

参考文献:

1、《限制科学主义,弘扬人文精神》(《语文学习》1993.6

2、《关于语文教学的两点基本认识》(吕叔湘,1985.4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5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