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构建有效阅读课堂之我见

作者:原瑞峰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6/10/20  
内容摘要:

语文课堂是阅读教学的主阵地,是塑造学生精彩人生的舞台,是学生茁壮成长的沃土,是学生快速提高阅读能力的加油站。有效阅读课堂中学生是课堂阅读的主人。就有效课堂笔者有几点看法:  

有效阅读课堂应是以生为本的课堂。学生是阅读的主人,教师至少要注意三点:一要给学生选择的权利。即学什么──学习内容,怎么学──学习方法,由学生自己确定。根据学情,确定目标,实现以学定教,顺学而导,这样既满足了学生的需求,又激起了他们的求知欲,同时培养了学生确定目标的能力。二要给学生探究的时空。霍姆林斯基说:让学生进行的脑力劳动,使他们通过实践去证明一个解释和推翻另一个解释,在这种情况下,知识就不是消极掌握的,而是去获取的,即靠积极的努力去获取的。三要给学生展示的机会。即让学生借助书面展示(习字、抄写、答题、写话)、口头展示(朗读、背诵、复述、讲述、描述)、行为展示(表演)等方式,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展示出来,让大家分享成功的喜悦,或者得以指点、纠正、充实、完善。  

注重诵读为本,古人云:故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占鳌头,是我国阅读教学宝贵的传统经验之一,是汉语学习的不二法门。阅读教学自始至终要贯穿诵读,一是有层次地读:感知性地读、理解性地读、品味性地读;二是有重点地读:因文而异、突出重点、自主选择;三是有指导地读:顺学而导、想象揣摩、赏析体验。  

丰富语言积累,积累是运用的前提。语言学习要以积累为主,达到举一反三。正如 郭沫若 先生所说: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歙驰。积累语言文字要以教材为轴心,优化习练,让学生熟读成诵,勾画抄写,达成积累;以书报为径线,让学生广泛猎取,摘抄诵读,分类入库,丰富积累;以生活为纬线,拓宽视野,让学生耳濡目染,烂熟于心,促成积累。语言积累必须经历一个理解、感悟、鉴赏、应用的复杂过程,语言积累是一个动态的呈现,它渗透到阅读教学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之中。  

有效阅读课堂应注重课堂问题的生成。课堂是师生共同成长的沃土,是师生彼此尊重、共同演绎、动态生成的课堂。唯有关注生成,才有师生真正意义上的生命成长、精神生长,才有师生对固有知识、技能和价值观的创新与生发。在自然生成的课堂上,师生双方可以敞开心扉,自由平等地进行心灵的对话、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锋。课堂上,教师要正视阴错阳差,关注节外生枝,珍视灵光一闪。在有效课堂里,学生自由活泼,灵动聪慧,时刻迸发创新火花,出现新的方法、新的思想和新的创意,教师必须从关注预设教案转向关注学生,关注学情,关注生成。生成,激活课堂;精彩,来自生成。充满生成、智慧、灵动的语文课堂,就是师生精神生长、灵感迸发、奇迹诞生的殿堂。没有生成的课堂,只会稀释学生的情感,淡化学生的感悟,禁锢学生的想象,扼杀学生的灵性;没有生成的课堂,只会让课堂教学进入机械、沉闷和程式化的死胡同,使语文课堂成为一潭死水,毫无波澜,没有生机。  

高效阅读课堂,必须以生为本,返璞归真,立足学生,以语文为本体,注重诵读感悟,丰富语言积累,聚焦言语形式,加强语言文字运用,才能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与技巧技能,促进学生茁壮成长与和谐发展。阅读教学一旦回归了本色,语文之树定会根深叶茂,生机勃勃。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7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