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双管齐下,语文素养的培养策略

作者:李朝晖  作文来源: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大同第二小学  更新时间:2018-4-19  
内容摘要: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尤其是写作能力很重要,它关系人的成功与成才。经过实践,我发现进行名句积累和随文练笔,双管齐下,对提高学生的习作能力帮助很大,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语文素养。

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写作方面的素养很重要。《成才方略》上说:“会写,这是人的一项基本表达能力,是学习、研究的一种表达方式。对于人才而言,对于各种专家而言,会写这种表达手段的地位,就显得更重要。”

因此,我很重视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及训练,因为写作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它牵连着读、说、听的能力与观察、思维的能力。通过抓写作能力的培养和训练,能够带动阅读、说话和听话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近年来,我发现学生写作文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语言贫乏、内容单调空洞、表现手法不强等。

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大部分学生反映作文难,表现在:1、看到作文题,脑袋里一片空白,很紧张,怕挨批评。2、找不到写作材料,不知写些什么。3、不知道怎样开头,也不知怎样结尾。4、不知怎样形容事物等等。

如何提高他们的习作能力是我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两年的实践,我发现,名句积累+随文练笔,双管齐下可以促进小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下面我就来谈谈我的做法:

一、经典名句积累,丰富学生文化内涵,提升人格品质。

经典名句积累的操作流程:

1、说明积累经典的意义:

同学们,中华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其中那些经典名句,无论是内涵还是语言,都是一个时代精华的浓缩,并且经受住了时空的检验,是美化心灵的营养品,是提高习作的宝典,所以我们要坚持经典名句的积累。

2、提出积累内容:

与课文内容、思想相匹配的名人名言或格言、警句、谚语等,有利于自身成长的,如关于品德修养的、关于理想学习的、关于身心健康的名人名句或格言、警句、谚语等。

3、提示查找方法:

翻阅家中藏书,到图书馆查找,到书店查阅,可从报刊、杂志上了解,可从广播电视中收听收看;可上网查录,可向别人咨询等。

4、明示筛选内容:

选自己喜欢的,觉得对自己成长特别有益的,并会理解运用的。

5、告知笔记内容:

先摘抄经典名句,然后写出对它的理解,最后写一小段话将其运用上去。

6、督查:

学习班长督促这项工作顺利开展,如事先检查同学展示的效果、安排人员轮流展示等。展示人检查同学摘记情况。

7、展示:每日早自习前展示人负责将经典名句抄写在黑板的右下角上。课前3分钟时,先号召全班背记头一天积累的经典名句,然后带全班同学诵读自己选教的经典名句3遍,再讲出经典名句所包含的意思,或从中悟出的道理,最后讲出如何运用到生活或习作中去。然后同学们将每次的积累内容摘抄下来,并在学习组长处背诵。

8、反馈评价:

同学们对展示者进行评价:评书写,评说的技巧,评理解运用是否到位。展示人将大家摘抄情况反馈在《经典积累登记表》上。

9、回家巩固:

回家向父母汇报积累经典的情况:背出积累的内容,讲出自己的理解和如何运用到生活实际中去。

实践证明:积累经典名句对锤炼学生语言、增强文化底蕴有帮助。比如学生在描写日常生活中同学在发生矛盾时,经常会用“经典名句”——“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等,写母爱的文章,有人就用上罗曼罗兰的名言——“母爱是一种巨大的火焰”,甚至,有的同学写“认识书”都用上名人名言,如简照全在“改正书”上写道:……通过李老师这次教育,我明白了“胜利者不是跑得最快的人,而是最有毅力的人。”对呀!我们只要有毅力,坚持到底,全班齐心协力,一定能夺得优秀集体的光荣称号。罗景文在日记中写道:今天积累了“如果不想在世界上虚度一生,那就要学习一辈子”,它让我知道了在世界上不要白过,不要虚度光阴,要不断地学习……

二、随文练笔,增加写作强度,提高写作水平。

随文练笔的操作流程:

为了让学生在课内完成随文练笔,提高写作效果,我先建议学生对课文进行充分预习,我在学期初采用以下方法让学生自学预习:

1、整体感知一组课文的方法:

看导读,明白一组课文的大概内容,懂得本组学习重点,了解应掌握的学习方法。

将每篇课文浏览两遍,初知文章大意。

c、看“积累运用”,明白训练重点,并做好各项学习的准备。

2、搜索与课文相关资料的方法:

a、明确查找内容:文章作者的生平简介,课文中的重要人物生平、事迹,课文中出现的地名的风土人情、事件的历史背景等;还可查同一作者的作品、同一题材的作品。

b、指导查找方法:看家里买的配套教参书;向他人咨询;上图书馆查阅;上网查阅;实地考察、体验等。

c、传授整理方法:选择有用的,制成资料卡片;做摘抄笔记;打印出来,打记重点内容、剪贴等。

3、预习文章的方法:

a、浏览:从题目、阅读提示、文章,一直到思考题,知其大意,明确重点。

b、列表格自学生字:表格填充内容:生字、音序、音节、部首、除部首外有几画、课文中带有生字的词、生词中生字的意思、其他意思、分别与其他意思相对应的词、生字的形近字、形近字组词。

c 课文内容批注:左边,标出自然段,写一写自然段或层次段的意思,右边对字、词、句、段进行点评,或写从中受到的感悟、启迪或发现的问题等。中间,在重点词旁写注释,用波浪线标出精彩处,用横线加问号标出疑问或不懂处。

d、对待课后思考题:能解答出来的写出答案,不会的用红笔画横线加问号,准备上课提出。

学生通过以上方法,“自奋其力,自致其知”,确实对教材很熟识了,也扫清了字词障碍、揣摩了作者的写作意图、感受了作者的语言魅力、领悟作者的写作方法、提出疑难问题等,这为经济安排教学流程,赢得写作时间打好了基础。

要想将随文练笔安排在课堂内,必须要留足习作的时间,那么,经济合理安排教学流程便是习作的保障了。我在上课时是这样安排教学环节的:

1、感情朗诵。

上课伊始,我便让学生大声地、有感情地将课文从头到尾地读一遍,目的是让他们再一次地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2、精彩放送。

学生通过认真的预习,对文章的精彩处感悟都会很深,且每人都会有独到的见解。在这一环节中,就是让学生充分表达自己对文章的感悟,在自说和听他人说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对文章的理解。

3、疑难解答。

学生在预习当中,会存在一些疑难问题。有的也许自行释疑了,有的理解确实有困难,那么,安排这个环节正好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学生扫除学习的障碍。通过生生交流,师生交流,学生将弄懂他们提出的问题。

4、写法点拨。

我在教学一篇文章时,一般讲清以下问题:主题与内容的关系;中心与材料的关系;详略处理;语言特色等,每篇又突出重点,学习作者一种精彩的表达手法。如:《丑菊》是一篇借物喻理的绝好的写作例文,它采用先抑后扬的方法,揭示“名可以丑,但实一定要美”的道理。我首先告诉学生什么是“抑”,什么是“扬”,先抑后扬有什么好处。然后让学生从反复的朗读中悟出作者的写作技巧,然后进行仿写。

上面这几个步骤,时间大概花15-20分钟左右,为后面的随文练笔提供了较充足的时间。

(1)充分自学是前提。

我在教课之前很重视对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我让学生先自读课文,然后通过查找工具书,扫清字词障碍。并要求他们采用“批注三步法”自学课文:课文的左边标记段序、概括段意——中间画记精彩词句和疑难问题——右边写心得体会。

学生通过这样自读自悟的学习,文章自己会读了,大概意思也弄明白了,还能感悟到作者的思想,体会到作品的情感,以及学得一些表达方法。这就为我正式上课直入重点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找“点”训练是关键。

我经常找那些易于让学生接受、容易模仿、又能唤起他们的习作灵感及生活体验的“点”进行重点分析。

下面我举两个事例来说说:

比如,我教《景阳冈》这课,在让学生初步感受名著《水浒传》的魅力以外,我觉得还要抓住习作训练点对学生进行指导。

我认为,这篇课文的习作训练“点”应该是武松打虎的那部分,因为那段对双方的动作描写很到位,让我们有如临其境的感觉。所以,我让学生通读课文后,便直入重点,让学生找出描写武松打虎的段落再读读。然后要他们用不同的记号标出武松及老虎的动作的词,并分角色读或者表演出来。接着让他们回想一下日常生活中一些精彩场面或有趣的事件,如做体育游戏、逗小动物等等,重点回忆当时一些动作表现。最后建议学生仿照书中的写法将其写出来。

下面就是一篇学生的当堂习作:

逗狗(片段)

我拿起一根火腿肠,将手高高举起,猛地向小狗“坨坨”那里扔去。火腿肠在天空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只见“坨坨”在不远处用前爪按了按地,眼睛里闪出一道奇异的光,一蹦三尺高,准确无误地接住了这根火腿肠。我心中暗暗叫好,又从袋子里拿出一根,用尽全力,将火腿肠扔得老远,“坨坨”见状,爪子忽地向前迈开,使尽全力,猛地冲了出去。但奇怪的是,它只冲出几步,忽然就猛地停住了脚步。我定睛一看,原来“坨坨”又发现了我刚刚没有切完的火腿肠!只见它摇摇尾巴,神采奕奕地冲上去,叼起火腿肠,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吃得不亦乐乎。我摇了摇头,心想,就让它好好吃一顿吧。



学完课文后,让学生从课文中习得方法进行仿写,或者触发情感写读后感或找出空白点补写,续写,或转述或改写等。

例如,我教《月光曲》,让学生借鉴叙述现实与联想结合的方法描述一段音乐,下面就是学生的当堂习作:

听《喜洋洋》

今天,在温暖的教室里,李老师放了一首《喜洋洋》的音乐给我们听,这首欢快的乐曲如同灵泉一般滑进我的心里,引起了我无数遐想……

我好像又回到了大年三十那天,我们一家来到市场买年货。市场上真是人山人海,热闹极了。

你看,道路两边的每家每户都放起了鞭炮,鞭炮声、吆喝声混成一片。忽然来了一群穿花衣、戴花帽的老奶奶们,她们舞动着手上那美丽的红扇,跳起了扇舞,那红彤彤的大扇子就像一团燃烧的火焰,使得大家心里都暖融融的。不一会儿,又来了一群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叔叔哥哥舞动着金灿灿的大鼓锤,阿姨姐姐们则敲打着红红的小腰鼓,别提有多神气,多高兴!

来到年货店,看着那红闪闪的中国结,是多么的美丽迷人,还有那大大的“春”字、“福”字和长长的对联,一切都是那么喜庆,那么让人感到美好……

啊,音乐多么美妙啊,正如田青所说:音乐是养人的!


就这样,学生通过积累经典名句和随文练笔双管齐下,不仅丰富了文化底蕴,提升了人格品质,而且学生感悟语言、理解语言、运用语言能力得到了发展,习作水平日趋看长,语文素养不断提高,真是有意义的事情。

参考书籍:

《怎样搞教育科学研究》、《教师成为研究者》《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解读》、《写作学概论》、《文学理论基础》、《写作学基础》、《学校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小学语文课程标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8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