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一张思维导图,搞定英语写作

——探究思维导图在Go for it! 七年级上册英语写作教学中的运用
作者:贾丽媛  作文来源: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第五初级中学  更新时间:2018-5-13  
内容摘要:

摘要:思维导图是一种自然的思维工具,已经被许多教师应用在教学中。在新课程理念下,我们广大教师需要用最科学、最有效的手段指导学生写作。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发现,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写作中有着积极作用和影响。通过思维导图的应用,能够促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扎实把握写作基础,提高词汇应用效果,促进最终写作能力的提高。下面本文将针对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写作中的具体应用展开详细分析,并以Go for it!七年级上册英语教学实践为例,将思维导图应用在写作中,促进该教学理念的进一步应用和推广,促进初中生英语写作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关键词:思维导图 初中英语 写作教学

 

对于七年级的学生来说,英语写作的练习必须建立在轻松理解的基础上,如果一味地进行语法或句法讲解,只会使学生失去兴趣,达不到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效果。因此,英语写作教学中应运用思维导图,赋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权,激发其创新能力。

一、关于初中英语写作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对初中学生的写作能力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初中学生毕业时达到五级水平,即能够根据写作要求搜集和准备素材;能独立起草短文、短信等,并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修改;能使用常见的连接词表达顺序和逻辑关系;能简单描述人物和事件;能根据图示和表格写出简单的段落和操作说明。可见,英语写作已是初中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

然而,初中英语写作存在着许多问题,如学生词汇量少,无从下笔;句式单一,缺乏新意;语法错误,表意混乱。有些学生的作文思路狭窄、前后句缺乏逻辑性、重点不突出等。此外,教师忽视学生写作能力的训练、传统的写作教学方法不利于学生的个体发展。

调查发现,思维导图作为一项新的教学工具,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尚未普及,偶有教师涉及也并未给学生提供细致易掌握的操作方法,对于如何使用思维导图仍存在探索空间。本文尝试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运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进行思路设计,从而解决写作难题。

二、关于思维导图

1.思维导图的定义

思维导图是一种高效率地表达思维轨迹的思维工具,主要使用颜色、线条、符号、词汇和图像等直观形象的方式来呈现思维的过程,表达知识结构和知识信息,有助于培养学习者的高级思维技能和知识建构能力。一张典型的思维导图应该具备的基本要素:图形,关键词,分支,颜色(图1)。

2. 思维导图的作用

思维导图是使用一个中央关键词或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构造和分类的想法;它用一个中央关键词或想法以辐射线形连接所有的代表字词、想法、任务或其它关联项目的图解方式。

因为思维导图总是从一个中心点开始,所以学习者能把精力迅速集中到主题上。每个人想问题时,思维都有跳跃性,产生丰富的分岔,如果把内容按顺序列出来,思维很可能被打断,在某一点上停滞不前。而采用画图的方式,不仅可以用彩色图标来愉悦学习者的心情,还能在每个所能想到的分支上增添新的内容。在画思维导图时,人会不断有新思想、新发现和新感受,这会鼓励思想的潮流无止境地涌动。大脑在不断的刺激下,会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容易接受新事物。通过训练,每个人都可以让自己的记忆力达到巅峰状态。

3. 思维导图的理论基础

建构主义理论重视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主张知识不仅仅依靠教师的传授,更要依靠学生通过自主构建来获取,学生学习不应该是被动接受而应该是主动思考。在思维导图绘制过程中,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能够构建非线性的文本词汇和内容。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写作的难度,最终实现写作能力提升的目的。教师立足于学生的实际情况,运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直接应用到英语知识学习的预习、整理(如笔记)、记忆、复习、交流、写作等过程中,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帮助学生概括提炼、归纳总结、理清各脉络,逐个知识点一一攻破。

三、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写作中的具体应用

写作过程是一个思维过程,写作训练的核心就是一种思维的训练。为了帮助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写作,使学生的创作思维更具开放性,我们教师可利用思维导图来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那么,思维导图是怎样在英语写作教学中应用的呢?首先,要选定英语思维导图各区域所需的词块和语块。然后,将各区域的词块和语块按段落写成连贯的语篇。最后,对照思维导图自我批改,注意人称、时态语态、句型结构的正确使用。具体的写作流程需要四个步骤:

1) 审题、理清思路:考虑写什么(挑选关键词,搭建作文框架)。

2) 选择词语:根据话题和作文框架选用所需要的语料(词块和语块)。

3) 遣词造句:根据思维导图中的语料,用合适的句型写作。

4) 语篇定稿:根据思维导图修改润色作文——紧扣主题、表达准确,关联自然,语篇流畅。

本学期,我在七年级上册对学生进行的英语写作训练中,初步尝试了使用思维导图,现将过程和体会分享如下。

1. 用思维导图导出整体框架,理清写作思路。

以往的写作非常繁杂,学生没有固定的模式可追寻,也不知从何写起,所以会犯很多错误。尤其是在没有理清思绪的情况下,很容易跑题偏题。而在思维导图的带动下,学生能够清晰的理出本文的大框架,依照思维导图,学生的写作思路明了清晰,遇到类似作文,便能“照猫画虎”,反复训练,写作能力便会逐步提高。例如,以Go For It!第六单元的写作训练为例,我给学生布置的作文题目是“My Eating Habit, 写“我”的饮食习惯,要能够展开联想,分别从三大方面进行补充。首先,文章分为beginning,bodyending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先介绍和引出我的饮食习惯,第二部分分别从早餐、午餐、晚餐来具体描述我的饮食,第三部分写出我的有关健康饮食的观点(见图2)。

在此框架的基础上,学生如果再想充实文章的内容,就比较容易了。比如,我的其中一位学生对此思维导图进行了如下充实(见图3)。

可见,理清思路之后,再提笔写作文,会容易得多。

2. 用思维导图进行写作中的词汇练习

词汇的掌握是英语写作的基础,而思维导图的使用对词汇的练习有很大帮助。在词汇的练习中,通过绘制思维导图,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内在想法和兴趣,提高学习效率,为写作打好基础。因为学生只有在真实的语境中,才更容易将词与物对应起来,使词汇来源于生活,运用于生活。在写作指导中,首先老师一步步地画出思维导图,并将与之相关的词汇展开联想,创设真实语境,增加语言输入,开发发散思维,才能提高写作能力,加快写作速度。

比如,七年级上册Unit 4的写作训练中,我给学生们布置了一篇作文:My Room,让学生介绍一下自己的房间。本单元的主要话题就是房间里的物品,学生们刚刚学习了一些有关物品的单词。因此,在写作指导中我在黑板上为同学们做了这样一个简单的思维导图(见图4,通过这个思维导图,学生可以利用中心词My Room,尽可能多地联想与之有关的其他词汇与句型。首先,房间里的物品可以分为三类:家具、文具、其他。家具又包括table,bed, bookcase, sofa, chair, desk...文具包括eraser, book, pen, pencil, pencil box, dictionary, ruler, notebook, schoolbag...其他物品包括本单元学习的一些词汇tapes, CDs, radio, keys, toy, clock, tape player, model plane, hat,...。这样既能培养发散思维,又能联想以前所学的单词。比如,看到furniture,除了bed,desk以外,无形中学生会想到bookcasesofa等很多其他词。这在心中就产生了强大的词汇网,在这个网的支撑下,学生便能做到做到有词可用,有话可说,这也就间接加快了写作的速度。即使是对有些基础较差的学生也能从图形中增加语言输入,把握中心思想,让学生有所收获,真正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学生的思维过度就会很自然,摆脱孤立记单词的缺陷,加强了词汇教学的效果,为顺利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 用思维导图进行写作中的组词造句。

思维导图在英语写作中的应用核心是组词造句的运用。思维导图是进行英语写作的一种辅助性工具,主要通过联想进行思维开发,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逻辑能力,促进学生整体行为脉络的构成。在写作过程中能够准确的进行组词造句即完成了行文的重要部分,思维导图能够有效帮助学生进行联想和记忆,促进学生对语言的理解。比如,在刚才的My Room的写作训练中,假如一个学生在写他自己的房间时,写了几样家具,两个文具,两个其他物品,假设他圈定的是以下几个词:bed, bookcase, sofa, chair, desk; book, dictionary; keys, hat.那么,他的思维导图就可以像这样进一步的组成成句(见图5):

再以本册书的Unit 7写作训练为例,如何写一组服装店的广告。在写作指导中,我把介绍服装的句型分为三大类:产品、颜色、价格,介绍产品可能会用到哪些句型,介绍颜色可能会用到的句型,以及介绍价格可能会用到的句型都写在思维导图上,学生们看得一目了然,需要什么句式,拿过来就可以用了(见图6)。

四、总结

    本文以Go For It!七年级上册中Unit4Unit6Unit7的写作训练为例,阐述思维导图与英语写作结合的实际应用,通过其在七年级上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将教学的过程及结果呈献出来,加深了学生的理解和接受。正如初中英语课标规定的那样“以学生能用英语做事情的描述方式来设定要求,旨在强调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都应从语言使用的角度出发,提升学生用英语做事的能力。”

    通过思维导图,理清思绪,给出写作框架,以便抓住中心,不偏题跑题。将语言输入与语言运用更为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真正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为学生独立创作语篇提供直接的语言输入。在这个过程中,既可以让学生展示自己的理解力,也可以帮学生将琐碎凌乱的知识系统化和整体化,化知识为能力,应用到写作中。

在思维导图的帮助下,清晰明了的知识框架为充实及丰富话题奠定基础,提高学生表达的技巧,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这样既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教学相长。开动学生的左右脑,增强他们的自主学习意识,加大了学生成为独立自主学习的主体,有利于英语综合能力的提升,为学生终生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8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