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锐角和钝角》教学设计

作者:叶文静  作文来源: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五凤小学  更新时间:2018-12-22  
内容摘要:

教学内容:义务教育教科书(人教版)数学二年级上册第41页例5及相关练习。

教材和学情分析:

教材通过让学生用三角尺上的直角比实物上的角的活动,抽象出锐角、钝角的图形,说明角的名称,让学生从分类的角度初步认识锐角和钝角。由于二年级学生还没有学习有关角的度量的知识,这部分内容的学习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以三角尺上的直角作为标准,基于“比一比”这样的操作活动来判定一个角是锐角、直角还是钝角。教材还通过在三角尺上找锐角、用活动角变出锐角和钝角的活动,既巩固学生对3类角的认识,也渗透了三角形角的特点。这节课的学习,为学生后续学习几何图形知识,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奠定基础。

教学目标:

1、结合生活情境及操作活动,初步认识锐角和钝角,能准确描述它们的特征,会用三角尺上的直角判断锐角和钝角。

2、经历观察、操作、分类和比较等数学活动,理解锐角、直角、钝角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丰富形象思维。

3、通过实践探究,获得成功体验,感受生活中的数学。

教学重点:能辨认锐角和钝角,会用三角尺上的直角判断锐角和钝角。

教学难点:理解锐角、直角、钝角之间的关系。

教具准备:三角尺、多媒体课件、活动角教具。

学具准备:三角尺、活动角学具、角的分类素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抽象出角

师:从图中能找到角吗?(课件出示第41页例5图)

1.学生自主从图中找角。

2.教师从图中抽象出角,编号,板书。

 

 

 

 

 

 

 

【设计意图】角在生活中有着丰富的“原型”,学生对此也有一定的经验积累。上课伊始,通过从实物图中找角并抽象出角,让学生经历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也为接下来的探究提供了学习素材。

二、分类比较,直观感知

1.第一次分类,复习角和直角

师:关于角,你已经学过了哪些知识?这些角里有直角吗?怎样验证它是直角?

小结:角有一个顶点和两条直的边。判断直角,可以用三角尺上的直角去比较角的大小。所以角和角都是直角。

【设计意图】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先复习角和直角的知识,据此找出直角,引导学生有序、规范地借助三角尺判断直角,既自然地完成了对研究素材的初次分类,又总结出研究方法,为探究锐角和钝角的概念打下基础

2.第二次分类,认识锐角和钝角

师:你能把不是直角的角按照它们的大小再分一分吗?

1)同桌合作,分一分,说一说:分几类?为什么这样分?怎样比?

 

 

 

 

 

 

2)汇报、小结:用三角尺的直角跟这些角比大小,可以发现——

④⑥⑦都比直角小,我们可以把它们分为一类。这些角称为锐角。

③⑤⑧都比直角小,我们可以把它们分为另一类。这些角称为钝角。

板书:锐角比直角小,钝角比直角大

【设计意图】利用前一环节总结的研究方法,用三角板上的直角“比一比剩下的角”“并试着将它们再分分类”,让学生通过动手、动脑、动口积极参与探究新知的过程,最后呈现探究结果——“比直角大的角”和“比直角小的角”。两次有机联系的分类探究活动,不仅突出了本节课的重点,揭示锐角和钝角的本质属性,明确锐角与直角、钝角与直角的关系,还体现了新旧知识的过渡和学习方法的迁移。

三、找角辨角,巩固内化

1.找角

师:你能从两把三角尺上找到锐角和钝角吗?

学生指一指,说一说,汇报找到角。

小结:每把三角尺上都有1个直角和2个锐角。没有钝角。

【设计意图】充分利用“三角尺”这一重要的文具,既在前一环节中强调作为标准判别工具的重要性,又在此环节中进一步认识三角尺中其他角的特点,为往后学习角的度量等知识做好准备。

2.辨角

师:你能辨认出下面的角是什么角吗?

 

 

 

 

小结:有些角我们一眼就能看出比直角大或者比直角小,可以直接判断;但有些角不容易看出来,就必须用三角尺上的直角去比一比,再判断。

【设计意图】强化要利用直角的表象对锐角和钝角加以判断,并加强了方法的指导,对一些明显大于直角的角,或一些明显小于直角的角,可以直接依据直角的表象得出结论,不一定非得要通过操作去“比”。这本质上也是一种量感的培养,有助提升判别效率。

四、做角变角,深化认识

1.学生用学具活动角做一个锐角或者做一个钝角。

2.教师用教具活动角在黑板上分别演示做出3个不同大小的锐角和钝角。

师:通过观察,你有什么发现?像这样不同大小的锐角(钝角)能做出多少个?

小结:锐角有大有小,钝角也有大有小,但是锐角都比直角小,钝角都比直角大。

3.学生看书,描画重点。

【设计意图】直角是固定大小的,而锐角和钝角都是范围角”,本环节通过用活动角做角的活动,在动态呈现中,让学生在质疑“这些角明明大小不一样,为什么它们都是锐角?”的过程中渗透“变与不变”的数学思想,在领悟“像这样不同大小的锐角(钝角)能做出多少个?”的过程中渗透极限的数学思想,借助三角尺,强化学生作为判别标准的直角表象,进一步认识锐角和钝角概念的内涵。

五、分层练习,拓展认知

1.画角。(书本第44页第11题)

1)回顾之前画的角,判断画的是什么角。

2)画角。

操作要求:请画出一个锐角和一个钝角,画完后同桌互相检查画得是否正确。

小结:画锐角和钝角的方法跟前两节课学过画角的方法一样,先画一个顶点和一条边,画另一条边时,我们要想锐角的另一条边怎么画,钝角的另一条边怎么画。

2.找平面图形中的角

1)回顾长方形和正方形各有4个直角。

2)找出三角形中角。(书本第44页第10题)

  

 

 

 

3)找出平行四边形中的角。

 

3.猜一猜:猪猪侠遮住的是什么角?

 

 

 

4.欣赏生活中的角。

【设计意图】在画角、找角、猜角、赏角等一系列的练习中,既进一步认识锐角和钝角的特点,又使新知有效地纳入已有的知识结构中去。在长正方形、三角形角特征探究的基础上加入平行四边形,使学生在平面图形角特征的探究上更为完整。

六、评价小结,回顾学法

1.学生谈学习收获。

2.全课总结(课件演示全课学习历程概要)。

【设计意图】课末,先让学生的自主反思,教师再用课件呈现全课的学习历程概要,以浓缩的方式呈现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有利于突出学习重点,完善学生的认知结构。

七、作业布置

书本第44页第9题。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8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