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策略探究

作者:叶文静  作文来源: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五凤小学  更新时间:2018-12-22  
内容摘要:

[摘要]: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任何学习过程离开了兴趣就变得索然无味,学生失去了学习的热情和动机,课堂教学预设的目标难以实现。因此,改变传统枯燥的教学方式,进行趣味化的教学变得尤为重要。趣味性教学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中扎根、发芽、结出丰硕的果实呢?这是值得我们一线教育工作者深思的一个话题。本文将结合小学数学教材,探索趣味性教学在小学数学课堂中有效运用的策略。

[关键词]:小学数学;趣味性教学;有效运用

 

数学本身具有相对抽象、概括以及逻辑性等特点,使许多小学生在学习当中常感到索然无味,这就需要教师充分挖掘教材内容,设置趣味性教学内容,使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

设置趣味性教学内容,可以是教材中本身有趣的数学内容,如一年级的《10的游戏》、《20以内数的排列》、《数墙》、《各人眼中的20》《认识人民币》;二年级的《“九九”——乘法口诀表》、《幻方》《七巧板》;三年级的《年、月、日》、《制作年历《数学广场———搭配》等等。也可以把枯燥的内容设计成有趣的内容,如计算教学中,学习整十数除两位数的除法时,设计学生分小棒的活动,帮助学生理解算理。教《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时,通过让学生观察一些实物及实物图,知道它们的名称和形状。在教学《长方形的面积》中,用多媒体演示长方形平面图面积变化的过程。在教学《植树问题》中,先与同学们玩手指游戏,引导学生理出手指数和间隔数的关系式。

一、运用趣味性的教学方式

趣味性教学在传统数学课堂中注入新的活力,趣味性教学除了采用游戏教学之外,还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手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如直观教学、多媒体教学等等。

(一)游戏教学

让思维灵动的游戏玩法,数学问题产生于游戏中,要解决问题,学习探究便成了学生的需要。要让每位学生都积极参与并用自己的方法尝试探索,思维灵动,便是“智玩”。

固定的结果不固定的玩法时刻给予学生新鲜感。也能让学生从多个角度去思考数学问题,合理解释概念,主动地交流想法以获得满足需求的结果。如五年级下册《自然数》这一节课时运用数学游戏《数字炸弹》进行教学。

教学时让学生围成一圈,按1—100 的顺序数数。如:出示数卡3的倍数”,该组学生从数字 1 往下报,第 3 个学生就不能报3”,3 就是炸弹,要用身体动作代替,接下去学生则继续往下报出4”、“5”、“6”。6因为是3的倍数,也是炸弹,需要用身体动作代替,淘汰者则上台表演一个节目。出示数卡3的倍数并且是奇数”,那么6就不是炸弹,如果学生当成炸弹,同样要上台表演节目。游戏中 学生还可以调整数数方法。如几的倍数、奇偶数、5  5 个数……炸弹的数量也可以增加。这样,学生在游戏中对奇数、偶数、倍数增强理解。

(二)直观教学

采用直观教学可以增加教学的趣味性,在小学数学中,在遇到与数量有关的数学问题时,如果较为抽象,难以发现规律,可以通过数字之间的结构特征,构造出较为具体、形象的几何图形,于是复杂的数字计算问题便转换成了形象直观的图形问题了。

 

1

 

 

 

 

 

3

 

 

 

 

 

5

 

 

 

 

 

7

 

 

 

 

 

9

1  网格

例如:在小学数学题1+3+5+7+9=?中,相信学生对这五个数的和的计算不会存在困难,但是如果数字变得更多时,比如1+3+5+7+9+……+19=?,学生计算起来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通过图形法来简单的解决。可以构造如上的网格图形:

首先我们分析这个图形的方格形状与以上的奇数加法到底有怎样的关系,为了培养孩子的数形结合解决问题的思维,这时候老师要带着孩子们进行分析,首先从图形网格的特点着手,从第一个网格开始,每个网格代表数字“一”。沿着网格的对角线开始有5个网格,这五个网格里面依次放入的是13579这五个数,当这五个数依次相加时,我们把相加的数连成一条线,这条线所对应的正方形(图中蓝色虚线框)里所包含的网格个数就是加数之和。比如1+3”表示有二个数相加,那么它们的和等于边长为2的正方形里的网格个数,等于4。那么1+3+5又等于什么呢?我们发现包含这3个数的正方形(图中红色虚线框)的边长是3,这个正方形里的网格数量为9。接下来无论几个奇数相加也是同理,这样我们这道题便通过图形转变为乘法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一个简单而又复杂的加法问题,通过数形结合的思想,我们将它转化为简单的乘法问题,乘法便是从图形的计算中演化出来的,通过形对数的转化,数对形的诠释,数形结合思想便体现的淋漓尽致了,对于学生来说,这道看起来复杂的加法问题也轻松解决,这也体现了培养学生数形结合解决问题思想的重要性。

(三)操作性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课件的闪烁、移动或变形功能,能够强化学生的感知,促进知识由抽象到具体的转换,轻松而高效地理解概念的内涵。

例如在学习二位数减一位的退位减法时,但二位数的个位小于一位数时,许多学生不知道怎么借位。于是,我设计了一组互动性很强的动画,动画里,一只小熊在移动小木棒,木棒的个数就是二位数,其中十个木棒为一捆。小熊移动木棒的过程既是模拟减法的实现,但小熊要移动8根木棒组成另外一堆木棒时,原来的木棒堆只有3根零散的木棒,这时小熊必须要解开一捆捆好的木棒,这就深刻体现了减法中借位的概念和内涵。看着小熊欢快地移动着木棍,配上适当的背景音乐,学生们很快就理解了借位减法的精髓。

二、创设趣味性教学情景

创设趣味性的教学情景,可以是生活化教学情景,也可以是故事情景教学。学生置身于趣味性的教学情景当中,能够将理论知识和生活实际相联系,在便于理解的同时加深了记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

(一)生活化情境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由此可见生活教育的重要性。在小学数学教学当中,通过创设生活化的情境,在增加教学趣味性的同时,教学效果可以显著增强。

案例:在学习二年级的《角的初步认识》这一节课的时候,我通过让学生找一找,找到生活中的角。通过折一折,让学生折出角,并让学生通过手来摸一下角的两条边。让学生用两支笔拼出一个角,并且设想如果拿走一支铅笔还能是角了吗?通过生活化教学情境,学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角的存在,理解了角的组成。

(二)故事化情景

很多学生觉得小学数学学习存在困难,究其原因是学生缺乏学习兴趣,通过在数学课堂中穿插一些小故事,创设故事化的教学情景,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例如在学习循环小数相关知识的时候,教师先来给学生讲一个小故事:“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庙里住着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有一天老和尚对小和尚说……”,教师数几遍,然后让学生说,教师问:“你们怎么知道呢?”,学生说:“都一样的呀”,接着教师引出循环小数的概念,这样学生能够加深理解。

三、开展趣味性教学评价

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心理也在不断成熟,他们此时很在意别人的看法,尤其是教师的评价,更是对于他们的成长起到重要的作用。

(一)星级奖励评价

根据学生的教学表现,经验基础和发展水平设计有挑战性的数学题目,抓住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从而对学生的成长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星级奖励评分表设计如下图所示:

      学生姓名

游戏得分

 

 

 

 

 

 

 

 

 

 

☆☆

 

 

 

 

 

☆☆☆

 

 

 

 

 

(二)激励性评价

激励、表扬是学生最需要的,他们会在激励评价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成为进步的动力,例如在课堂教学中,提问是很常见的,当学生问题回答的很完美时,教师要记得激励评价的重要,可以说:“回答的非常完美……”。这样学生获得成功的学习体验,也是今后继续努力学习的动力。

数学知识的学习需要从学生感兴趣事物开始,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这是学生数学学习的有效过程。通过创设教学情景,采用多种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形式,使得课堂的趣味性增强,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

 

参考文献

[1]小学数学课堂趣味导入策略[J].陈桂玲.现代教育.2017(10)

[2]小学数学课题教学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J].许国平.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7(12)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8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