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在实施素质教育教学活动中‘问’的艺术

作者:李太军  作文来源:河北省灵寿县南燕川学区第一中心小校  更新时间:2019/10/18  
内容摘要:

内容摘要: 课堂提问是师生互问、生生互问,让学生在质疑、交流、争辩的过程中主动获取知识,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学生问的勇气、问的方法、问的能力,以达到培养创新人才的目的。  

     关键词:   氛围    勇气   方法    能力  

    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经常见到这种现象,新授之后教师问学生:对刚讲的知识还有什么问题吗?学生通常没什么问题,这里的‘问’纯粹是走过场,没有任何意义。实施素质教育教学活动中我们的课堂提问是师生互问、生生互问,让学生在质疑、交流、争辩的过程中主动获取知识,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学生问的勇气、问的方法、问的能力,以达到培养创新人才的目的。  

     一、创设氛围,给学生问的勇气  

       学有所疑,才会学有所思、有所得,才会产生兴趣,形成动力。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是创新的起点。陶行知的“六大解放”告诉我们在教学中,要解放学生的大脑,让他们敢想,解放嘴巴,让他们敢问。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质疑的兴趣,以趣生疑。由疑引发好奇心,由好奇引发需要,因需要而进行积积极思考,进而促使学生不断发现问题。在数学课堂上,教师努力创设宽松、愉悦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敢想、敢问,敢于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教师要通过自己的语言、动作、情感传递给学生亲切表、信任、平等的信息,使学生感到教师是与我们平等相处,一起探索、研究。课堂上教师允许学生有比较自由的坐姿,当有疑问或不同见解时,允许学生不必举手就可以站起来发言、插话。因为情不自禁发表出来的意见,往往是学生智慧火花的闪现。若因未得到老师的许可而失去发言的机会,这火花随即熄灭。若学生提出的问题与教学内容相差甚远或问题提不到要害处,这时教师要先给予积极鼓励,赞扬他敢于提问的勇气,而后再给予点拨和启发,让他们带着成就感体面地坐下。  

      二、设计情境,教会学生问的方法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总是更重要”。对数学课堂教学中,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培养学生善于质疑问难的能力。任何发明创造都是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开始的。对于创新学习而言,问题的提出更重要。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创设问题情景,激发学生去探索、猜想、发现,让学生在问题解决中学习,使学生的学习过程本身构成一个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教师要设计一些探究性和开放性问题,为学生积极思维创设丰富的问题情境,让每个学生在主动参与中得到发展。如在教学“时、分的认识时”,我在课堂上问:“小朋友们,你们想一想古时候人们是如何计算时间的?”、“如果没有钟表你会看时间吗?”学生对此问题都争先恐后地相互讨论、提问、质疑。有的学生说,可以看太阳知道时间,立刻就有学生反驳说没有太阳时怎么办?有的学生说可以看滴水,立刻就有学生说如果走路,没法带着。有的……又如在教学退位减法时,当数位上的数不够减时,怎么办?教师先不说,鼓励学生自己质疑,自己来讨论解决。学生以提的问题越来越多,越与众不同越好,在努力寻找答案的同时,想象力和思维能力得到发展,学生质疑问难的能力也随之逐步提高。  

      三、引导探索,培养学生问的能力。  

       要使学生善于提问,教师就要为学生做如何提问的示范,并启发学生在平时的学习 中寻找问题的方法,特别是在自己思考后还不明白,不理解的地方寻找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课堂上要给学生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留给学生充分思索的时间,尊重学生以不同的方式理解和解答问题。经常给学生提供合作交流的机会,让学生互相质疑或,向教师提问,准许学生有疑就问,就是在教师讲授过程中也允许学生插话、提问,不怕打乱原来的教学程序。特别是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具有创新个性的要给予积极的评价,使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感。例如:在教学“角的认识”概念时,教师启发学生问:“为什么角要有一个顶点,两条边?”这一关键处设问,就揭示了这一概念的实质。  

     巴尔扎克说过。:“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毫无异议的是问号。”在呼唤创新人才的今天,培养学生问的勇气,问的方法、问的能力,才能唤起学生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创新欲望,激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从而造就符合时代要求的创新人才,完成新时代赋予数学课堂教学的使命。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