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创设数学趣味  绽放课堂魅力

——浅谈低年级的趣味性数学教学思考
作者:梁韵意  作文来源: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绩西小学  更新时间:2020/11/29  
内容摘要:

【摘要】翻阅各种版本的教材,你会发现各版本教材都在不断的变化。如人教版的“数学广角”单元、实践活动课程,北师大版教材的“四统一”、“数学好玩”单元、“探索与发现”栏目……新课标教材开放性、创新性、趣味性的变化,使得学生的“四基”、“四能”等方面都得以落实。潜心思考,渐行渐思,这些变化又给我们一线教师带来怎样的启发呢?

关键词:低年级   趣味   数学教学  思考

一、语言“形动”教学,给学生想象的空间。

语言是沟通感情的桥梁,也是表达思想、传递信息的工具。教育调查资料表明,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喜欢语言表达生动且有趣的教师而不喜欢语言寡淡无味、表情呆板冷漠的教师。教师如果当“教学机器”,学生则会对教师“冷眼相待”,再好的知识也没效果。可见语言在与学生交流中的重要性,而很多人都以为这只是语文课上谈论的话题,与数学不沾边,数学只要谈论是否严谨就可以了。非也,数学语言的严谨性当然不能否定,特别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除了严谨,还需要生动化、有趣化、童真化的语言。

在教授一年级下册带小括号的两步混合运算的过程中,如何让学生明确并掌握含有小括号的两步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如何体会小括号的作用,这是这一节课的重点与难点。对于小括号,一年级的学生还不能理解这是什么意思什么作用。在引导时,我是这么说的:“这个()就像是一个孕妇挺着个大肚子,在公交车上,看到孕妇,我们要怎么样做啊?”生:“让座”。“所以以后碰到()我们都要先关注它,先算()里面的”。小学生都是善良的小天使,根据生活经验,结合老师的语言形容,这个小括号的作用与运算顺序就迎刃而解了。到二年级学习综合算式时候,()什么时候出现也是学生学习的难点,这个时候()就变成保护的盔甲了,当遇到先算部分级别较低的时候,我们就要拿出盔甲保护级别较小的运算,不然就被级别较大的运算“欺负”了。小学生都是很有正义感的小勇士,结合他们的心理,运用他们较能理解的语言,教学的难点就能逐一攻破了。

二、扮演“小鬼”示弱,给学生展示的胆量。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北师大版小学数学课标教材分册主编钱守旺教授在《找寻儿童数学,打造动感课堂》的报告中曾说过这样的一段话:让学生“动起来”十字方针:沉默、示弱、等待、放手、激励。沉默就是“给空间”,示弱就是“给胆量”,等待就是“给时间”,放手就是给机会,激励就是“给动力”。过去我们的课堂一直都教师讲授,学生被动学习的状态。而新课标则提出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如何打破这一传统的教学模式?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深深地体会这个道理——在课堂上如果你灌输的内容越多,学生发现的知识就会越少;你站在讲台的时间越多,学生展示的机会就会越少;你说话的次数越多,学生表达的机会就会越少。那我们为何不弱化自己的角色,适当给学生“示弱”呢?

由于年龄特点,低年级的很多教学过程我们都可以采取“示弱”的方式,比如“这道题老师不会解答,谁来当小老师教教我呀?”这时候你会发现学生的小手都举得高高的,学习的热情特别高涨,大家都争着当老师的“老师”。“示弱”的方式除了弱化自己的角色也可以是老师的故意出错。比如在教一年级下册40页的11题:391是()个十,学生很容易填40,因为他们只关注前半部分391等于40,没有关注后面是填几个十。这时候我信心满满而且充满童真地说“这个空填40,嗯,老师肯定拿100分了”。很多同学立刻反老师您错了不是填40,应该填是4,因为后面是已经有个“十”了。其他同学立刻也反应过来了。在这个过程中,我扮演的就是他们的其中一个粗心大意的“小鬼”,纠正“我”其实就是纠正他们自己,我只是给了他们胆量、机会去做这件事而已。

     二、创设有趣情景,点燃学生学习的激情。

     《“分菜者”找到了隐身人》一文里曾说过“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着丰富的心理活动。如学生遇到难题时会感到烦恼甚至退缩,遇到感兴趣的数学情景时会渴望深入研究,研究出一个结论时会感到满足或兴奋。”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何谓感兴趣的数学情景?就是充满童真、有趣、生活化或者充满神秘感的数学情景。心理学研究发现,人的大脑有愉快中枢和厌恶中枢。愉快中枢接受刺激会引起积极情绪,反之则产生消极情绪。学生在积极情绪下,注意的范围更广阔,学习更灵活,理解更深入。因此,创设一个有趣的数学情景就像是一节课的润滑剂一样,能够达到锦上添花、雪中送炭的作用。

如教授整十数加一位数及相应的减法,这节课的重点是让学生探索“整十数加一位数及相应的减法”的口算方法,在这之前首先要引导学生复习回顾数的组成,为后面的计算学习做好铺垫。这部分的内容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是相当枯燥乏味的,如何提高学生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起他们的积极情绪呢?我将引入部分复习数的组成设计为摘礼物的游戏,将20以内的十加几、几加十几、十几减几的口算及数的组成知识放在一棵“礼物树”上,每一道题背后都隐藏着一份礼物,答对点击就会摘下礼物。师:“同学们,这是一棵礼物树,你们想把树上的礼物摘下来吗?”学生听到“礼物”一词,必定想着里面装着什么,兴趣立刻就上来了,小手哗哗地举起来。如此的生气盎然的开篇让学生更加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学习就事半功倍了。

结束语:低年级的数学课堂教学很难找到中高年级数学课堂中那种浓浓的“数学味”,但是就是因为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所学的知识浅显,课堂上就要尽量生活化、趣味化。在教学研究与实践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在简单的教学内容背后实际上隐藏着深刻的数学内涵,这需要我们每一位数学教师去认真思考。

参考文献:

1.     钱守旺.报告《找寻儿童数学,打造动感课堂》.名思教研,2016.

2.     顾志能.小学数学教师《“分菜者”找到了隐身人》.上海教育出版社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