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幼儿自信心培养一议

作者:陈明玉  作文来源: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幼儿园  更新时间:2020/12/19  
内容摘要:

摘要】 自信心是健全心理的重要支柱,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的基础,从小培养幼儿相信自己力量的心理品质,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美国心理学家科尔门教授研究发现:只有做事自信心很足的人,才有可能在将来的事业中有创造力、出类拔萃。

关键词幼儿;自信心;培养

教育要面向未来,我们必须从小培养幼儿适应未来社会的素质,这就需要他们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个性,而自信心就是健全心理的重要支柱,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的基础。美国心理学家科尔门教授长期研究发现:只有做事自信心很足的人,才有可能在将来的事业中有创造力、出类拔萃。由此可见,自信心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前提,是产生行动的力量源泉。为此,从小培养幼儿的自信心,使其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对他们后期的成长和发展都有较大的作用,那么,怎样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呢?

一、寻找幼儿的共同点,让幼儿在感兴趣的游戏中树立起幼儿的自信心。

兴趣是幼儿最好的老师,幼儿一切游戏活动无不始自兴趣,当游戏活动是幼儿所喜欢、感兴趣的时候,就会调动全部智慧去探索去尝试,幼儿的内在潜力和自信心就会被激发。如:玩沙区《沙中城堡》。沙池旁,我预先为孩子们准备了小铲、小桶、小勺、小推车、搅拌车、积木、筷子、沙漏、熟料动物、芭比公主等沙具和一些辅助材料,孩子们每一次都能自主自由结伴地玩起来。今天听说要去沙池玩沙,孩子们个个兴奋之极,他们迅速穿好防沙靴,来到沙驰旁,拿上沙具,迫不及待地跳下沙池玩了起来,有的挖“宝藏”;有的用小推车“运沙”;有的在挖小沟;有的在沙中作画……,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突然,沙池一角传来一声尖叫声,“哎呀!我们修的城堡又塌了”。我急忙循声而去,原来是晶晶、玲玲、瑞瑞等几个孩子们在沙中建城堡,晶晶见我急切地说:“我们堆高一点,城堡就塌了”。玲玲比划着说:“堆这么高一点,沙子就往下滑了”;瑞瑞撅撅小嘴、眨眨眼说:“那怎么办呢?”。我顾着惊奇的问道:“沙中怎样建城堡才不会塌呢?”“你们愿再试一试吗?”。话音刚落,他们又忙于修建沙中城堡去了。

玩沙是我班幼儿喜爱的一种游戏,它不仅能给幼儿提供自主、想象、创造、合作、体验的广阔空间,而且还能让每一个幼儿都得到锻炼,还能激发他们主动学习、探索的积极性,幼儿的自信心、成功感、交流与分享的社会性行为也会得以有效培养。

二、把握时机适时介入,让幼儿在材料的吸引中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教师应深入细致地观察了解幼儿,以游戏者或旁观者的身份适当介入活动,进行点拨,以不干扰幼儿的活动为前提,以幼儿活动的快乐为根本,为幼儿提供符合年龄特点的材料,利用材料的魅力吸引幼儿去探索,从而建立良好的自信心。如:美术区,我为幼儿准备了颜色鲜艳的窗花、花朵、圆点等,将这些粘贴在漂亮的裙子上。平时不爱动,缺乏自信的玲玲,今天也很快就被这些材料所吸引,高兴地走到美术区,选择了一个位置坐下,动起手来。她先选择了一件衣服,拿了一根棉签,粘了一点浆糊,涂在花朵上,然后,很小心地贴在了衣服上。我静静地在一旁观看了一会儿,她抬头发现了我,瞧我笑了一下,我马上走过去摸摸她的头,伸出大拇指夸奖她,说:“你真棒,真能干”,“你装饰好了,准备送给谁?”她笑着说:“送给老师您啊!”我蹲下,爱了她一下,于是,我俩一起玩起来了,并鼓励她装饰好的衣服,送给同伴。

幼儿期的自我意识正处于从生理的自我向社会的自我过渡的时期。他们往往通过别人的语言和眼神来认识自己,如果老师以积极赞许的方式肯定他们的长处,树立他们的自信心,那么,他一定会为他的成功感到自豪。

三、融入幼儿世界,多与幼儿交谈,让幼儿在困难挑战中建立起自信心。

每个幼儿都需要鼓励,对他们的点滴进步应给予赞赏,特别是对自信心较弱的幼儿,要给予更多的爱和帮助,使他们获得成功的体验,相信自己的力量从而树立自信心。如:我班幼儿辰辰,绘画能力较差,每当上美术课时,听到他第一句话是:“老师,我是画不来的。”对这样的孩子,我们经常利用谈话、自由活动时间与他亲密交谈,教他掌握一些绘画技能,手把手地教他画画,并一边教,一边说:“老师相信你一定能画好”、“你试一试吧!”等鼓励语言。刚开始,不管他画得好不好,只要他动笔我都笑眯眯地鼓励他、表扬他,使他增强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鼓励和训练,辰辰不仅能大胆运笔作画,而且对自己的绘画能力也充满了信心,自信就是激发幼儿绘画的内驱力。

四、正确评价,肯定幼儿的行为表现,让幼儿在一日活动中充满自信心。

幼儿的自信心是否得以满足,教师对幼儿的评价和态度很重要。因为,幼儿的自信心是在幼儿与同伴或成人的相互作用中逐步确立起来的,如果幼儿在老师那里感动自己受到关注,自己有独立生活的自由,自己的行为被认可,被称赞,那么他的自信心将会得到满足。反之,如果幼儿老师那里感到自己被忽视、受约束,能力得不到老师的认可,那么就会产生自卑,对任何事情都缺乏自信,这样就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在一日活动中,教师应充分运用鼓励、赞许的体态语言,正确评价幼儿,每当幼儿有小小进步时,教师可伸出大拇指夸一夸,“你做得真好”,“真不错”,“比原来有进步”等鼓励语言,肯定幼儿的行为表现,让他们充满自信。

总之,自信心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起步,缺乏自信心的人,往往做任何事情感到悲观失望,不如别人,成功意识淡薄,这将妨碍幼儿身心发展,影响他们的一生。如果有自信心的人,就会产生行动的动力,树立远大的理想,坚持不懈努力,最终达到目标,获得成功。所以,我们要从小树立幼儿的自信心,及早注意观察培养,并积极寻找他们的长处,恰当的评价,促使他们的自信心得到健康发展。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