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线的表现力》教学设计

作者:王建芬  作文来源: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第三小学校  更新时间:2020/12/19  
内容摘要:

教材分析:本课是在《线的表现力》第一课时感性训练的基础上进行了提升,将学生随意的用线排列引至有目的的用线排列与组织,采用具象与抽象结合,装饰性与表现性结合的方式,以陶罐为主题进行作业练习。本课时是在欣赏我国新石器时期彩陶及其纹样的基础上学习线的组合装饰陶罐。我国的彩陶造型丰富,花样瑰丽,其外形的主要变化为:口、颈、耳(把、环)、腹、底等部位的粗细、长短、大小以及耳的位置、多少。此外,彩陶纹样也很美丽丰富,大多是用各种重复的线组合而成。

学情分析:在前一次课的基础上,学生已经对线有了一定的了解,并能用各种线条随意装饰自己身边的物体。

教学目标:

1.      初步认识陶罐,欣赏陶罐作品,及其特点与作用。

2.     让学生感受绘画的乐趣,指导装饰新颖美观纹样的陶罐。

3.     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绘画能力及

审美能力。

教学重点:

掌握用各种线勾画装饰陶罐。

教学难点;

用不同线装饰陶罐。线要流畅富于变化,有疏密对比关系。

教学准备:

课件、范画、各种陶罐外形剪纸、涂色工具。

教学过程:

一、     复习导入。

1、          复习上节课的知识。

师问:在上节课中我们发现大自然中的线有哪些?谁能用动作表现一下?

2、伸出双手观察一下,我们十个收指头是不是十根线条,自己和同桌共同找一找,它们有什么秘密?(长短、粗细、曲直、疏密)

3、师在黑板上快速画出:电灯、一盘鱼、睡觉的小花猫,让学生添画线条,让电灯亮起来,鱼的香味飘出来,小猫的呼噜声响起来。

4、揭示课题,板书课题。

二、     引导观察,比较分析。

1、          课件出示图片,我们来欣赏我们的祖先留下的宝贝财富之一——彩陶。

2、          用“穿越时空”的方式介绍陶罐的历史及价值。

3、小组讨论:你发现彩陶身上有什么?同样是线条,陶罐上的线条与树的线条有什么不同?

4、小结:树是自然生长的所以线条无序,而陶罐是人工绘制的,因此线条有序,它们的共同点是:长短、曲直、粗细、疏密。

三、预习探究。

1、(课件出示)对比欣赏,感受陶罐外形的各种变化。

2、观察陶罐纹样的装饰特点。

  小组交流:陶罐上的花纹各部位都一样吗?我们该怎样设计并装饰花纹呢?

四、讲解示范,巧妙点拨。

1、师板演示范添画纹样的方法步骤。

2、出示课件图片,小结添画纹样的方法。

1)、对陶罐进行分割。(2)、添画各部位的花纹。(3修饰整理,根据需要加粗主要线条,并用线、点或面补充某些纹样。

五、学生创作,教师巡回指导。

六、展示评价,小结提炼。

1、互评。2、自评。3、师总结。

七、拓展延伸,激发再创造。

美丽的线条不仅把陶罐装饰得绚丽多彩,而且还美化着我们身边的每件物品,回去以后你可以在身边找一找有那些?能不能试着画出来?

板书设计:     第七课   线的表现力

线的种类:直线、曲线。

它们的共同秘密:粗细、长短、曲直、疏密。

作业要求:装饰线条:要求流畅、丰富、有疏有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