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高中思政课创新课型探析

作者:王涛  作文来源:内蒙古包头市第九中学  更新时间:2021/1/30  
内容摘要:高中阶段是一个学生从青少年步入成年的重要时期,政治课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发挥重要的作用,笔者结合教学实践,提出打造五种创新课型,为理直气壮上好新时代高中思政课进行路径探索。

在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中,指出高中思想政治课程力求构建学科逻辑与实践逻辑、理论知识与生活知识相结合的活动型学科课程。要求关注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着眼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长远发展,实现理论观点与生活经验、劳动经历有机结合[1]

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我们依据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创新性的通过五种课型,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一、法治教育课:教学与实践同频共振

高中教育阶段,是学生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时期。立足学校实际情况,着眼于学生未来成长、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宣讲法律知识,引导学生理解、认同法律背后的社会价值。具体操作建议如下:

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讲解,和学生共同探讨消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剖析经济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而引导学生思考解决经济问题的有效途径,保障自己合法的消费权益。以每年4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宣讲《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培育和后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结合《经济生活》“劳动与就业”的相关知识,宣讲我国《劳动法》,和学生共同学习并了解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以及权利受到侵犯后的救济途径,让尊崇劳动、热爱劳动成为学生们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结合626国际禁毒日,组织学生一起学习《禁毒法》,通过对当前很多新型毒品的介绍以及毒品危害的说明,提高学生的禁毒意识。124,是我国的国家宪法日,同时也是全国法制宣传日,组织学生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了解宪法的内容和地位,初步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认同。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立足学生校园学习、生活实践,例举典型案例,重点介绍民事行为能力、校园侵权、自甘风险、高空坠物等内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学生针对性地释明相关法律规定,鼓励学生学习、运用法律思维,了解自身的权利义务。法治教育课的开设,结合模拟法庭、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等实践活动,实现教学与实践同频共振,成为高中阶段思政课开设的极富实效性的课程选择。

二、时政专题课:聚焦时事热点

时事政治素材丰富,是高中思政课教学的重要资源。以专题课的形式开设时政课,可以极大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对党的思想、国家方针政策科学全面理解;同时对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高学生的政治认同,树立科学精神,强化法治意识,提高公众公共参与的能力有着重要意义,对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及推动传统政治教学转型升级具有深远影响。

 聚焦每年两会的会议精神,举办全国“两会”进课堂时政专题课,进一步提高学生关注国家时事政治的热情和时效,也为学生准备高考奠定时政理论基础。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园宣讲活动、“4·15国家安全日教育活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十四五”规划宣讲活动等,让与时俱进成为政治课的保鲜剂。

三、政治选修课:以科学精神促学生全面发展

作为必修课的延伸和扩展,选修课既能实现本课程作为德育课程的特有价值,又能反映思政课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独特价值。开展丰富的选修课型,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授课体系,为国家发展厚植人才沃土。如开设《经济学常识》、《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科学社会主义常识》、《科学思维常识》、《生活中的法律常识》、《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等,也可结合更具体地事件,开设相关课程,如“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美贸易战分析”、“英国脱欧对世界的影响”、“聚焦美国选举”、“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等选修课,从不同的视角帮助高中生及时深入分析事件背后的因果和走势,启迪思维,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辩证分析能力。

政治实践课:打造活动型学科课程

高中政治教学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调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科特色。按照新课标“要引领学生在认识社会、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实践活动中,感受经济、政治、文化各个领域应用知识的价值和理性思考的意义。”在教学实践中,注重理论知识的实践性和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学习过程的开放性。例如:通过组织学生参观体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参观检察院,走进法院庭审现场,参观城市规划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实践活动,让法治理念在实践中深入人心。

主题教育课:实现育人功能的最大化

   高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是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高中思政课教师必须保持强烈的时代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把研究阐释、宣传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职责和任务,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引导高中生在“拔节孕穗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主题教育课可选取多种素材,挖掘其深刻内涵,从而实现对学生的教育目的。如开展《马克思的择业指南》、《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优秀的你—职业生涯规划》、《新时代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课,实现育人铸魂的功能最大化。

 五种课型丰富了高中思政课的授课模式,是在新时代开好思政课的有益探索,让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每一节思政课落地生根。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M].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2020:2.

[2]杨 明.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作用[J].《红旗文稿》,2019,7.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1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