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教育叙事:我与新教育的故事

作者:朱梦  作文来源:河北省隆化县荒地乡中心小学  更新时间:2021/9/11  
内容摘要: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这是新教育提出的最响亮的口号。面对今天的教育形式,新教育的春风已经吹遍了神州大地,好多实验学校的师生沐浴在新教育的阳光下,与新教育一起,共同进步、快乐成长。我,就是其中的一员。

记得,那是2017年的暑假开学,我成为了荒地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刚刚接触新教育的我,便被新教育“晨诵、午读、暮省”的教育模式深深地吸引住了:听着新教育实验人那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看到他们那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作为一名新教师的我,感到的只是震撼——这真是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听者都感到心动,何况是实验的主题——学生,那肯定会深深地喜欢上这种教育模式,并且受益无穷!但当时的我也只是“看了感动、听了激动,回来之后却一动没动!”而且说实话,好多地方我也没有完全听懂,尤其是“午读”和“暮省”,我没有完全搞明白,它到底是要“干什么”?此次报告听完之后,忙于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对于新教育,在我的印象中也渐渐地模糊了。

此后,对于新教育,我和它的联系一直基本处于“休眠“状态,直到后来“国培计划”的讲座,一系列的课堂活动,教学活动使我对新教育有了初步的了解,这时的我内心不免又泛起了一丝涟漪,但此时的新教育在我的内心还只是充满了神秘感,我很想去探究它,去不知该如何“下手”,总觉得晨诵太深奥了、整本书共读也没有形成固定的模式、至于网上浏览学习更是望尘莫及—不敢尝试!虽然觉得“新教育”好,但整日忙于自己的教学工作,从来也没有真正主动地去探究它、尝试它。总觉得自己应了那句话:“整日像个无头的苍蝇,到处乱撞,也不知道自己都瞎忙乎啥,忙乎了半天,最后什么都没有干成!现在想想还真是替自己感到惭愧。

很高兴我们学校是新教育实验校,而且学校领导也为我们搞新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较有经验的存瑞小学“结对子”,为我们带来了一盏指路的“明灯”,从此我们也热热闹闹的开展起了新教育的“儿童课程开发”,从此踏上了新教育的征程。作为荒地教师的我们,可以说是雄心壮志,准备放开臂膀,大干一场!

经过一个学期的听课、评课、讲座培训等形式的学习,可以说“晨诵课”、“绘本课”、“整本书共读”这几种课型已经初具规模,而且搞得有声有色:就拿我班孩子们的“整本书共读”来说吧,孩子们读的书,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比以前强多了,尤其是“读书小报的创办,更激发了孩子们读书的兴趣、调动了他们读书的热情,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小书虫:像我班刘政,已经读完整套“国际大奖获奖小说”等系列丛书;像张斯琪、黄东泽、任天浩等孩子的“读书小报”,已经办得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本学期,我班孩子又迷恋上了经典动物小说系列丛书和童话系列图书,真替他们感到高兴!现在,班级整体的“阅读氛围”非常好,只要是孩子们在读书,无论你什么时候进去,都是静悄悄的,每个孩子都沉静在书的世界里,享受阅读带给他们的快乐。这些点点滴滴,都是新教育带给学生的转变、带给教师的转变,而且这种变化是潜移默化的——没有轰轰烈烈的口号声,也没有声势浩荡形式主义,它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我想,这就是真正的“新教育”,就像媒体报道的那样:“新教育”是真正的“心灵的教育”!

在新教育带给我们变化的同时,对于我来说,新的困难又摆在了面前,像整本书的“导读课”和“推进课”这两种课型,一直也处于一种模模糊糊的状态,头脑里总也没有明确的界限、形成固定的课型模式。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接触太少,而你真正用心去研究它,又不够现实,因为像这样的课上起来既花费大量的时间又花费大量的精力,加上平时的教学任务也不轻,实在是很难“两头兼顾”。也许这只是一种“推诿”的说法,但却是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可能我所认识的新教育还只是肤浅的、没有达到一定高度的。

愿望是美好的,过程是艰辛的,前途是光明的,心情是复杂的!在新教育之路上,在专家的引领下、在领导的鼎力支持下,愿我们能携起手来,共同走进新教育的“心灵的教育”,愿新教育的明天更美好!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1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