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怎样根据小学生年龄特点分阶段进行教学

作者:邓金连  作文来源: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古宋镇第一小学  更新时间:2023-3-12  
内容摘要:

【摘要】小学阶段作为孩子学习和成长的奠基阶段,它在孩子整个成长和学习过程都具有非凡的作用。为了全面落实小学生的奠基教育,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学校作为奠基教育的主要基地,其作用不可替代。然而,作为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广大一线教师要完成这宏伟的任务,需要掌握正确的教学方法,且教育活动要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发展才行。本文就怎样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分阶段进行教学谈谈我的一些粗略的看法。

【关键词】: 小学生、年龄特点、教学

小学生,通常指年龄在612岁之间,旧时指在国子监童科或民间启蒙馆亦或私塾念书的学生,今指在义务教育小学阶段读书的学生。而本文所描述的对象主要是指义务教育小学阶段的学生。处于这一阶段的学生,对待外界的事物变化具有直观、具体等思想特点。他们(她们)在情绪上的表现由不稳定逐步变得稳定,遇事情时容易冲动,行为能力上表现为自控力不强,情感外露、浅显。他们(她们)在日常的学习和社会交往中,对自身的情绪控制能力是有限的。他们(她们)的脑部发育正好处在结构与功能逐渐完善的关键时期,竞争意识也在逐渐增强,遇竞争时常常因不甘心落后而不断拼搏。他们(她们)对自己的评价和主动接受教育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在长期的学习和生活中初步形成具有自我个性的性格特点。但是由于心智发育还不成熟,从而导致他们(她们)面对困难的意志力依然不够坚定,每当他们(她们)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容易灰心和退缩,需要老师或者父母及时予以鼓励。

这样一来,要想通过学校教育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就得需要我们广大的一线教师根据他们(她们)的不同年龄特征和表现,准确的进行因材施教,才能对他们(她们)的未来和发展奠定基础。可就怎样具体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而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培养他们(她们)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健全的人格,便是我们一线教师需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下面就我在教学实践中的具体做法和大家展开交流:

我国实行的义务教育制度对小学学段具体分为低、中、高三个阶段:分别是1年级、2年级为小学低段,3年级、4年级为小学中段,5年级、6年级为小学高段。每个阶段的学生因为年龄的不同,所以呈现出的心理特点也不相同,具体表现为:
  
一年级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具体表现为:由于刚进入一年级的学习,小学生对待学习活既新鲜却又不习惯,一时间对待正式的学习表现出好奇、好动、喜欢模仿,却又难以适应目前学习生活,从而表现出难专心听讲,思想容易被其它事情带偏。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她们)对老师是特别信任的,也喜欢围绕在自己信任的老师周围表现自己的能力,同时也具备一定的抽象思维。

对于这个阶段的学生,我们在充分了解不同年龄阶段的他们(她们)的特点后,便可以根据他们(她们)的年龄特点进行有区别的教学,主要培养他们(她们)良好的社会的适应性和学习习惯,引导其怎样愉快地进行学习。我们也可以从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如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等方面入手,培养他们(她们)的学习兴趣和生活习惯。

 在具体教学安排中,我们可以根据课内、课后、周末等时间段应该做些什么最为恰当,引导他们(她们)将时间进行合理安排。这样不仅可以培养他们(她们)珍惜时间的能力,还可以满足其内心的需要,让他们(她们)体会到良好的时间划分带来的愉悦感。

小学二年级他们(她们)的年龄特点具体表现为:这个阶段是小学生自信心形成和培养的关键时期,因为有了前面对时间的合理划分所带来的愉悦感,因此对学习也逐渐开始适应起来。但是,这个阶段的他们(她们)的情绪也极其不稳定,自控能力也不高,从而导致他们(她们)在遇到事情时容易产生冲动的念头。因为这个阶段的他们(她们)正好处于学习习惯、学习态度等定型时期,因此怎样培养他们(她们)的自信心和学习习惯便成了我们主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此年龄阶段的学生,我们要了解对他们(她们)的年龄特点才能对其一些不良的行为方式进行纠正,才有可能更好的培养他们(她们)的学习兴趣。这个阶段的他们(她们)要多采用鼓励和肯定的方法,当他们(她们)在课堂、学习成绩、良好学习习惯培养等方面取得进步时,我们要及时对他们(她们)的这些进步及时予以表扬。如:你好棒、你好能干等肯定性的语言。除此之外,我们还应当随时关注他们(她们)心态的变化,注重对他们(她们)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简单的运用,这些都有树立自信心的积极作用。

小学三年级是小学生情感发生变化的转折时期,这个阶段的他们(她们)的情感开始由外显、表面、不自觉向内敛、深沉、自觉方面转换。但是,他们(她们)在知识学习和同他人交往时,对自己的行为和情绪的控制是是否有限的,所以许多专家也把这段时期称为“叛逆期”。这个阶段的他们(她们)对待事情普遍表现为马虎大意,做作业时也表现出磨磨蹭蹭,普遍缺乏耐心,内心变得非常急躁。

对待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由于他们(她们)认识能力较以前也有了提高,所要面对的困难也随之增加。这些困难既有来自学习上的,也有来自家庭和自身的,更有来自社会的。因此,随着这些不安情绪的产生和增加,他们(她们)在内心极度需要老师和家长的支持和耐心引导,也正是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老师更需要和家长携起手来,共同帮助他们(她们)分析问题,查找出问题的难点,及时将问题解决,这样才能避免许多影响他们(她们)健康成长和快乐学习的事情发生。

小学四年级的他们(她们)正处于儿童时期的后期阶段,他们(她们)的大脑发育正好也处于结构和功能不断完善的关键时期,这个年龄阶段他们(她们)的生理和心理变化都很明显。在学习方面,这个阶段的他们(她们)已经有了从被动接受学习向主动探究学习的转变,也开始逐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些想法。但是,他们(她们)的辨别是非能力还很有限,再加上他们(她们)年龄偏小,没有处理这些问题的能力。这个阶段的他们(她们)如果离开老师和家长的正确引导,很有可能会因为这些小问题的干扰,逐渐失去对学习的兴趣而停止不前,这是非常危险的。

这个年龄阶段的他们(她们)亟需老师和家长能及时帮助他们(她们)发现问题,并通过正确的引导,将这些困难及时消除,并且教给他们(她们)一些处理问题的方法,让其处理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同时这个阶段也是培养他们(她们)学习自觉性、情绪自控力和学习习惯的最佳时期。他们(她们)在得到老师和家长的帮助后,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锻炼,信心也得到了树立,这就为进一步的学习和生活巩固了基础。

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年龄特点表现为:他们(她们)的竞争意识和竞争欲望在不断增强,遇竞争时常常不甘心落后,在好胜心得驱使下,对学科成绩的关注度相对较高。他们(她们)开始对学习成绩比自己优秀的同学产生敬佩之情,并努力与其看齐,甚至有超越的想法。

这个年龄阶段的他们(她们)应获得更多的鼓励和帮助,老师们除了传授相应的学科知识外,还应该努力创造条件,提供一些必要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去锻炼他们(她们),从而帮助他们(她们)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在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时,老师们还可以有意识的增加一些难度,这对于培养他们(她们)的挑战意识具有积极的作用。老师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也可以有意设置一些具有相应难度的问题情境,并提供一些解决类似难题的方法,这有助于他们(她们)向更高的困难发出挑战,对于帮助他们(她们)树立挑战困难的自信心具有很好的作用。

小学六年级开始,他们(她们)中大部分开始步入青春期的早期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他们(她们),自主观念逐渐加深,尤其喜欢用评价的眼光去评价他(她)人。但是,这个阶段的他们(她们)有意注意力较以前更容易集中一些,并且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也有所发展与加强,自我评价和自我教育能力得到了充分发展,对于自身的对错问题有了一定的自我反省。

我们在和这一阶段的他们(她们)相处时,需要特别留意他们(她们)的心理变化,在关注他们(她们)学习习惯培养的同时,还需加强他们(她们)心理健康的关注,培养他们(她们)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基础。

人们常说:“学无止境”,可我想说的是教也是无止境的,只有当我们将正确的教学方法与学生合适的年龄特点相结合,才能找到符合他们(她们)学习和生活的规律,才能在小学奠基这项伟大的道路上走得更长远,才能为他们(她们)的未来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心理学与生活》    理查德·格里格&菲利普·津巴多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学与教的心理学》    皮连生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3】、《学校心理教育    陈家麟     教育科学出版社

4】、《新课程标准》       2022年版  中国教育部官网、星教师网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