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小学生班级管理中规则意识的培养

作者:赵伟艳  作文来源:吉林省延吉市朝阳小学校  更新时间:2023-3-26  
内容摘要:

所谓无以规矩不成方圆,班主任在小学生的日常管理中,要注意对学生规则意识的培养。

首先教师要明确规则意识培养的原则

1.认同性原则

学生规则意识的形成以及遵守规则习惯的养成,需要建立在学生对规则的认同基础上,换言之,学生认同规则,是规则意识培养的前提条件。因此,认同性原则自然也就成为小学班级管理中学生规则意识培养的基本原则。当前,小学班级管理中有着不少的规则,这些规则制定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更好的学习、成长、发展,然而,由于规则多以约束性、禁止性内容为主,与小学生爱好自由,崇尚自然的天性相悖,很容易引发小学生的逆反心理。此时,教师如果不顾小学生的心理状况,强制性要求小学生遵守规则,很容易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对此,教师需要以认同为基础,先引导学生理解规则的内容,认同规则的功能与价值,然后再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与遵守习惯。

2.渗透性原则

学生规则意识的培养分为两种基本形式,第一种为显性培养形式。所谓显性培养性质,指的是教师以规则意识的养成为目标,而开展的具有组织性、目的性、任务性的课程教育或者班级活动;第二种为隐性培养模式,隐性培养模式没有明确的培养载体和培养目标,却能实现规则意识的培养效果,它以其他活动为阵地,渗透在其他环节中,能够显示不言而教的作用。且相比于显性培养而言,隐性培养的效果更佳突出,对学生的影响也更深刻。因此,在规则意识的培养中,教师要注重渗透性原则,将规则意识的培养与生成渗透于班级管理乃至校园生活的各个层面,实现培养目标。

3.持续性原则

规则意识的养成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且存在反复性,很可能在此一阶段,小学生养成了遵守某项规则的意识,到了下一个阶段,就出现违反规则的现象。因此,规则意识的培养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应该是循序渐进不断深化,直至学生具备良好的规则意识,能够很好地遵守学校乃至社会上的各种规范。这就需要学校在学生规则意识的养成中,坚持持续性原则,将规则意识的培养与小学生的教育历程完全融合起来,在不同的阶段开展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规则意识培养工作。比如,针对低年级学生的规则意识培养,仅仅需要让其知道何者能为,何者不能为。而针对高年级学生规则意识的培养,更要引导其思考,为何某些行为不能为。

教师还要讲究班级管理中规则意识培养的方法

1.在课程教学中渗透规则意识

对小学生而言,仅仅靠强制性的灌输,是难以起到规则意识培养的作用的。相反,教师要在课程教学中渗透规则意识,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规则意识,并得到发展与巩固,如此才能实现良好的培养目标。规则意识的渗透分为两种基本形式,第一种是课堂纪律层面的渗透,比如,学生想要回到老师提出的问题,或者想要阐述自己的观点,必须首先举手,待老师同意后,才能回答,否则便为违规。又如,学生因各种因素没有在打课铃响起之前进入课堂,在进门之前必须先说报告等。学生遵守课堂纪律的过程,其实也就是规则意识得到不断发展与深化的过程。第二种是课程教学内容中的渗透。小学课程教学中,涉及到规则意识的不在少数,特别是语文课程教学中,与规则相关的文章不在少数,教师要善于利用课程教学内容,在开展一般性知识教育的同时,以此作为学生规则意识培养的重要资源。比如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钓鱼的故事》一文,就是开展规则意识教育,引导学生遵守规则的有效内容。

2.在课堂活动中培养规则意识

小学生的心理特征以及认知特点决定了在小学课程教学中,教师不可能采用纯粹的理论性教学方式,多姿多彩的课堂活动是小学教学中的常见方式与有效手段,比如游戏活动,又如竞赛活动等。课堂活动对小学生的课程学习有着很好的促进与引导作用,一来,它可以极大地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二来,它也能够让学生体验到课程学习的乐趣,一举两得。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课堂活动中同样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最为典型的便是课堂纪律难以有效控制的问题,一些学生在活动中存在无序性,不仅影响了活动的进程,也给学生带来了安全隐患。对此,教师要善于利用活动来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对一些简单的活动而言,可以采用打手势的方法,比如某个手势代表禁止,只有教师展示了此一手势,学生必须马上停止活动,安静下来等待老师发布指示,又如某个手势代表继续,则表明学生需要继续手头上的工作。而对一些较为复杂的活动,教师可以采用定规矩的方式,给学生制定规矩,要求学生熟记,这同样是学生规则意识培养的有效手段。

3.在制度建设中发展规则意识

制度是小学班级管理中最为重要的工具,也是最为有效的手段,因此,有经验的教师在班级管理中都非常重视制度建设,以制度来提升班级管理的效能。不仅如此,制度同样是学生规则意识培养与发展的重要载体,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以及高效的制度执行力,可以在学生群体中形成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而这同样是其规则意识培养的基本要求。目前,我国关于小学生管理的制度主要为《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行为规范》等,班主任教师在班级管理中,需要根据此类制度条文做进一步的细化与完善工作,制定适合班级管理需求以及学生身心特点的制度体系,使学生的学习、娱乐、生活都有相应的制度约束。就以《小学生守则》中的“诚实守信有担当”为例,教师可以构建《班级管理诚实守信条例》,从日常生活中的诚信行为到考试中的诚信表现等多个方面来要求学生。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制度的管理与约束作用,教师还要提升制度的执行效能,针对违反制度的学生予以相应的惩戒。

4.在奖惩机制中提升规则意识

奖惩机制是小学班级管理中非常重要的内容,科学合理且行之有效的奖惩机制可以很好地提升小学班级管理的整体水平。在管理实践中,教师对服务管理的学生给予相应的奖励,比如小红花,不仅可以使该学生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使其继续做一个听话的好学生,也能够给其他学生带来示范作用,让其他小朋友为获得老师的奖励而服从管理,同样,对调皮捣蛋,无故不服从管理的学生予以相应的惩戒,能够给学生形成一种震慑作用,减少其犯同样错误的可能。奖惩机制的示范与预警作用对学生规则意识的培养与提升同样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因而,在小学班级管理中,教师要注重以奖惩机制的构建以及执行来提升学生的规则意识,对严格按照规则行事的学生以相应的奖励,而对违法规则的学生予以惩罚,使规则具有神圣性。当然,奖惩机制不能等同于简单的“胡萝卜加大棒”式的管理,特别是对待违反规则的学生,教师在惩罚前要允许其充分的申辩,否则不仅不能实现规则意识培养的作用,还容易导致逆反心理。

规则意识的养成在学生的一生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与作用,其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和正确的引导。目前,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在规则意识养成教育中存在着缺陷,这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对此,教师需要从多个角度出发,采取好相应的培养策略,提升学生的规则意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