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美文阅读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八月的忧伤

作者:赵四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8-11  
内容摘要:父亲高大的影子、宽阔的肩膀、浑厚的声音还时常在脑海中浮现,儿时的一点一滴就像放电影一样,一幕一幕的播放着……清晰,模糊。泥泞的小路上,一前一后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回忆有父亲陪伴的日子是那样的甜美幸福,真心祝福天下所有的父亲快乐幸福
  鸽子,栖息在绿树掩映的红瓦屋顶,梳理着洁白的羽毛,踱着优雅的步子。她展翅,却不高飞,盘旋低回,围绕着家画着大小不等的圆。炊烟袅袅升起,是呼唤倦鸽回家的讯号。八月炙热的手,推开记忆的大门,我把自己想象成一只鸽子,梦中回到了我的故乡。
  故乡,八月的夜晚。风送来丝丝的凉爽,大地褪去喧嚣的炎热。夏虫鸣唱,演奏着不知名的乐曲。天幕上的星,撒下一丝朦胧的光芒,依稀看到不远处的田野是无垠的墨绿。层层叠叠的玉米正扬起花,披着柔软的头纱,宛若洞房花烛里娇羞的新娘,附耳细闻,听得见细微的拔节声响。小河不张扬,放缓了水流的速度,怕划破这夜色如水的温柔。月西沉如钩,凝结成了雾,一滴滴落在树叶、草间,变成了晶莹的露珠,呢喃着唤醒清晨。
  八月的记忆里有蝉。童年因蝉而快乐,玻璃瓶子、手电筒是我快乐的道具。蝉在树上不厌其烦唱着的歌,枯燥单一的歌声,是在呼唤它地下的未蜕变的伙伴。蝉的幼虫听到了呼唤,迫不及待地破土而出,想褪去蝉壳的束缚,展开蝉翼加入歌唱的队伍。它爬上树等不及蜕变,就蜷缩我的玻璃瓶里,成了餐桌上的野味。那时年幼贪玩,常忘了回家的时间。每晚,父亲熟悉的声音,将我召唤。我奇怪无论走多远,走到哪个角落,父亲总能找到我,然后背起早已疲惫的我,任由我趴在他宽阔的背上,炫耀我今晚的成绩,那年我八岁。
  八月的记忆里有雨。父亲喜欢雨,暴雨的酣畅,雷雨的突至,细雨的连绵。雨水将闷热的大地洗刷,田野和村庄焕然一新,庄稼在甘露的滋润中,挺直了因饥渴打蔫的腰杆。这时,笑容就在父亲的酱紫色脸膛,弥漫荡漾开来。我不喜欢雨,雨打湿了上学的土路,泥泞难行。每次下雨而我要去学校,我会烦躁地抬头看天,漫天的雨帘,不见乌云散去。父亲让我穿上雨衣雨鞋,他扛起我的自行车走进雨幕,我随后稳稳地踩在他踏出的脚印。连绵的雨幕里,一前一后一大一小,两个身影……泥泞的小路上,一串雨鞋踩出的大脚印,弯弯曲曲通向泊油路,那年我十八岁。
  八月的记忆里有忧伤。父亲生命的列车戛然而止,翠绿的叶子在风雨中飘摇,不堪摧残,从生命的枝头飘落。父亲的灵柩停在院里,我穿戴起厚重宽大的孝衣孝帽,守在灵柩旁痛哭,给送父亲上路的人磕头致谢。八月的天,闷热,我虚脱,却不曾脱去厚重的孝衣!如果这算是为父亲尽孝道,我愿意弥补没来得及诉说的对父亲的感激,我愿意以最隆重的礼节送父亲最后一程。心被撕裂了,那年我二十八岁。
  又一年八月,苍穹下,野茫茫。青草漫长,大自然的神奇之手织就了苍翠的地毯,色彩缤纷的簇拥开放的野花,是地毯上璀璨的图案。白帐篷点缀其间,我在白帐篷里默数着岁月,默数着八月的降至。穿羊皮袄的少年,轻挥着皮鞭赶着羊群,唱着“花儿”渐行渐远……高亢嘹亮的歌声直上云霄,把我的思绪也带上了云端。八月的思绪漫步于云端,八月的忧伤绕过了山尖,八月的乡情飘散在天际。
  八月未央,心已伤。
  心灵的伤疤再次被揭开,流出来的不再是鲜血,而是满心的凄苦。风吹走了坟茔上的细尘,雨冲去了坟茔的粗沙。一锨锨的黄土,撒向破旧的坟茔,细心加固,轻轻培圆,不忍打扰父亲另一世界的安宁。石碑案头摆着祭祀品,里面有我托人捎回去的烟酒和茶叶,那是我的份心意。还未曾报答父亲,如山高如海深的情,父女已是天人隔绝。千里之外,我的肉身对着那一抔黄土顶礼膜拜。悲痛欲绝过后,我用两年的时间疗伤,八月里只剩淡淡的忧伤。如果注定我二十八岁,失去了父亲的搀扶,独自踯躅前行,那么我会更坚强。
  八月未央,将我的忧伤拉长。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