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看《教师的挑战》,里面记录了佐藤学教授在教室中的一件件“小事”,读着读着,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位长者,这位长者将几十年的青春都给了他所爱的老师和孩子们,他参访过世界多个国家,走进过无数间教室,为的就是追求每个孩子的点滴成长。
在书中,佐藤学教授指出: 我曾经对中国的课堂教学抱有一种成见,总以为仍然束缚于划一的、一味追求效率的、竞争性的教学之中。作为一个老师,我深深地被触动了。尽管经历了课标改革、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改革,但最关键的还是没有动摇,课堂教学的关注点名义上叫“全体学生”,实际上是关注“大多数学生”,对那些特别优秀和特别滞后的学生关注是极其不够的。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初为人师的那一个小故事:
初为人师,总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总有想把自己所学知识都一古脑儿教给孩子们的冲动。就这样,我迫不及待的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然而,就在我怀着满腔抱负,抱着极具追求完美的心态站在三尺讲台前的几天后,我竟让一个学生动摇了我心中美好的信念。
那是一次词语听写,我一共听写了20个词语。在批改时,全班学生的听写成绩让我感到欣慰和自豪。然而,当我即将结束最后一本的时候,我被震惊了,这个学生竟错了18个。第二天,一到学校来不及先进办公室就赶紧跨进教室去找他,在对他进行批评教育后,把本子给了他,让他回家把错的好好记记,咱们可以从头再来。然而,第二天,面对着他一个人的听写,我沉默了。一模一样的词语居然错了19个,反而多错1个。我怀疑他回家究竟有没有好好记词语。于是,我在放学后把他留了下来,让他一个个记,并一次次地帮他听写。十分钟,二十分钟,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眼看着天越来越黑,当最后一次听写成绩放在我的面前时,我被彻底打败了。我难以想象会有这样的学生。我把这事告诉了先前任教的老师,我向这位老师埋怨这位学生的学习能力是如此地不尽人意。“五个手指也有长短,更何况是有些有肉的活生生的个体呢?”是呀!五个手指也有长短。何况是孩子呢!这位老师这句话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学生的基础知识,接受能力,理解思维能力等方面均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你不能要求他们都一样吧!否则要因材施教干什么呢?作为教师,应该做的就是如何让每个孩子获得成长。
在书中,我看到了不少以“不懂”的儿童为课堂关注中心的教学现场,例如小林教子老师在课题为“比例”的算术课上,面对一名叫健治的学生说“我完全不懂”时,他调动全班学生为健治讲解,一遍又一遍,直到健治再没有疑问为止。之后当一位学生提出更加简洁和凝练的解法但令人费解时,原来“完全不懂”的健治竟然反过来给大家很明白地解释了一番,达到整堂课的高潮。“不懂”的儿童激活了学习的原动力。
而志村老师在他的语文课里,从四号开始依次点名发言,点到平时缄默不语的20号俊树,在俊树摇头示意不回答时,志村老师让他的同桌正弘读俊树的诗,俊树指引正弘得到了自己满意的“回答”,志村老师再以及时的肯定,“俊树连连点头,大声地‘嗯’了一声”。佐藤学先生说: “志村老师找到了高见顺的诗与俊树内心世界的关联。”说得真好,以儿童为中心,唤起儿童内心的学习兴趣,从而发展儿童,这样的教学怎么能不令人心潮澎湃呢?再看看我们平常的教学,虽然收获了可喜的优秀率,平均分,但失去了多少在课堂上发现儿童,认识儿童,发展儿童的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呀!
佐藤学说:“教师的责任不是进行‘好的教学’,而是要实现所有儿童的学习权利,尽可能提高儿童学习的质量。只有认为每个学生的思考或挫折都是了不起的,并且认真倾听每个儿童的低语或沉默,才能获得教学的立足点。所以,创造性的教师总能够接受儿童的多样性和教材的发展性。”而事实上,教师往往会对那些“有能力”的学生产生认真倾听,而对于那些“不能”的学生总会戴上有色眼镜。我们的孩子如果不能实现当下的学习,感受不到学习的快乐,那么,将来拿什么去继续学习呢?
五个手指的长短,说明它的用途不一样,功能不一样,所做的贡献也不一样。我的学生走上社会,或许会平平凡凡的当一个工人,或许做个农民,或许做官,我想只是分工不同罢了,每个人都有合适他或者不合适他的生活和工作,就象大拇指和食指用来写字,而小指可以用来勾线。
杜威曾经说过,学校科目联系的真正中心不是科学,不是文学,不是历史,不是地理,而是儿童本身的社会活动……我们所要求的是使儿童带着整个的身体和整个的心智来到学校,又带着更圆满发展的心情,甚至更健康的身体离开学校。
“五个手指也有长短”,是多么浅显的道理,又是多么深奥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