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抒情的作文,抒情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读《大观园试才题对额》启示

(小学生写高考作文)
作者:徐子然  作文来源: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明沙淖中心校六年级  更新时间:2022/6/13  
有关启示的作文 关于启示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内容摘要:

读了2022年全国普通高考语文作文试题甲卷的材料,让我掩卷沉思,颇受启发。  

内容选取了《红楼梦》中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中的一个情节:贾府为元妃省修建的大观园竣工后,主人邀请众人为一块匾额题词,大家各抒己见想出了翼然泻玉等这样有艺术效果的题词,可贾宝玉另辟蹊径却想出了“沁芳”这样清新脱俗的题词,得到了贾政的认可。  

读后就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多向思维的重要性。  

贾政克服了先入为主的单向思维定制,而是广泛听取不同的意见结果:有人直接语用或间接化用,更可贵的是贾宝玉却根据情景创造出更为新雅的内容,可见多向思维是何等的重要啊!  

尤其在科学领域这一思维更重要,试想瓦特由开水顶起壶盖,而发明了蒸汽机;牛顿因苹果落地而发明了万有引力 等等,他们哪个不曾进行多向思维,最后取得成果?  

在广泛的生活领域里,这一思维更是举不胜举  

我国连接华北和西北的重要铁路——京张铁路,是由我国杰出工程师詹天佑一手修筑的。在铁路经过青龙桥附近时,因坡度大,火车该怎样爬上这样的陡坡呢?面对这一问题,众人犯了难, 他们各抒己见,想了许多方法,有的人甚至提出绕开这个大坡或直接放弃可詹天佑经过仔细勘测,最后他顺着山势设计出了“人”字形铁路,成为了古今中外的奇迹。  

古今中外的名人当中,自然也有许多反面的事例:西楚名将——项羽他在楚汉之争中被刘邦打的一败涂地,他带着800人马突出重围,来到乌江江畔,乌江亭长劝项羽渡江,以图东山再起、报仇雪恨,然而项羽却不能多向思维,更不听别人好的办法,是单向认为自己失败了,最终在乌江自刎。  

试想如果项羽,赶快渡江回到江东,便可以东山再起了可是他却只认为自己失败了无颜回去见江东父老。  

其实,我们在学习中每天都会进行多向思维比如:那些优秀的老师经常启发学生一题多解,一题多种方法;常常鼓励学生放开想象的翅膀,大胆构思,大胆思考。这些都是培养学生的多向思维。反之,在我们学习中,由于受“应试教育”的作祟,“标准”无处不在,课堂回答问题、课后作业习题、考试成绩评分等等,似乎没有标准答案就不成规范。而我们老师最喜欢对我们学生说的一句话:“死记这题的答案,否则你考不出好成绩!”就这样在所谓“标准答案”的束缚致使学生思维单一,想象力受限,导致创造性思维不能充分发挥,真是可悲啊!  

可见培养创造性的思维,首先求广大教师善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他们提搭建发挥想象力的平台;其次,更需要家长提供充足的物质条件,鼓励子女们广泛阅读,善于观察,善于思考,让多向思维充分地发挥。  

读了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中的这一情节,我真是受益匪浅!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