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中单元同步作文 >> 八年级下册作文 >> 人教版八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走进李白

作者:崔文轩  作文来源:山东省阳信县河流镇中学  更新时间:2011-4-29  
内容摘要:配套教材投稿:八年级语文下册第五单元:古诗苑漫步话题作文 许多诗句会像阳光一样照亮我们的心灵,让我们为之感动,为之震撼,为之鼓舞,如屈原的“路漫漫其修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王勃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陆游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艾青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请你自拟题目,或叙述与诗句有关的经历,或谈谈自己从中获得的启迪,写一篇500字以上的文章。

走进李白

八年级四班 崔文轩  (指导老师:刘树霞)

大千世界,总是充满了巧合与默契,当我被岁月挟裹着匆匆向前,而他,经常在梦中与我相遇,愉快交谈。

朦胧月色、袅袅檀香、一杯清茗、一捧盛菊,手边是扣合的李白佳作。读完李白的作品,我不仅为他的作品骄傲、为他本人而感到惋惜:本有先天之才,却无奈前途曲折;本有豪情壮志,却不低官场腐败。我为他感到遗憾和不平,这样一个心系天下的人因为缺少伯乐而被埋没。我想李白一定很郁闷吧?

在梦中李白向我走来,一路高歌,一路狂饮,一阵狂笑,放荡不羁,这就是他----诗仙李白,唐诗上充满着浪漫主义色彩的不朽传奇。

他不是没有''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的天真;不是没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情感;不是没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金还复来”的自信;不是没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髻挤沧海”的乐观;也不是没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藳人”的喜悦。但是,他却依然无法遮掩“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的愁绪,无法遮掩“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王万世事东流水”的感叹。

  他与我栖灯对坐,欲言又止。我坦言对他的才华的敬佩,也直说为他最后的离开而感到的惋惜。他的性格豪迈,傲然不群,积极乐观,是古代文学史上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他的诗融合各家之长,又独具个人风格,以鲜明突出的形象打动任何一个读者。他是这样一个才华横溢之人,却难入仕途,最后飘荡四方,心中那怀才不遇的苦闷,应该正像诗句中写的那样“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吧。

他静听我的言谈,然而,他默默无语,只是微笑。最后他告诉我,我一直都错了,他不仅仅是一位诗人,他还是一个捍卫者,他用笔书写出自己的人生,用文子捍卫者自己的品格,也许,在他离开的时候,心里有遗憾和不满,但是在他的眼睛中,一届切的功名利禄,都比不上自由对他的吸引,在别人看来,功名利禄已超越一切,但他却宁可忘情于山水,也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

本以为他很苦闷,却没想到他却如此开朗,如此快乐,他为坚守自我而快乐,他为忘情与山水而快乐,他为闲云野鹤,飘荡四方而快乐,他为他心中那方纯净而快乐。我终于懂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真正内涵和他所表示的威武不屈的精神。我明白了坚守自我的他很快乐。

了解了李白的一切,我心中有股莫名的轻松。走进李白,你会发现他的古诗会给予你文学知识,走进李白,他的精神会给予你人生启迪。

备注:本文被评为“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