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八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八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联想作文写作指导

运用联想,丰富写作内容
作者:素荣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1  
内容摘要:联想作文写作指导

[写作导引]联想,是指人们在生活积累的基础上,由当前的某一事物回忆起或想到另一有关事物的一种思维活动。它最鲜明的特征是由此及彼。写作中运用联想,就给思维插上了翅膀,“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有助于打破题材的局限,变呆板为生动,变浓缩为扩展,变单薄为充盈,变物质为精神……

可以说,写作中运用恰当的联想,能拓宽作者的思路,丰富写作的内容,深化文章的主题。那么,如何进行联想和想象呢?

(一)拟人化的笔法

快乐的游鱼,顽强的松柏,甘于磨蚀的粉笔,霞光满天的夕阳……下笔前,如果能将人们司空见惯的事物进行合理的联想,让它们在我们的眼中活起来,在我们的笔下立起来,那么,语言会更灵动,画面会更精彩。《济南的冬天》里,“一座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舒适地睡着,只等着春风来把它们唤醒……”把济南的冬天想像成在摇篮里安睡的婴儿。这样,通过拟人化的联想,济南“活”了,文字充满了诗意。

(二)细节化的描摹

写作中,要尽量选取最能引发联想和想象的词。“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的“绿”字,色彩鲜明,让人看到满眼的春意,不由地联想到生机勃勃的春天。“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一个“钻”字,写出了春草破土而出的挤劲,让人一下就想到小草生命力的旺盛。

(三)多元化的思考

对于同一个事物,要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切入, “横看成岭侧成峰”,抓住文本中适当的情境,进行多角度的联想。如《理想》中,“理想如珍珠……理想是罗盘……理想是闹钟……理想是肥皂……”从多个角度对“理想”进行了阐释。

需要强调的是,联想并不是无限制地瞎想、乱想。在运用时须注意以下几点:(1)合理。要抓住事物间的联系点进行合理的想象,使所想象的内容符合生活的情理规律。(2)丰富。联想时可按照“物——景——境——人——品质(或精神、性格、思想感情)——社会(或人生)”展开,力求全方位,多角度,使内容丰富,主题突出。(3)就近。茅盾由白杨树联想到西北抗日军民,高尔基由海燕联想到无产阶级革命先驱,都是以当时作家所关注的问题为指向,现实针对性很强。对于我们中学生而言,以联想的方式写自己对生活、对社会的感受,应是最好的选择。

[佳作示例]

桥的断想

生活中,随处可见桥的身影。有了这些桥,我们的生活更加精彩。

桥,大自然中靓丽的风景,一条美丽的弧线从河的这头探向那头,为自然界增添了生动的一笔。“长虹卧波”寄寓着人们对桥的希冀,“卢沟晓月”诉说着人们对桥的向往;赵州桥传承着建筑的辉煌,汀四桥讲述着光荣的革命历史……

桥,是诗人情感的载体。“小桥,流水,人家”展示了游子羁旅的哀思;“大渡桥横铁索寒”传递着特殊岁月的艰辛;“一桥飞架南北”流露出创业者禁不住的豪情……

桥,连接了人间最真挚的情感。“鹊桥”上,有牛郎织女相会的倩影;西湖断桥边,许仙与白娘子结下了不解的姻缘;恋人告别于桥上,“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此时,桥也在轻轻的抽噎……

桥,是文明交流的媒介。我国的四大发明,穿越丝绸之路,走向了世界;西方的轮船、电话,通过一座座“桥”传到了我国。 “亚欧大陆桥”上,正弹奏着文明交流的乐章;中美之间架起的桥,奏响了文明进步的交响乐……

桥,是沟通心灵的纽带。桥的存在,让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屈膝而坐,尽情畅谈。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暖人的话语,就是一座桥,它消融了人们心中的寒冰,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桥,因为有了你,心与心碰撞出了火花;因为有了你,内心的契合不再是童话;因为有了你,心灵的锈迹可以被涤荡。

桥是人生,这头是生,那头便是死。我们须用心,须专注,须脚踏实地,须栉风沐雨,才能够无悔地走过。

桥,是你,是我,是他,生活中处处闪现着桥的身影,充盈着桥的气息。

桥,因为有了你,世界更加灿烂多姿!

[教师点评]

本文层次清晰,引用恰当,联想自然。由“桥”想到有关桥的诗句,关于桥的故事,进而联想到无形的“桥”,说它是文明的桥梁,心灵的纽带,还想到桥是人生,是会思想的你我他……从多个角度把桥的内涵诠释得透彻而精辟,内容丰富,主题深刻,读来引人入胜。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八下,联想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