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七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观察人物特点,写出人物个性外貌描写片段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0  
内容摘要:苏教版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作文观察人物特点,写出人物个性外貌描写片段
文本中的“她”即“我”童年的朋友,也就是“我”的外祖母。描写笔触十分细腻,且言语间饱含了对外祖母的热爱之情。外祖母开朗的性格,年轻、明朗的心态,得到强烈的表现,而这些正是外祖母成为“我”的朋友的重要原因。

作者如同一位高明的画师,既为读者清晰勾勒出人物的面容、神情、体态、衣着等外在特征,又赋人物以神韵,让笔下的人物鲜活灵动起来,显得真实而富有个性——一个饱经生活的艰难却坚毅乐观的老人跃然眼前。

在浩瀚的文学作品中,总有些经典的人物形象让我们难忘,那往往得益于作者成功地运用了外貌描写,例如鲁迅笔下的闰土,《红楼梦》中的王熙凤,莫泊桑眼里的于勒叔叔等等。

其实,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勤于观察,善于取舍,也能在外貌描写中刻画出人物的神韵与个性,从而创造出一个个经典、让人难忘的人物形象。

「范本分析」

这段外貌描写既抓住了人物的特征,富有层次性,又紧紧围绕外祖母乐观、坚毅的个性顺次展开:首先依托眼睛、牙齿、面颊来写笑容,突出人物年轻、明朗的心态;接着写眼睛,突出“永不熄灭的、快乐的、温暖的光芒”,写鼻烟壶和衣服的黑,也都是为了反衬其眼睛的明亮;最后写她可爱又可笑的举动,“腰弯得几乎成为驼背”,表明外祖母所承担的繁重的劳动以及所经历的艰辛的生活。她很胖,但不臃肿,不呆滞,相反却“像一只大猫似的轻快而敏捷”,烘托出人物虽饱受艰难而永远年轻。

「摹拟要求」

    对某一人物进行仔细观察,通过外貌描写反映人物个性。

「摹拟习作」

片段一

王丹丹

瞧,那水汪汪的一片,如清泉一般,时不时地波光粼粼,一会儿闪得让你恼怒,一会儿又闪得令你同情。人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看在她身上真是百分百的体现。每次她有什么坏主意,那眼珠子准轱辘轱辘转个不停;有时还若有所思地盯着你,满眼里放着寒气;有时竟学着大人皱紧了眉头,随后嘴角微微一翘,眼中折射出一道寒光,而下一秒无人知道她又要耍什么花招。可这还不是她的全部招数,最难以承受的还是那无止尽的泉水哗哗地流下来,接着只听的一声,你的情感系统将瞬间瘫痪。

点评:丹丹同学语言表达能力较强,平常也喜欢观察和思考。该摹写语段抓住了人物的眼睛进行细致描写,运用排比式手法表现出人物多变的性格。不过,小作者仅立足于眼睛,似乎显得有些单薄了。

模拟指数:★★ 

片段二

张彬

这是一双怎样的手啊!手指又粗又短,像根根生绣的铁棒,连关节都难以分辨了,好像从来就没有关节一般。我仔细凝视着这双饱经风霜的手,像极了泥土的颜色,指甲缝里还留有些许泥土呢。小时候每次被他抚摸脸颊,我都躲得飞快,当时我从没考虑过为什么那双手会如此粗糙,那令人讨厌的老茧究竟从何而来。如今当我准备握住那双手时,我惊诧了。这哪里是手?分明是一张砂纸啊。指头上满是肉刺,握上去竟分外刺人。那双将我抱到大的手啊,你怎么就那么不幸地跟从了一辈子操劳的他呢!

    点评:张彬同学生活在农村,很熟悉农民的生活与艰辛。于是,他抓住一双手来表现父亲以及农人们的勤劳、辛苦。从手的外形到色彩、质感,用比喻的修辞进行全方位描写。尤其是最后一句发问和感慨,让人顿生心酸之感。

    模拟指数:★★★ 

片段三

郭茜

黑色的短发温顺地亲吻着白嫩的脸颊,额前的一簇刘海参差不齐地垂下,宽而白净的额头在发梢的间隙悄悄窥视着外面的世界。每次交睫的瞬间,似乎都蕴藏着无限的柔情。待双眸开启,一对水灵灵的大眼安静而美好地看着我,眸光流转,喜怒哀乐都湮灭于其中,直教人猜不透她的心思。我对她眨了眨眼,她的嘴角便轻轻上挑,露出了一个醉人的笑容。此刻,那脸上三三两两的雀斑似乎都不重要了,只记得她小巧如樱桃的嘴温柔而美好。那儿,藏着整整一个春天。

    点评:与前面两个片段相比,该片段多了一些动感,外貌描写的角度更加丰富。“嘴角里”掩藏着“整整一个春天”,这样的比喻足够新奇,倒有点石破天惊的感觉。

    模拟指数:★★★★ 

片段四

杨岚

她拖着一双黑色套鞋,鞋面上的泥土许是被旁边的污水溅到了,呈棕黄色的黏在胶鞋上,深色的老棉裤特别是裤脚管上也蹭到了些许泥浆。她用很多衣服裹住了身躯,外面还套了一件防脏的包衣,像一位肥嘟嘟的不倒翁。这也难怪,这么冷的天还要站在街头卖菜。我挑来挑去选中了一棵包菜,递过钱的一瞬,发现她的手结满了冻疮,又红又紫。那满是笑容的脸颊,尽管有厚围巾的裹挟,依旧通红。风又大了些,她缩了缩脖子,朝手上使劲地哈了几口气,然后继续喜滋滋地叫卖起来。她热情爽朗的笑声,像早来的春风温暖地吹拂着路边的行人。

    点评:杨岚同学总能在平常生活中寻得一份感动。这个片段中,一位立于寒风中吆喝卖菜的菜贩形象得以塑造,她坚强、爽朗、热情,仿佛就在我们的身边,极其普通却也特别真实。

模拟指数★★★★★ 

片段五

费瑶

我家屋后住着一位老爷爷,已年近古稀,却尤爱喝几口小酒。每天中午,他都要喝上一碗自家酿的米酒,之后走到弄堂里与周遭邻居聊聊天。每次喝完酒,他脸上总会浮上一层红晕。特别是冬天,干糙的脸上那两朵红云显得格外可爱,人也精神了不少。闲聊时,他总爱阔谈自己年轻时的“英雄事迹”,时不时会哈哈大笑。由于两边牙齿早已脱落,一笑起来两腮干瘪,笑声也像漏风似的不够饱满圆润。不过,他仍会毫无顾忌地咧开嘴,露出前排镶嵌上去的四颗银牙。冬日的阳光下,那笑声和银牙交织在一起,闪耀出一片迷人的光芒。

    点评:这则语段,基本能根据摹写要求,抓住人物的突出特征进行外貌素描,刻画了一位爱酒、开朗、热爱生活的老人形象。最让人叫好的还是费瑶同学对“牙”的观察,凸显出写作角度的新颖与智慧。



  • 上一篇作文: 没有了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七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