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杂文随感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读书的美丽

作者:晏翔  作文来源:山东滕州市官桥中学  更新时间:2011-7-17  
内容摘要:本人参加市里演讲比赛,荣获读书先进个人的读书感言。

   读书的美丽 

汉代韩婴《韩诗外传》中说:“智如泉涌,行为表仪者,人师也”。初为人师,我满腹的不自信。学高为师,我不够资深;传道授业解惑,我一知半解。唯恐辱没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然而,既然选择教师这份工作,那么就要“干一行,爱一行”。唯有手不释卷,埋头读书学习。从此,读书就成为我教学职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工作中,《当代教育》、《新课程教学案例》、《教学改革总结与反思》、《教育的顿悟》等书,便涌现在我眼前,我一本本认真读,一点点用心领悟。读书中,我倾心聆听一位位大师的谆谆教诲,欣赏他们精彩的教学艺术,感受他们教育成长的足迹。读书中,我明白了,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灌输,学生不是知识的容器,教师不是教育的教书匠。读书中,我认识到,教学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自我发现,自我总结;切不可生搬硬套、受教条束缚,更不能盲目崇拜权威。因此,我能精心准备每一节课,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细心批改好每一份作业,无微不至得关心每一位学生。课堂上总是洋溢着:快乐的身影,满足的笑脸,崇拜的眼光。读书拓宽了我的教学视野,提升了我的思想认识。读书让我学以至用,让我快乐。  

班级管理中,我曾迷茫过:看到后进生屡教不该的学习态度,我束手无策,焦虑过。面对繁琐的班务工作,日复一日没有上进,我心烦意乱,退缩过。想到自己起早贪黑,而白领舒适的工作环境,我羡慕不已,动摇过。不过,这一切如昨夜的星辰,已迅速闪过。我的心又在书本中得到沉静。《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赏识你的学生》、《英才是怎样造就的》、《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创新》等书又成为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指向标。 魏书生 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让我受到了精神得洗礼,“坚持道德长跑——写日记”,“尊人者,人尊之”,“每天点燃一盏思想明灯”…这些内容,耐人寻味,给人启迪。他的班级管理都是如此真切。 于永正 老师的《教海漫记》,更让我爱不释手。“纸条的魔力”,“教不严,师之惰”,“蹲下来看学生”,“绰号的故事”…许多生动的实例,幽默风趣的话语,真可谓“小故事,大道理”,无不昭现 于 老师宽容仁爱和教育艺术的精湛。同时,也被 于 老师以教为乐,以教为荣,甘于清贫,甘于奉献的精神所折服。读书让我有了自信,读书点燃我了工作的热情,让我学习到名人的可敬与平凡,领略到平凡工作岗位所创造的奇迹。  

今天社会在发展,教育在进步,让我深感教育责任的重大和时代的紧迫感,仅靠一点教育理论,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一碗水”。唯有好读书,读好书,才能拓展自己知识的容量;广泛学习,才能从容驾驭日益开放的课堂。深入学习一些经典作品《论语》、《孟子》、《资治通鉴》,认识中国文化的精华,涵养自己品德;专心研读几部名著《三国演义》、《红楼梦》、《菜根谭》,看社会变更,品味人生哲理,丰富自己智慧。  

没有工作的忙碌和家庭的琐事,《祝你幸福》、《读者》、《演讲与口才》、《知音》…就像生活的浪花,一次次浸湿我的心灵。一册在手,物我两忘,唯有书中景致,立刻让我的心充盈起来。读书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让我快乐。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让我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方向,学有快乐。孔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读书伴我工作、学习。生活,它让我的生命弥漫着书香的美丽,这份美丽沉静而又厚实。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