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高二下册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活着》

作者:孙纪伟  作文来源: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英雄山中学高二  更新时间:2014-4-8  
有关活着的作文 关于活着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浅谈《活着》作文指导教师:王桂东

      其实我是已经躺下的,可是感觉心里七上八下的,翻来覆去睡不着,感觉自己像是一棵淋了半夜雨的树,福贵的经历则像一把锤正在重重的敲打着我的躯干,泪水则从叶子上不住的流下来。
      从被窝里起来穿好衣服,不禁打了个寒颤,来到书桌前,希望能用自己的拙笔写下对《活着》的一知半解,好缓解自己现在复杂的心情。
其实,自己先前没有对这本书有太大的的期望,现在的年轻人(传说中的文艺青年除外)嘛对这类书并不是太感兴趣的,我也不例外,只是想用它来打发一下时间,可不经意间像是触动了什么……
       这本书的主角——福贵——一个有着喜剧转型的悲剧人物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从一个只知道吃喝嫖赌的阔家少爷变成了一个只有向别人点头哈腰并自己耕种才能养活家人的贫农,从这一转变来说它是带有喜剧色彩的。但是从他后半生的经历来看他的的确确又是悲剧的,输完家产后,爹娘紧跟着也离世了,自己又被拉去当炮兵,艰难回家后凤霞又变成了聋哑,但这不是全部,应为在接下来的时光里他相继看到有庆,凤霞,家珍,二喜还有3岁大的苦根死去,说实话我看到这里真的受不了了,滚烫的泪水已经成注的流下。到这里我想仿用一句泰戈尔的一句话,世界上最悲痛的事不是自己痛苦的死去,而是看着自己的亲人,自己爱的人一个个的离去,心如刀绞。福贵就体味着这种痛苦,我想这是我从这本书中所能体会的最大的痛苦。
如果深一步去挖掘这本书的含义,我们会体会到各种各样的“情 ”,苦难中的亲情——
福贵在输光家产后,家珍并没有埋怨,只是跟他说:“只要你以后不赌就好了。”他娘那时却还在心疼他,没怪他却怪他老爹,只对他说:“人只要活得高兴,穷也不怕。”而他爹虽气他却也没对他怎么样,只要求让他将债务换成铜钱挑去还债,目的是让他知道“钱来得千难万难”而已。苦难中的爱情——福贵原是个地主少爷,家珍是城里米商的小姐,结合时二人都是富足人家的子女,可谓是门当户对。可当家衰败后仍能同甘共苦,互相扶持,相濡以沫,无怨无悔,共同走完坎坷苦难的一生也实在难得。可谓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苦难中的友情——长根是在福贵家长大的长工。福贵家产卖掉后,长根也被辞掉了。三个月后长根就回来看主人一家,拄着一根枯树枝,破衣烂衫,手挎着包裹,还拿着一直缺了口的碗,看到福贵“穿着粗布衣服满身是泥,呜呜地哭。”长根只是一个专陪福贵,专供福贵奴役的身份卑微的长工。在福贵家长大的他早已将福贵一家人当作是亲人了。遣散后的他无依无靠终沦为花子,却仍会为“少爷”哭泣,更不愿拖累“少爷”一家,让“少爷”养他;而福贵在自家人的生活都无法保证的情况下还和娘商量留下长根。这样的情谊实在难得。长根理解福贵家中光景,不愿成为他的负担,依然选择孤身一人继续往前走;而福贵早已把长根当作大哥,无论生活再苦再难也愿意为长根承受多一份辛累。因为他们觉得那值得!
        在分析一下他们各自的命运我们还会发现他们都各自代表着当时社会的一类人,福贵早期当少爷时,吃喝嫖赌,后来他不当了,龙儿接着当,到了土改,惩办地主时,龙二被枪毙了,这就是当时地主阶级的代表,他们的结果——死!后期的福贵,辛勤劳作只为养家糊口,但当时吃饱饭又岂是那么容易,他的家人,农民的代表的命运——死!老全,一个老兵,战场又怎会那么好活命,士兵的代表,他的的结果——死!春生,从士兵变成县长,文革有被惩办,当官人的代表,他的命运——死!二喜,一个普通城市人的代表,他的命运——死!这是个吃人的社会啊!这里没有人能活下去啊!
然而福贵却活了下来,他赶着老牛,在地头高唱“皇帝招我做女婿,千里迢迢我不去。” 他又对着牛大喊"二喜,有庆不要偷懒。家珍,凤霞,耕的好。苦根也行啊……“
        写到这里已是深夜,窗外呼呼的刮着风,窗户关得很严,可是我仍然感到一股彻骨的凉……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