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高一下册作文 >> 苏教版高中第二册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作文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作文
  • 蓦然回首•灯火阑珊

    作者:陈雨昕  作文来源:浙江省嘉兴一中高二十五班  更新时间:2017-4-29  
    有关鉴赏的作文 关于鉴赏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青玉案•元夕》的鉴赏与感悟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正值元宵佳节,一轮皓月当空,与街上热闹非凡的气氛相映成趣。  

    他百无聊赖地在挤满了人的街道上走着,置身于如此热闹的都市,他不禁蹙起了眉。五光十色的花灯如千树开花,多姿多彩的烟火乱落如雨。不知是谁吹起了婉转的凤萧,在无数宝马雕车留下的香气中传得很远。在精致的花灯照射下,龙形的彩灯舞了一夜,闹了一宿。  

    这时,传来了一阵如银铃般的笑声。他转过头去,只见一位身着盛装的妙龄少女一步三摇而过,笑语盈盈,暗香阵阵,吸引住了路人的注意。  

    转眼间,少女已消失在众人眼前。当众人正四处寻找她那曼妙优雅的倩影时,辛弃疾偶然回过头来,发现那灯火阑珊之处,她正坐着啜饮一品香茗。  

    少女觉察到了他的目光,莞尔一笑。而他也笑了,为她,也是为了那阑珊灯火。  

    《青玉案·元夕》为南宋词人辛弃疾所作,词从极力渲染元宵节绚丽多彩的热闹场面入手,反衬出一个孤高淡泊、超群拔俗的女性形象。  

    元夕:阴历正月十五为上元节,这日晚上称元夕,亦称元宵,元夜。我国古代有元夕观灯的风俗。玉壶:指月亮。鱼龙舞:指舞鱼灯、龙灯之类。元宵节,本是团圆日,但更多人以其表达浓郁的悲伤,如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中:“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这是一首别有寄托的词作。词人假借对一位厌恶热闹、自甘寂寞的女子的寻求,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的高洁志向和情怀.梁启超《艺蘅馆胡词选》中:“自怜幽独,伤心人别有怀抱。”词的上片,极写元夕灯火辉煌、歌舞繁盛的热闹景象。“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前一句写灯,后一句写焰火。“花干树”、“星如雨”,不仅写出了灯火之盛、之美,而且也给人热闹非凡的感觉,渲染出了节日的热烈气氛。“宝马雕车香满路”,是写游人之盛。但这里主要还是为了渲染气氛,所以,作者并没有对游人作具体描绘,只是从整体印象上概括地勾勒了一笔。最后三句描绘歌舞之乐,“凤箫声动”一如苏轼的《鹊桥仙·七夕送陈令举》中:“凤箫声断月明中,举手谢、时人欲去。”节日的夜晚,一片狂欢景象,到处是笙箫齐鸣,到处是彩灯飞舞,人们在忘情地欢乐着,“一夜鱼龙舞”,写出了人们彻夜狂欢的情景。而此种种欢愉热闹的景象,无疑是为下文做铺垫。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观灯看花”的妇女,头上戴着“蛾儿”、。“雪柳”、“黄金缕”等装饰品,一个个打扮得花枝招展,整整齐齐,漂漂亮亮。她们一路笑语,带着幽香,从词人眼前走过,这里作者具体地描写了观灯的游人,也是对上片“宝马雕车香满路”描写的一个补充,同时,一个“去”字也暗传出对意中人的寻觅。在熙熙攘攘的游人中,他寻找着,辩认着,一个个少女美妇从他眼前过去了,可是,却没有一个人是他要寻找的。那么他所要寻找的意中人在哪里呢?“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经过千百次的寻觅,终于在灯火冷落的地方发现了她。人们都在尽情的狂欢,陶醉在热闹场中,可是她却在热闹圈外,独自站在“灯火阑珊处”,充分显示了“那人”的与众不同和孤高。白居易的《正月十五日夜月》中:“灯火家家市,笙歌处处楼。”“灯火”一直都是热闹的象征。李煜的《阮郎归·呈郑王十二弟》中:“落花狼藉酒阑珊,笙歌醉梦间。”,“阑珊”意在将尽,酒意将尽,笙歌于梦间;灯火将尽,心上人于眼前。“众里寻她干百度”极写寻觅之苦,而“蓦然”二字则写出了发现意中人后的惊喜之情。这里作者以含蓄的语言,表现了人物内心的活动。这首词先用大量笔墨渲染了元夕的热闹景象,最后突然把笔锋一转,以冷清作结,形成了鲜明强烈的对比。这种对比,不仅造成了境界上的强烈反差,深化了全词的意境,而且很好地起到了加强突出人物形象的作用。灯火写得愈热闹,则愈显“那人”的孤高,人写得愈忘情,愈见“那人”的不同流俗。  

    国学大师王国维曾用这首词中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来表现“悬思——苦索——顿悟”的治学三重境界中的第三境界“顿悟”,用在此处,是指在经过多次周折、多年磨练之后,就会逐渐成熟起来,就能明察秋毫,豁然领悟。这就达致了最后的成功。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这是厚积薄发、功到自然成。

       

    自幼便晓:“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你曾说过“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而如今,皎洁的月光,饱蘸着对你的思念,在这春江花月之夜,倾洒在你的身上。音信杳无,但这并不会使我改变,只会让我们更加坚信彼此的信仰。鱼龙潜跃,水难成文,我也会在彼岸的这端永远守候着你。  

    乘月而归,能有几人?落月摇情,满江银树。  

    但愿着皎洁的月光,能照亮你的归家之路。  

    而我仍会在着相思楼上,灯火阑珊,守候着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  

    倘若,有幸,蓦然回首,你在彼岸,灯火阑珊。  



  • 上一篇作文: 没有了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7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