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三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三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苏教版第五册习作3看图作文指导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10  
内容摘要:苏教版第五册习作3看图作文指导
看图作文,顾名思义就是通过观察,看清图的内容,弄懂图的含义,并把所看到的按照一定的规律写下来。本次习作,要求小朋友先在图中添上几种动物(画或贴都行),然后给整幅图涂上颜色,无疑给看图作文增添了乐趣和亮色。面对自己参加绘制的图画,到底该如何写好呢?

  一、细心观察画面,弄清图意。

  看图作文,看图是基础。本次习作中的图是单幅图,我们可这样来观察:1、整体观察,在总体上把握图意。看看图上画的是什么地方的景物,画了哪些景物,添了哪些动物,给自己留下的总体印象如何?2、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观察。图中所画景物,我们可按以下两种顺序来观察:一是空间顺序,就是按照景物的远近、上下、左右的次序,有条不紊地看仔细。如远处有蓝天、白云(空中有小鸟);近处有树林、小草、野花(花间有蜜蜂或蝴蝶)、小河(河中有小鱼或鹅、鸭子)。二是按景物在自己心目中的轻重地位的顺序来观察。弄清了图意,理清了顺序,习作写起来自然会很有条理。

  二、展开合理想象,写出景物的“美”、动物的“趣”。

  有的小朋友会说:“每次写看图作文,我都仔细观察画面,图上的内容我全写出来了,可老是觉得作文干巴巴的,这是怎么回事?”其实这是因为小朋友在写看图作文时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想象。对于看图作文来说,要依据画面进行合理的想象,想想图画中的景象在现实生活中是什么样的,然后融入自己的情感对图画进行再创造。写景物,要注意写出景物的形态美和色彩美;写动物,要想象它的活动,从而形象地写出小动物的有趣、可爱。如课本中写“小鱼”的这位小朋友,想象出了小鱼快活地游着的情景,读来让人觉得趣味盎然,自然会让读者产生心灵的共鸣。

  三、抓住重点,具体表达。

  认真细致地看图,看得越仔细,写得就越具体,但不能把所有的内容都写得很细,那样就失去了重点。本次习作要求我们简单写一写图中的景物,再写一种或几种添上去的动物,很显然,要把动物的活动写具体。我们可展开想象,采用比喻、拟人等手法赋予小动物鲜活的灵性。景物可以写一个自然段,一种动物也可以写一个自然段。写好后,要读一两遍,再对照图,看看有没有紧扣图意,抓住重点具体来写。

  附:精彩语段

  一望无际的旷野,已换上绚丽多彩的艳装。一片新生的小草,翘首争翠,草丛中还夹杂着星星点点的野花,被露珠点缀得格外水灵,散发出阵阵清香,引来了翩翩的蝴蝶,它们时而飞舞,时而停留,身上的彩粉瓢落在花瓣上,为花儿平添了几分美。一群群勤劳的小蜜蜂,提着小蜜桶,穿梭在烂漫的花丛中,嗡嗡地唱着歌儿,为人们创造着甜蜜的生活。(王丽君)

  岸边的小树悄然露出淡绿的青色,娇嫩的树枝在微风中摇曳。你瞧,那岸边的田野也绿起来了,那平展的河岸,广阔的田野也换上了淡绿的春装。这时,几只可爱的小燕子从远方飞来,落在电线上,好像五线谱,正待演奏一支春的交响曲。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看图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