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三年级下册作文 >> 人教版三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三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作文父母的爱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2-17  
内容摘要:三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作文父母的爱教案

课前游戏;同学们,世界上最爱我们的人就是我们的父母。那么,你认为父母的爱是什么?(课件出示)(1)爱是温暖的阳光(2)爱是一首童谣(3)爱是一个魔术师(4)爱是温馨的叮咛(5)爱是严厉的批评

一、情景导入。揭示主题:

1、父亲的爱深沉,像大山,像保护伞;母亲的爱细腻温柔,像水,像阳光。这两种爱甜蜜地包围着我们,让我们幸福地成长,此时此刻,你最想对父母说一句话是什么?

2、老师也有三句话要送给天下父母,让我们一起来放声读一读:

1)感谢爸爸妈妈把我带带这个美丽的世界。

2)感谢爸爸妈妈的养育之恩。

3)祝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3、〈过渡〉多么懂事、多么孝顺的孩子!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写一篇关于爸爸妈妈如何爱我们的作文,(板书:父母的爱)作为献给爸爸妈妈的一件小小的礼物。

二、点滴小事体会爱。

 过渡:课前老师让大家在家和爸爸妈妈 交流选择一件最能表现爸爸妈妈对你的爱 、最令你感动的事来说。

说之前还有一个小小的要求:说的同学要说的概括明白,用一两句话让大家一下子听的非常明白,听的同学要听的非常认真。(生说,师概括总结并板书)

师小结:爸爸妈妈对我们的爱可能有学习上的、生活上的、做人上的,老师认为所有的事情中,点点滴滴都融入了父母对我们无私的爱,哪怕是一份早餐、一句叮咛、一个笑脸······爸爸妈妈的爱无处不在。

接下来老师还要考验大家,刚才大家都是概括说的,现在我们要把这个事例说具体了,要把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尽量说具体了,注意要抓住父母对自己关爱的细节,抓住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心理来描述,也可以说说自己的感受。一定要说真话,不能凭空捏造事实,必须亲身经历才能言之有物,得心应手。(学生畅所欲言,老师引导写作方法,生生之间还可以互相补充、互相评价哪儿说的具体,抓住了人物的什么特点。)

三、奇思妙想,开启心路:

 1.教师启发谈话导入:同学们,我们的父母这样爱我们,我们应该如爱自己的父母呢?    

 2.分小组讨论:谈谈应该怎样爱自己的父母   

 3.小组代表发言,其他同学补充。     

4.集体讨论:如果自己在向父母表达爱时遇到问题或困难时,应该怎么办?      不会向父母表达爱,怎么办?     自己想向父母表达爱,但父母不同意怎么办?     你在向父母表达爱时,遇到什么困难或问题,说出了,大家帮帮你。      如父母不在了或父母不在身边,你应该怎么办?  

 5.大家互相交流,想办法,出主意。生活拓展:     自己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父母感动一次;与自己父母一起交流一次,体验爱和亲情;动手做一件小礼物,在父母生日时送给他(她),让父母惊喜一次。    

四、写父爱、母爱——引导写作,抒发真情

1、欣赏习作片断,学习写作方法

刚才你们说的、写的这句话,就是写这篇作文的题材。这篇作文的题材确实是各种各样的。现在,题材有了,怎样写好这篇文章呢?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围绕一件事写片断。我也写了一个片断,可供大家模仿。

例:一天晚上,我被一道应用题难住了,就去问外出打工刚回来的爸爸。但爸爸拿着题目,眉头紧锁,不知所措。因为爸爸也只上过小学,他显得十分难过。我想要安慰爸爸,可是不知道说什么。半夜我因尿急起床,却看见爸爸房间里的灯亮着。便蹑手蹑脚地走近房门,轻轻地把房门推出一条缝儿,看到爸爸在埋头苦读。仔细一看,那不是我的数学课本吗?想着当晚发生的事,我心里明白了。第二天早上,我一起床,爸爸就叫住我:来,爸爸帮你讲解题目。望着爸爸因熬夜而布满血丝的双眼,我禁不住热泪盈眶。多么深的父爱啊!

你从哪些语句中体会到父爱?(抓住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活动来描写)

2、选择真实的事例,书写真实的情感

父母的爱从那一件件小事中溢出,将我们紧紧地包裹,我们都是善良的孩子,一定拥有一颗细腻的心,那些事情既然能在你心中驻留,一定是某些细节触动了你的心弦,或许只是一句话,一个动作,也或许只是一个眼神,一个守候的身影,请再次走近我们的父母,触摸那个细节。闭上眼睛,把感受最深的爸爸、妈妈疼爱你的那件事情回忆一遍,再用一段话写下来。

五、写父母之爱。

请同学们根据习作要求,根据下面的提示,把能表现父母对自己的爱的事的一个片段写下来:爸爸(妈妈),您对我的爱,我永远不会忘记。记得……

六、相互交流,习作展示。

七、总结升华。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