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三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三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三年级下册习作6发表个人的看法作文教学设计

作者:王晓静  作文来源:滕州市教学研究室  更新时间:2013-2-19  
内容摘要:苏教版三年级下册习作6发表个人的看法作文教学设计

一.教材简析:本次习作通过引导学生对周围的事件发表个人的看法,意在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培养学生观察生活、关注社会的良好品质。教材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交代了例文的写作目的,第二部分是例文《保护蜻蜓》。文章虽短,但层次清楚,观点明确,是学生习作的范文。第三部分是习作要求。要求学生在周围经常发生的事儿中选择一件,发表自己的看法,在想清楚的基础上写下来。

二.学情分析:三年级下学期的习作训练在上学期作文起步阶段,明确习作基本要求的基础上,酌情拔高习作要求。看图习作以前练过,但是参考图片写写自己对周围时间的看法则是第一次,所以,结合学生学习情况,教师在作前指导、学生准备活动中合理地安排学生观察生活中身边的事物,积累个人的感受,更好地促其表达个人的看法。

三.教学目标:

1、通过阅读例文,初步感知作者是怎样运用有力的事实和数据,把自己的观点清楚明白地表达出来的。

2、通过引导学生对周围的事件发表个人的看法,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培养学生观察生活、关注社会的良好品质。

3、能根据需要,有目的地搜集和整理有关材料,写成一篇观点清楚、说服力强的短文。

四.教学重难点

重点:引导学生对周围的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给以正确的是非观的引导;在说的基础上指导学生挥笔成文。

难点:1、引导学生对周围事件发表个人的看法,兼顾全体学生,引导适度适时,避免习作的千人一面、千部一腔。

2、有理有据有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教学准备】

1、课前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去观察、积累感知经验,在生活中寻找习作源泉。2、将搜集到的与平时积累的能够证明自己观点的材料进行选择、整理。

3、教师可搜集描述周围社会现象的相关图片,如:乱砍伐树木,不节约用水,捕杀有益动物,浪费粮食,破坏公共设施等题材的图片,以便拓宽学生的视野。也可以让学生自己搜集。

【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过程】

一.作前指导

1、出示蜻蜓的图片。

师:我们刚刚学完第19课,从陶行知和小朋友的对话中,你对蜻蜓有哪些了解?

学生结合课文内容说话。

师:蜻蜓是益虫,可有许多的小朋友并不知道,他们仍然在捉蜻蜓,瞧,老师就逮着了几位

2、出示人类捕捉蜻蜓的图片。

师:看到这样的情景,你们有什么想法?你会怎么办?有个叫夏志成的同学也看到了有些人捕捉蜻蜓,他不仅上前劝阻,还想到了许多人并不知道蜻蜓是人类的好朋友,为了呼吁更多的人保护蜻蜓,他采用了给报社投稿的办法进行宣传。夏志成同学是怎样写这篇稿子的呢?

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

3、启发学生自主阅读例文,理清层次,明确观点。

师:请同学们读读例文,思考:每个自然段写了什么内容?

教师和学生共同交流,引导学生自悟自得例文的三步法。

(设计简析:结合本单元第19课的教学内容 ,让学生交流制止人类伤害有益动物行为的方法。通过交流,引导学生认识到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进行宣传的重要作用。在认识的基础上再让学生阅读第一部分及习作,使学生不仅懂得看见不良行为要及时制止,而且感受到写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着帮助我们表达观点、实现有效交流的重要作用,从而激发写作兴趣。)

4、再读例文,领悟写法。

师:请同学们再读读例文的第二自然段,思考并讨论:小作者是怎样具体说明“蜻蜓是昆虫世界中最出色的除害飞行家”的?

学生再读例文,讨论写法。

教师小结例文的可借鉴之处。

(设计简析:教师引导学生再读例文,找出有关句子和具体的数据,感受蜻蜓除害虫和飞行本领之大。从而体会到,习作时,要想使自己的文章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就要把搜集到的与平时积累的材料进行选择和整理,有条理地写下来。要注意用客观事实和具体数据来说话。)

5、看图指导表达自己的看法。

(1)出示文本插图:一个老大爷叫卖青蛙。

师:请同学们就这幅图谈谈自己的看法。

鼓励学生发表个人的看法。

(2)拟定内容,明确写法。

师:对这种伤害有益动物的做法,同学们有了自己的看法,该怎样把自己的看法写下来?写什么内容?

在学生交流的基础上总结:可以写写青蛙对人类的益处;捕蛙后造成的危害等等。提醒学生用一些生动的事例和具体的数据来说一说。

6、拓展话题,明确要求。

师:除了例文和图上的事例,在我们身边经常发生各种各样的事儿,你还想对哪种现象发表自己的看法呢?想好以后,再写下来。(学生可以参考自己搜集的描述现象的图片)

学生回忆生活学习中的所见所闻,交流、评议,说清自己的看法。

教师可引导学生仿照例文的方法,用一两句话把自己关注的事情交待清楚,并表明自己的态度,或痛心、或憎恨、或赞赏、或喜爱。

二.下笔成文

师:通过上节课的交流,对我们周围的各种现象谈了自己的看法,现在,请同学们一边思考,一边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

1、学生习作,教师巡视指导。

2、学生写作过程中,教师应侧重于以下几个方面的指导:a、语句是否通顺;b、写明自己的观点;c、搜集整理的资料能否很好的为观点服务。

(设计简析:三年级下册习作在上学期达成起步训练的基础上,学生的习作已基本能做到正确使用标点,语句较通顺。结合本次习作的要求,指导学生在做到起步作文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尽量引导学生用准确的语言表述自己的想法。)

三.作后评改

1、学生自己修改习作。

师提醒学生注意句子要读的通,无错字;是否写清楚自己的观点。

师生共同评议、修改。

师鼓励学生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评议时应引导其他学生更多的看到别人习作中的优点,教师本人仍以激励赞赏的语言肯定孩子习作中的点滴优点。

(设计简析:此次习作只安排了学生自己修改、师生评议修改这两种评改方式,没有采取同桌互相修改的方式。这样安排与本次习作特点有关。本次习作要求学生对周围现象阐明个人观点,由于学生受知识经验与社会阅历的影响,是非价值观自然也就不同,对别人习作中的是非判断未必客观的对待。所以还是以教师引导,师生共同评议修改为主的方式为主。这样设计,既有助于带动学生修改,又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价值观。)

2、教师适时总结。

四.习作交流

1、以小组为单位,在组内朗读自己的习作,组员共议,组内评优。

2、各组选派优秀习作代表跑,班内组织习作展示交流评议。

3、师生共同评议,评选习作小明星。

【习作批改】

本次习作表面看来比较接近学生的现实生活,就周围一些现象写出自己的看法,学生应该有话可谈,其实不然。学生能否简洁明快的写明个人观点,课前搜集的资料能否进行优化整理与组合,以便很好的为本次习作服务,这是本次习作的基本要求及重难点所在。结合《课标》精神和本次习作要求,本次习作批改应侧重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能否借鉴例文的写法,开门见山的用一两句话把引起自己关注的事情交待清楚,并且表明自己的态度,或通心,或憎恨,或赞赏,或喜爱。观点明确是本次习作应该关注的重点。只要学生用自己想说的话写出对周围现象的看法,立场鲜明,教师就给予鼓励。肯定学生的进步,鼓舞他们对于作文的信心。

(2)按一定的顺序、有条理地写作。结合本次习作要求和实际学情,在三年级上学期习作训练的基础上,酌情提高本学期中年级学段习作要求,合情合理的运用资料为自己的观点服务。力求习作谋篇布局的合理以及习作语言的条理性。

本次习作训练在兼顾习作起步阶段目标的同时,应该把习作批改的重心仍放在培养学生的习作兴趣,增强习作自信心上。教师在关心学生习作水平提高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孩子写作的自信心。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