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走近杜甫

作者:李磊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8-8  
内容摘要:

    走近杜甫,感受到一般巍峨,走近杜甫,领悟到一番自然,走近杜甫,体会到一种“到处潜悲辛”的落莫与沉重。 
    遥想这些伟人时,常在心里把他们的形象画个大概.李白,最适于骑着白鹿行进于奇峰峻山之巅,引颈高歌,飘飘欲仙;岑参最适于塞外锦帐下伴着雪花击鼓,清角吹寒 ;李商隐却常隐匿在歌舞楼台之中,描述爱情,体述缠绵……可是,对于杜甫,那点点滴滴的认识怎么也统一不到一起,难以理清.有时,觉得他应该是萧瑟古道缓缓骑驴的老者,有时,觉得他应该是咸阳桥头伤感离别困苦的志士;有时,还会觉得他是泰山顶上雄视四野,豪气冲云天的阳刚男儿……也许吧,博大的胸怀使得杜甫汪洋涵浑,无所不包,雄健的笔风正向我们描述了一个真实的杜甫.忧黎元,希社稷,生平种种抱负,终因朝廷的黑暗而无法实现,但这也打击不倒杜甫那颗火热的心.对祖国之爱,对人民之情,无不流露于笔墨中,无不体现于行动中,诗人那崇高的品格宛如青柏之伟岸,翠竹之劲拔,流泉之清白无暇,深刻地影响着他身后的文人骚客。 
杜甫一生贫困潦倒,体弱多病,在仕途也是接连失意,但他不以为意,真正使他忧心的是天下苍生.失去了官位,令他着急的是他不能救黎民于水火,而当时的朝廷又是那么昏暗龌龊,使他不能放心的离去,只得在官宦仕途中奔波,在祖国大地上到处奔走,感悟着人民疾苦,才发出了“大庇天下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浩叹。 
杜甫一生交友广泛,很多人是崇仰他的德操而与之结交,这些人对杜甫的一生也起了很大帮助,尽管杜甫写道“君不见管鲍贫时交,此道今人弃如土”,但他讽刺的是朝廷的那种欺骗的风气,而不是指他的好友们。 
杜甫又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他甘于贫苦与下层人民为伍, 救苦救难,丝毫不感一丝优越.他目睹了人民的疾苦,发出了“朱门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凄凉的呼喊,他没有摆脱千百年来中国文人忠君颂德的“千古美德”,受时代的限制,仍旧对封建王室有期望和理想,“深得圣人事父事君之旨矣”。 
杜甫的伟大,在于他的崇高人格;杜甫的功德,在于他的雄浑诗作,正因为这两点,才决定了他在中国人心目中崇高的地位。

简评 
    走进杜甫,就像走近一座大山;品读杜甫,就像品读一首豪放的诗篇.作者立意深远高屋建瓴,语言朴质而不拘挛,洒脱而有法度.堪称佳作,颇值回味.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