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读三国演义有感

羽扇扇,扇出那段三国
作者:陈石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8-17  
内容摘要:

又是深秋,回到了凉爽的飘逸,风吹散,散了花,飞了羽,我拾起柜底的一叶羽扇。

不记得何时买的了,纹路依旧清晰,黑白相间,蕴着无限风尘与遐思,轻抚扇面,柔柔的羽化开了心中的三国。

出山之际,岂止玄德拜倒与他的才华,羽扇纶巾,习习风扇出千百级计,每一次大胜而归的军队满载的都是惊艳于孔明才华的笑颜。

羽扇是温和的,引来凉爽也蓄起柔情,丝丝绒毛摆起无限风情,而粗壮的经络又撑起万般风骨。这是刚柔并济的扇,不求力道,用暖暖的平和卷起风,风中氤氲开那般深邃……

那是孔明的眸,沉静而多彩,从容而机警;手中羽扇一指,口吐良言,几句话便是一座城池,一杯茶未下肚,捷报频传,掐死千万谋略尽在扇叶之中,手一挥,在烽烟中划过令敌人丧胆的弧,那刀刃剑光便只对着顽固的对手了。世人不解,不解他目中的柔气何以助蜀地称王?

羽扇也是豁达,扇稍不必修饰,不去摆弄,单单利落地一甩,那羽那绒就储满绝妙的美奂,只灵巧的一收,扇尾的细穗便灵动地打量众生,品味含香的微风。

孔明的死不是败笔,也不是魏延的大意,那是早已料到的安详。死前,他必是抚过羽扇的,南征北战,它扇去多少腥风,看罢几度血雨,可还是不带残痕地过了,一切的一切皆成定数明知山崩地裂,也要力挽狂澜,不论结果,他做了,他信了,信了自己,信了那司马。他无悔,一页羽扇已做了它该做的,夫复何求?让扇叶随风而去吧,让孔明含笑仙逝吧。扇扇风,风吹散,散尽繁华,散尽喧嚣,散尽万千忠魂,不问何谓归宿,不去计较成败是非,不去问,不去想……

轻摇我手中的扇,吸入扇来的阵阵风,吸尽那三国,在冥思中把扇放回深柜,品味,从容旷达的笑脸。一羽扇,一三国,一轮回。轮回中,醒悟生活,哦——三国!

评语:孔明的沉静而多彩,从容而机警尽在羽扇之中,而作者的解读却又是如此的犀利而独到。智慧是一种诗意的表达,很多的战机都在谈笑间衍生和消散,而羽扇正是最好的承载物。作者的眼光正是凝注在静思与灵动之上,设计之巧,恰如羽扇之性灵。

文中运用“一线串珠”手法,层次鲜明,从多角度很好地塑造了无字之书于有字之书,再造了丰满的人物形象。让人不忍卒读!

指导老师:夏年凤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