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八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八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运用联想,丰富写作内容写作指导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1  
内容摘要:运用联想,丰富写作内容写作指导

一、目标概述:联想是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的心理活动。这“一事物”和“另一事物”之间,一定要有一定的联系:它们之间可以是相似的,可以是相反的,也可以是相关的。

作文是一项认识生活、体验生活进而表现生活的复杂思维活动。它要围绕一个中心,把记忆、印象、见闻感受等连接起来,进而形成一个整体,这就需要进行联想。没有联想这一思维活动,你占有的材料就是一盘散沙,就很难形成一篇完美的文章。相反,如果在写作中能够运用联想,就能使作者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广泛地选用材料,灵活地进行构思,丰富文章的内容。

二、写作指导:写作上所说的联想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相似联想:由相同、相似的事物所形成的联想称为相似联想。两种事物间的“形似”或是“神似”,是这类联想的特点。

“形似”即形状相似。简单的“形似”联想可以体现在比喻修辞的运用上,如由“点点银光(紫藤萝花的光彩)”想到“迸溅的水花”(《紫藤萝瀑布》),由“单瓣的(石榴)花”想到“盛酒的金罍”(《石榴》),它可以使所描写的对象更加的生动、形象。

本单元一些课文中所运用的“象征”,则是一种“神似”联想。由海燕想到无产阶级革命先驱者的品格(《海燕》),由白杨想到根据地的军民以及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意志” (《白杨礼赞》),它能够把要表现的人和人的品质、精神表现得形象可感,把抽象的概念表现得更加具体、深刻,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

2.相反联想:任何事物总是有它的对立面的,而且截然相反的事物会给人留下强烈鲜明的印象,这时就可以依据事物的特征,联想与之相反的另一事物,这便是相反联想。由成功想到失败,由光明想到黑暗,由“平凡”的白杨想到“贵族化”的楠木,由蜷缩在避风港里的企鹅想到暴风雨中奋力拼搏的海燕,都属于这种联想。只要比较两个事物的差异中,并不需要太多的表述,事物的不同本质便清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这种联想也就是我们在写作中常用的对比的写作手法。高尔基的《海燕》中,通过海燕的勇敢同海鸥、海鸭、企鹅的联想(对比),把革命者的勇敢和假革命者、不革命者的怯懦、畏惧表现得淋漓尽致。

3.相关联想:人们一提到蓝天,就往往想到白云;一提到秋天,就往往想到累累的果实;一看到枣核,就往往想到祖国(《枣核》);还有一看到同学赠给的文具盒,就往往想到那位同学。人们为什么会把它们联系在一起呢?因为它们要么在时空上往往相伴出现,要么之间有其他的联系,于是我们就不由自主把它们联系在一起了,这就是相关联想。同学们作文中由一事物引出往事的回忆,就是相关联想的一种表现。

那么,我们要如何培养自己的联想能力,怎样进行联想作文呢?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善于抓住联想的“触发点”。“触发点”就是两种事物之间的相似、相反或相关的地方。如对于树根,我们可以由根联想到叶(相关联想),由它外表的丑联想到树叶外表的美或由它默默无闻联想到花的张扬(相反联想),由它默默地为树汲取营养联想到劳动人民的无私奉献(相似联想)等。

2.多角度地展开联想。多角度,就应该是发散性的,甚至是逆向性的,这是衡量思维品质的一个重要依据。同样是小草,一些同学只会想到花、大树等形象直观的东西,但有的同学则会想到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想到顽强的生命力、百折不挠的精神。同样是一个“〇”,大多数同学只会想到车轮、太阳、满月等比较形象直观的东西,但有的同学则会想到团圆、圆满,由此引出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更有的同学还会进一步地想到世间万物绝对圆的东西是没有的,所以我们对人不能求全责备,这就有创意了。

3.合理联想。由树根联想到树叶可以,由它外表的丑联想到树叶外表的美或由它默默无闻联想到花的张扬可以,由它默默地为树汲取营养联想到劳动人民的无私奉献等也可以,但如由“树根虽丑但却有用”联想到“衣服的破烂但能够挡寒”等就不是很合适了。如果联想不合理,就不是正确的联想,只能叫做胡思乱想了。

4.注意平时生活中进行有益的联想训练,积累材料。平时多进行一些这样的训练、积累,既可以使自己在写作时有素材而不至于“书到用时方恨少”,更可以使自己的思维得到锻炼,做到养之有素,这样才能在作文时浮想联翩、文思泉涌,写出好的文章来。

5.明确要表达的内容主题、思想感情。我们的联想,往往是有目的性和方向性的,也就是说为了表达一定的思想感情。所以,我们由一事物产生的联想固然很多,也可能都很合理,但却不能都用在作文里,而要有所选择。我们要有目的地把联想与表达的内容主题和思想感情联系在一起,使联想这种形式更好地为要表达的内容主题和思想感情服务。

培养作文的联想能力,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只要我们在思想上重视,注意有意地培养联想能力,不断地积累素材,我们的作文就一定可以插上联想的翅膀。

三、习作点评

一类文:

小草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当和煦的春风吹过天空,绵绵的春雨滋润大地的时候,一片如有似无的绿意便映入人们的眼帘,带给世界一派生机,带给人们一丝莫名的惊喜。【由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诗句入题,引出所咏之物,自然贴切】

    看吧,在久已沉寂的田野里、山坡上、小河边,到处是小草翠绿的身影。她随风摇曳,和雨嬉戏,同初春的暖阳逗着乐。如同一个顽皮的小女孩,小草无拘无束地展现她优雅美妙的舞姿,洋溢她如花似玉的笑靥。她在快活地生长着。【描写抓住特点,进行了联想。拟人运用自然贴切】

    夏天到了,灼热的夏风蹂躏着大地,火红的太阳炙烤着大地,狂野的暴雨践踏着大地。【排比句很有气势,也抓住了季节特点】一切生物都恐惧地寻求着阴凉,寻找着安全的避难地。只有小草,依然耸起娇弱的身躯,昂着头,为昆虫们挡风遮雨,墨绿的脸上写着坚毅。

    当金色的十月过去,一切好像经过了盛极而衰的人生体味,默默地回味着曾经的美好和辉煌,哀叹眼下的失魂落魄。山们失去了往日的威严,铁青着一张无奈的脸;小河不再激情地歌唱,不声不响地赶着自己的路;昆虫们藏起来了,惶然地寻找着自以为安全的归宿。【描写抓住特点,进行联想。拟人运用亦自然贴切】只有小草,虽然经过了残酷的秋风秋雨的洗礼,她已经不得不呈现憔悴的容颜——她枯黄着的脸已经失去了往昔的青春妩媚,她曾经柔弱的身躯显得有些弱不禁风,她的情绪也因花儿和昆虫朋友们一个个的离去而倍感孤独——但是,她依然笑对风雨,嘲弄他们的武力。它们不能使她屈服。【这两段写夏天和秋天的小草,运用联想,将小草和其他事物对比,暗含小草的高贵气质】

    纷纷扬扬的大雪将大地装扮成一片银装素裹的美丽的仙境。可是,冬天的严寒使万物生机不再,世界呈现出无边无际的孤寂。在厚厚的积雪下面,小草被压得发出了微弱的叹息。她回忆着自己曾经的美丽,思索着自己曾经立下的装扮天地的雄心壮志是否不着实际。她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志大才疏,甚至就要失去活下去的勇气。可是,一个人世的知音——白居易,可是为自己发出过“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感叹啊!难道,眼前的寒冬,能够让自己屈服,让自己把远大的理想放弃?但很快,小草就为自己的犹豫和彷徨而懊悔不已。没有永远的强者,夏和秋的残酷已经让自己明白,坚持才能胜利,严冬的残暴,也终将过去。何况,那位英国的诗人雪莱还曾经鼓励过自己: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白居易和雪莱的诗句,运用得恰倒好处。对小草心理的描绘,体现了小作者联想的丰富,丰富了文章的内涵】

    终于,在又一个春风吹来的季节,小草又是一片青绿,一片生机。【简洁】

    小草啊,你用你的亲身经历,给世人许多启迪——

    是你,让人们知道:只有坚持,才能达到最后的胜利。

    是你,让人们明白:只有远大的胸怀,才能有永久的自信力。

    是你,让人们懂得:只有有益他人、扮美天地的美丽心灵,才能够创造出奇迹。【以第二人称开始的抒情和议论,有力地表现了小草给人的启迪,深化了主题。值得称道的是,这几个形成排比的独立段落,很有气势,使人联想到朱自清的《春》的结尾;押韵,读来琅琅上口】

    小草,我爱你!……【省略号的运用,给人余味无穷之感】

   总评】:本文的结构严谨,条理清楚。单说在本次作文训练的目标方面,小作者很注意了联想的多角度的运用,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文章的内容,也使文章要表达的主题和感情得到形象化、深刻化。这里,既有相似联想,又有相反联想,还有相关联想。可以说,本文比较好地完成了本次作文训练的目标。在其他方面,本文的语言优美,行文自然娴熟。作者的视野也很开阔。韩愈、白居易、雪莱,都在作者笔下出现,引用的诗句也贴切、吻合了全文的内容和感情。

二类文:

小草

二十八中一学生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听到这熟悉的歌,我不禁又想起那遍地都是的默默无闻的小草。【开头简洁,紧扣题目。从一首大家熟悉的歌曲入手,铺设了抒情氛围,能激发读者的兴趣。暗含主旨】

    是谁,把春天的到来最早告诉人们?是谁,把欢乐的信息最早带给世间?是迎春花,是小鸟,还是那暖洋洋的太阳?不,都不是。真正第一个告诉人们春天来临信息的是那默默无闻,给大地带来一片生机的小草!小草,没有你,崇山峻岭不会心得年轻;没有你,花儿也失去了光彩;没有你,春天也不会如此美丽!【接连的设问、对比,突出了小草的可贵】当小草从枯叶中抽出新芽,那嫩叶也许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吧?【“也许”一词运用准确】可是,正是这被人们忽略的小草,给大地换上了嫩绿的新衣,给春天带来了一片生机。【本段写春草之美。运用联想,形成对比,从而突出小草可贵的品质】

    春去夏来,小草也由嫩绿色变成了墨绿色,更加的青翠欲滴。这时,是小草短暂的一生中生命力最旺盛的时刻。【季节特征抓得很好】小草呀,虽然你没有花儿那么鲜丽,不像树木那样高耸入云,但我仍是那样深深地爱着你。我喜欢躺在你那柔软的身上晒太阳,更喜欢在你的怀抱中看书、跳皮筋。【此处处理有些过于简单,而且没有恰切地体现出夏天小草的特征】

    曾有多少人,从你身上踩过,甚至笑你“软弱无能”。可是,我觉得你身上有着一种神奇的力量,你不会为暴力而屈服。小草,看你那么柔弱,那么普通,然而不管是肥沃的土地,还是贫瘠的沙丘;无论是温暖湿润的季节,还是干旱恶劣的气候,你都倔强地挺着身子,昂着头,观看着大自然的美丽风光。【联想自然,有气势,也很优美。但不应该仅仅只是“观看”】不是吗?在那高山深谷,河边路旁,荒土沙丘之上不都长满了你——可爱的小草!然而这样的环境中能长出比你外貌漂亮几百倍的雍容华贵的“花中之王”——牡丹吗?不,不能!那些娇嫩的花最怕的就是吃苦,而你却能在这里与大地妈妈紧紧拥抱!【对比,使小草的“吃苦”精神凸出】

    秋深了,冬也近了,小草,你也枯萎了,和我默默地告别了。我难舍难分又满怀希望。就让我来为你顽强的生命赞上一首诗吧: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啊,小草!默默无闻的小草!自古以来,有多少诗人赞美那鲜艳的花朵,却极少有小草的影子。大概,花儿美丽,花儿鲜艳,而小草只能够默默地奉献,那些不懂得观察的人,自然不喜欢你,甚至把你给忽视了。我却要大声地赞美这默默无闻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小草!【令人联想到梁衡的《夏》和茅盾《白杨礼赞》的结尾。仿写很成功】

    啊,小草,我热切地等待那明媚的春天,到来年,让我们再相逢吧!【结句抒情】

  总评】:本文写小草,赞美了小草“默默无闻”但具有的“顽强生命力”。作文能够抓住小草的个性特点来写,目的明确,重点突出,从而使主题得到了表达、感情得到了抒发。写作中能注意运用联想,恰切自然,既有力地突出了小草的形象,也丰富了文章内容。语言生动形象,显示出较高的语言功底。但是,写夏、秋、冬的小草不够具体,感觉有些欠缺、有些草率。另外,“曾有多少人,从你身上踩过……”一段的位置,如果放在写秋、冬的小草之后,也许会更合适一些。 

三、比较点评

这两篇文章都是写景抒情的文章,选择的对象也都是小草。两篇作文都显示出了作者对训练目标的比较准确的把握(如第一篇中联想到了“小女孩”“舞姿”“笑靥”(相似联想)、联想到了“山”“小河”“昆虫”(相反联想)等,第二篇中联想到了“迎春花”“小鸟”“太阳”(相关联想)、联想到了“牡丹”“树木”“花儿”(相反联想)等),较好地丰富了写作内容,突出了写作目的(主题和感情),体现了训练目标。

从语言表达的功底来看,两篇文章的小作者也难分伯仲。在使用语言的生动、贴切,行文的自然流畅方面,的确是各有千秋。

但在一些细节方面,第一篇作文要比第二篇作文做得要好一些。正如两篇文章中的批注和文后的总评所显示的,在是否能够为更好表达主题而做更丰富的铺陈方面,第一篇相应做得更好一些,次序上第一篇也更明朗一些。

如能在这两个方面注意一下,稍作调整、增加,第二篇作文应该就可以升格为一类文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八下,联想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