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中单元同步作文 >> 九年级下册作文 >> 人教版九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九下第六单元岁月如歌我的初中生活作文指导与范文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2-16  
内容摘要:

单元写作目标
1.通过对三年来的有关学习、生活等各种资料的搜集和整理,让学生重温初中生活的欢乐与美好,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
2.创设一个学生才艺展示的空间,让学生的语文知识和语文能力的综合运用得到表现; 
写作技能讲解
记叙是我们写人记事时所用的最主要表达方式,而在有的叙述性文章中,如果缺乏必要的抒情和议论,会使文章读起来平淡乏味,如干瘪的口袋一样:人物形象不够饱满,所述事件也缺乏生动感。那么怎么样抒情与议论来为叙述画龙点睛呢?有以下方法可循:
一、事中蕴情:诠释生活的顿悟
看待一件事情时,总会有一定的心理活动,如果这件事情是感动人的,你便会情不自禁地要发出一定的感慨,是对生命的感动,是心灵的震憾……将这种感动与震憾,适时穿插进你的叙述中,便会产生画龙点睛的效果,使文章有了灵气。
二、事中寓理:积淀人生的哲理
我们在叙述一件事情时,如果没有一定的哲理存在里边,那便失去了叙述的意义,而叙述的同时,将你针对某个人或某个环节的感想,用议论之笔写出来,自然会为文章增色良多。
三、即事明理:升华思辨境界
对于有的事情,人们会有不同的认识,甚至是正好相反的认识,你可以用一颗健康的心灵,来对它进行分析辨别,根据自己掌握的已有人生经验和体验,表明自己的观点,让作文升华到一个较高境界。

中考真题链接 2006年山西非实验区中考作文
以“发生在初三的故事”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思路分析:这道题在审题上没有什么障碍,能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考生应该有话可说,有话想说。明显应该写成记叙文,题目限定了事情发生的时间。初三发生的故事可谓多矣,其中的酸甜苦辣,其中的经验教训,其中的精彩镜头,可供选择的材料很多。动笔之前,先要思考一下,我要写的这个故事给了我怎样的人生启示,是父母老师的关爱给了我的动力,还是从拼搏中感受到成功的快乐,是觉得压力过大,还是认为笑对初三,等等。可以从不同角度,从忆海中选取若干具体事例,从中提炼出若干精彩的富于情绪化的细节;可以是摄影的瞬间捕捉,可以是电影的特写镜头,可以是连环画的情节浓缩,可以是剪纸的轮廓造型,可以是油画的浓墨重彩,可以是雕塑的姿势与动感。总之,要有一个与众不同的视角,下笔有点鲜味最好。要从事情中写出人生认识,这样文章才有深度。比如从同学的矛盾变化中,觉得应当怎样珍惜友情等等。情感要真。要写真实的经历,抒真实的感悟,真情缘于真事真人。由真实引发的感情波澜要通过抒情来表现,可以利用排比句、反问句、描写句等来实现。要从生活中抽取,不可刻意编造。
例文:发生在初三的故事 山西考生
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吃得比猪还糟,活得比驴还累。——题记
到了初三,也算是身经百战,诸多考试已让许多学生从中悟出了许多人生道理,其觉悟程度不亚于看破红尘的高僧,肚子里有亲身实践积淀出来的人生哲学足以饥饿时饱腹——难怪初三生中有那么多人午饭时不用离座位的。
一个人一旦看破红尘到一定境界,抗击打能力也就是一等一的了。这也就是初三的老师们为何敢公开刺激学生的缘故。诸如数老早已有言在先:“你们这群人,奇迹不会在你们身上出现。你们要飞,就必须以勤补拙。”此言一出,被一班高僧视为至理名言。若尔等皆是少林祖师级,那数老就是佛祖级的啦!
勤!勤!勤!勤的首要表现就在于起早。古训有云:“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发愤时”“一日之计在于晨”等等都印证了“起早益于先飞”的理论。特别是女生寝室,晚起被视为一种耻辱。初三学生就是一个力争比鸡早的群体。校园周围数米内不闻鸡叫,也许是初三人这个新物种的出现,使鸡们都必须遵循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退化了。
每天不浪费国家的一度电,坚持在教室看书直到熄灯。而且每每晚自习读书入迷,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读到书里“山重水复疑无路”时,教室的熄灯便会遭到一声声唾骂。有的甚至还亮起手电筒加餐。回到寝室后,抓紧睡觉前的几分钟灯光贪婪地看上一会。灯若熄了,又亮起手电筒继续补。初三人啊初三人,睡得比狗还晚的初三人。
在饮食方面,初三人跟自虐似的将就着。其实这不怨初三人,这方面很大一部分归罪于食堂的丧心病狂,他们只有金融中心没有良心。不管出于客观还是主观的原因,都不能改变初三人吃得比猪还差的命运。据说有个暴君曾用人乳喂猪以求猪肉肥美。这个猪我们可比不上的!我们好比那些糟糠之食供养的老百姓猪。初三人遇到不公平的待遇,一个字“忍”!天将降大任于初三人,必先饿其肚皮啊。
初三人的累之于驴,实在有异曲同工之妙。驴每天都重复地做着那件相同的事情——拉磨。初三人又何尝不是?每天都做着大量的应考试卷。驴也是这么想的:有一天豆会变成豆浆,我就是有成就干过事业的驴了。初三人也是这么想的:终有一天,发入手中的试卷不再是试卷,而是红得跟结婚证似的录取通知书,那我总不枉在念书这条道上走一遭,仅此而已。
初三人的生活,畜生都不如的生活。这种近乎残忍的生活又有着一种断臂的维纳斯的残缺美,一种死亡般的壮烈美。总之,这种畜生般的生活反而让人觉得是黎明前的黑暗,在这之后,必然会有绚丽的朝阳蓬勃而出!
畜生进化后,就是高度文明的人类!
[点评] 反弹琵琶,别出心裁。本文作者巧妙地把初三人的生活说成是“畜生般的日子”,想落天外,令人惊奇。作者巧妙类比,从起早、歇晚、饮食和劳累四个方面分别与鸡、狗、猪和驴相比,描绘了几幅让人触目惊心的初三人的生活画面,让人感叹他们负担之重。语言幽默,描写精彩。比如“肚子里有亲身实践积淀出来的人生哲学足以饥饿时饱腹”,看似不合情理,实则别具匠心,比如“天将降大任于初三人,必先饿其肚皮”,仿拟出新的意趣,又如“畜生进化后,就是高度文明的人类”,包含哲理,启人深思。文章思想积极,作者并不一味叫苦,而是从负重中前行,在沉闷中看到希望的曙光。
创新作文训练
[创新方略]
一、在结构上创新    比如用日记体裁,用小标题的形式,用镜头式,用板块式,都可以从形式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二、在构思上创新    比如用第二人称对话的方式,回忆自己的一个朋友,他因为成绩不好被学校劝退,作者反思自己没有尽到自己的友情,真诚地祝愿他有自己的天地。这种人文关怀深深地打动了作者,让人为学校的无理劝退气愤,为朋友的前途牵挂。这种含蓄的表达造成了以一当十的艺术效果。
三、亦真亦幻 以虚写实   不去真实地描写初三发生的故事,而是写自己梦中的情景,这种曲折的表现手法有力地表现了自己在初三所受到的压力。
[创新佳作]
我的初中生活 陈达之
高大的棕榈树,碧草连天,榕树舒展着它繁茂的枝叶,桃花纷飞在梦的季节里……这是我们诗意的校园。灵动的生命之花在这里绽放,青春的节拍一刻不停地敲响,我迈着脚步怕惊扰校园的美丽,轻轻地走着,不禁回想着、思念着……
是清纯的心感受到初中生活的旋律:
带着向往,带着欣喜,我们对着太阳扬起笑脸,手挽着手来到操扬上、草坪间,有一种缘份将我们亲密地相处在一起。走进新校园面对着新生活,我们歌唱,我们憧憬。初一教室里的我们用清纯的心感受初中生活的旋律;用火一样的热情,燃烧在如花的岁月里。
以疑惑的心解读初中生活的魅力:
带着不解,带着寻觅,我们迈入初二。花落、花开;春去、春来。我们在教室窗口凝望抽芽的新叶,听着老师总也讲不完的课,时而昏昏欲睡,时而哄堂大笑。我们总想穿时尚的衣服,我们总想剪老师看不顺眼的流行发式,自由自在,似乎什么都不怕,什么都不在乎,走自己的路。我们学会沉思,常会倚在窗前,呆呆地望着蓝天上飘过的云彩;会坐在窗台上唱着似懂非懂的流行歌曲。在这空旷的校园里,飘荡着我们歌声,在这如花的岁月里,带着迷茫的美,散发着生活的魅力。
用进取的心拼搏在成长的大地上:
带着兴奋,带着凝重,我们思考生命的价值,成长的意义。在第一片黄叶飘落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三个年华,满山火红的枫叶正是我们勃勃的生命力。心中有一个梦想,我们在追寻,无论结果如何,都依然美丽。天黑、天明,放学、上学,日子一天天流过,生命的价值将逐渐呈现。
青春滋味,有酸有甜,我们带着一颗清纯、稚嫩的心扬起风帆,驶向湛蓝的大海。青青草地有我们留下的一片欢声笑语;小小的树苗是我们撒下的希望;飞扬的锦旗是我们挂着泪水的笑涡。我们等待,等待下一个绯红的黎明;我们坚信,坚信我们会笑到最后。
花在笑,雨在唱,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奔跑在成长的路上。
[点评]本文有三大亮点,一是每段都用小标题,“是清纯的心感受到初中生活的旋律”“以疑惑的心解读初中生活的魅力”“用进取的心拼搏在成长的大地上”分别领起初一、初二、初三的段落,显得别致醒目;二是语言优美,“高大的棕榈树,碧草连天,榕树舒展着它繁茂的枝叶,桃花纷飞在梦的季节里”再现了美丽的景色,“小小的树苗是我们撒下的希望;飞扬的锦旗是我们挂着泪水的笑涡”语句工整。
【写作素材积累】
精彩语段
忘不了曾为一道几何题的求证而绞尽脑汁、费尽苦心,问题解决时又是何等的快乐,真胜过吃巧克力糖和打游戏机;也忘不了几个同学为讨论一道力学题而争论得面红耳赤,各执己见,简直伤了和气,最后不得不提请物理老师“仲裁”;更忘不了自习课上,同学们竟然书生意气、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讨论起波黑战争、卢旺达难民、希望工程、反腐倡廉、严打斗争……且美其名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结果困扰乱课堂秩序被罚写检讨,尝到自己摘来的苦果,但心里却乐滋滋的,无怨无晦。(安徽考生《初中生活的苦与乐》)
【单元原创题目】
初中的生活是五彩的,青春的岁月是值得铭记的,成长的足迹是那样的清晰……初中生活,是如此美妙的一段时光,记录着你我的成长。当我们再回首时,看到我们的文字记下我们的美,透过文字听到生命拔节的声音。请以“初中生活的N个细节”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作文。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生活,写作指导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