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中单元同步作文 >> 九年级下册作文 >> 人教版九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九下第五单元我所了解的孔子和孟子作文指导与范文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2-16  
内容摘要:

单元写作目标
1.让学生比较全面地了解孔子和孟子,走进这两位先贤的思想世界,亲身体验和了解灿烂悠久的中华文化,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从而综合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2.能够结合社会背景评价人物,客观的认识儒家思想在我国历史时期的巨大影响。
写作技能讲解
中考作文特别要求作文要“有文采”,这是比基础等级中“语言通顺”高一个层次的语言标准。它的主要内容是:词语丰富,句式灵活;修辞贴切,富于意蕴。如何让考场作文语言出彩?
第一招:在比喻中放飞哲理诗情
比喻是语言之花。考场作文如果有一个甚至多个妙喻,有时候简直可以救活全篇。比如拟一个“赞美如同阳光”标题,是不是很亮?比如用一个“快乐是一种香水,无法倒在别人身上,而自己不沾上一些”的比喻来论证帮助别人的快乐,是不是可以深奥为浅显?比如以“友谊”为话题,如果有意识地用了一系列的比喻来点化题旨:“朋友是一个可以给你依靠着号哭的肩膀,朋友是一个你放心把内心的痛苦往里面倾注的井”“朋友是一个令你热情高涨的巨浪,朋友是把你从黑暗和绝望中拉出来的手”“朋友是一架同奏欢乐情思的古筝,朋友是为你撑起心灵晴空的雨伞”,是不是可以让全篇生辉?
第二招:在整齐句式中高扬人文精神
句式的运用折射出作者思维的深浅。如果能在作文中熟练地运用比较整齐的语段或句式,就会令读者的眼睛为之一亮。比如排比句,前后联结,结构紧凑;文意通,语气强劲;说理透辟,条分缕析;节奏鲜明,抒情淋漓尽致,给人的感觉是有气势,有内容,可以看出作者的思维很有层次。如果将整齐的句式放在文章的开头,定会异峰突起,一改文章开篇的平淡和刻板。用排句揭示观点简洁而有力。在文章的主题部分,也可以巧用排比句。可以用来分析事理,可以用来列举事例。用整句来收束全文,更能造成重锤敲打、画龙点睛之妙。
第三招:在名句引用中飘出书卷气息
名句名篇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也是语言艺术的典范。作文中如果能善引妙摘名言名句,抢占语言艺术的制高点,既暗合文章的内在旨趣,又浸透浓郁的书卷气息。可以引用名言来提出论点,可以引用名言来作为文章的论据。引用名人名言、名诗句、成语等更多的是使文章增色,使语言添彩。 
  [创新方略]
古人言:“文章有众人不下手而我偏下手者,有众人下手而我不下手者”,用现在的话说即是“创新”,如何去创这个“新”呢?无非就是对人们习惯的看法和观点作适度的偏移,打破那种常规的“思维定式”。逆向构思是跳出常规的好方法。
一、直话曲说:诗意从对面飞来。
二、正话反说:意蕴从反向折射。
[创新佳作]
孔子和章子怡不具可比性
韩浩月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北大教授、著名文化评论家张颐武在接受《新周刊》采访时,说出了“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会有未来”的观点,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主持人窦文涛在引用这一观点时称“一个孔子抵不上一个章子怡。”一位大学生读者看到这期节目后气愤难抑,打进报社热线表示强烈不满。《华西都市报》为此推出选题,邀请读者共同探讨。
在《新周刊》上,张颐武的话是“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会有未来。”严格说来,这个说法并无不妥。孔子是全体中国人的尊师,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人物,章子怡是中国在国际上有影响的电影明星,用句时髦的话说“是中国先进文化的代表之一”。他们两个,一个生活在古代,一个生活在现代,都是中国人,都代表着中国两个时期的不同文化,我们重视孔子是重视传统,不忘本,我们重视章子怡是面向未来,宽视角,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既要用好孔子这尊厚重的文化塑像,也要打好章子怡这张现代中国的名片。总而言之,说孔子谈章子怡都是为了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的认识才这么做的,不能因为章子怡是个演员,出演过一部让部分国人不满意的电影角色,就把她排斥在文化之外。
窦文涛“一个孔子抵不上一个章子怡”的说法就有些问题了,因为孔子和章子怡是不具备可比性的,比对中国人精神生活的影响?比人气比知名度?比各自在国际上的象征意义?都很难有一个条条框框能鲜明地分出优劣。贫嘴窦文涛的演绎可以理解为一个托口秀主持人为了活跃节目气氛信口说出的逗趣话,而网上被四处转载的“孔子不如章子怡”则明显透着挑事闹乱子的意思了,如果不匡正视听,媒体和公众难免又会陷入一场庞大而无聊的辨争之中,双方争论的结果无非是两败俱伤,有百害而无一益。
现在的状况是,大家在突出“孔子是中国儒家学说的创始人,中国传统文化的圣人”的同时,也在刻意渲染“章子怡究竟有多少文化,到底能不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疑问。孔子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是勿庸置疑的,但我觉得也没有必要拿孔子作类比来谈章子怡的文化水平。作为个体,章子怡的学识当另作别论,作为一名演员,她的的确确是中国电影的代言人之一,谁能说中国电影就不是文化了?还是曾在德阳文庙从事孔子研究工作、现任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章泽的观点比较冷静且公正,“孔子是经过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后被后人世代供奉的圣人,他的思想、他的儒学等等影响了几千年的中华历史文明,直到现在这些仍被我们所用,他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文化都作出了巨大贡献,而这贡献在浩如烟海的历史中是能够被沉淀的,被后人所铭记的。那么作为名人的章子怡呢?从某方面讲,她也在推广中国文化,因为她的电影,她的名气,她为外人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认识中国并得到人们的认可。”
[点评] 孔子和章子怡,因为北大教授张颐武的一句话,引起了众人的争论。作者持论中肯,既肯定孔子的价值,也不否定章子怡的文化影响,作者用事实说话,分析头头是道,启人深思。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名人,写作指导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