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七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生活处处有语文”给我的启示作文

作者:何伊蓝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17  
内容摘要:“生活处处有语文”给我的启示作文

有一位伟大的哲人说过:“语文的外延和生活相等。”是的,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只要你做一个有心人,你就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语文。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去四处走走吧!

走进一条小巷,小巷两边,家家户户的门口都贴上了一副副各种各样的对联。看!“春来千枝秀,冬去万木春”,横批是:“春意盎然”。是的,当春天来到的时候,千千万万的树木都披上了绿装,秀丽无比,冬天离去,世间万物便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真是春意盎然!短短的14个字,便为人们展现了春天的美景与生机,令人陶醉其中。接着,我们又看到一副搭配巧妙的对联:“春雨丝丝润万物,红梅点点绣千山”,横批是;“红梅报春”。这副对联词语搭配准确,对仗工整,用“春雨丝丝”和“红梅点点”反映春日的诗情画意,真妙!

走出小巷,我们来到了一条大街上。各种商店有许多都套用了成语来做广告,令人感觉耳目一新。走过一家卖驱蚊器的商店门口,一看,树在门口的招牌上用蓝色的艺术字写着:“默默无蚊”,我不禁哑然失笑。呵呵,用这个词来形容使用驱蚊器后的佳效真是再适合不过了。“默默无蚊”,从字面上理解就是驱蚊器能赶跑蚊子,没有了蚊子那烦人的嗡嗡声,自然让人觉得心旷神怡,也不会担心晚上被蚊子打扰了美梦。商家仅用了一个成语,就有效地为自己的产品做了广告,构思奇特,也不会生拉硬扯胡乱套字,远比别的滥用成语的广告好得多。这样的广告还有许多,比如某山地车的广告:“骑”乐无穷;再比如某网吧广告:一“网”情深……

来到另一条大街,我们不由得皱起了眉头:这里都是一些小商店,招牌上错字百出。比如“休闲服”成了“休闭服”,“公厕”成了“公则”,“酒店”成了“洒店”,“炒饭”成了“抄饭”;再比如“人大代表”成了“大人代表”,“候车厅”成了“侯车厅”,“翻拍放大”成了“反拍放大”……这些错别字到处比比皆是,怎能登上大雅之堂?又怎能吸引顾客?真是令人寒心!

穿过几条小巷,我们进入了校园。这里,便是校园流行语的“发源地”。听!一句描写楼道垃圾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飞”进了我们的耳朵。我们不由得笑了起来,这句经典流行语令人发笑,却又发人深思。这一句诗,形象生动地写出了楼道垃圾的堆积情况,呼吁同学们不要随处扔垃圾,远比那些“不要随地扔垃圾”的标语牌还形象得多。这样的流行语还有很多,也许就在你的身边。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一言以蔽之:生活处处有语文,只要用心去寻找,就一定能够发现母语的魅力。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语文世界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