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七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观察人物特点,写出人物个性导学单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0  
内容摘要:苏教版七年级下第一单元作文观察人物特点,写出人物个性导学单

1. 学会观察,写出个性

2. 运用描写,突出个性

重点:在写作中如何将人物个性写得生动感人,又合情合理

一、导学内容及方法指导

以“他(她)是位性格___的人”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知识链接:

指导学生自学课本p36的引写《观察人物特点,写出人物个性》,思考与讨论

导学内容:

1.介绍动作描写的相关概念。
  动作描写确切生动地表现人物的动态,以表现人物的性格、品质、身份、地位、处境、状态。
  动作描写的范围很广。诸如日常生活中的动作,生产劳动时的动作,文娱体育中的动作,军事活动时的动作,无所不可。但是,无论描写何种动作,其目的都是为塑造人物形象、表现作品主题服务。因此,动作描写切忌漫不经心,信手拈来,为描写而描写。要力求避免东鳞西爪,杂乱无章,动作游离于人物性格之外;还要防止动作相仿,陈词滥腔,表现不出人物的个性特征。
2.
介绍语言描写的相关概念
  语言描写包括人物的独白和对话。独白是反映人物心理活动的重要手段。对话可以是两个人的对话,也可以是几个人的相互交谈。描写人物的语言,不但要求作到个性化,而且还要体现出人物说话的艺术性。
  语言描写的注意点
  其一,语言要能显示人物的身份,职业,地位,经历。
  俗话说:三句话不离本行。行话运用适当,人物的身份便自然而然得到了介绍。
  其二,语言描写要能够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反映人物的心理活动。语言是思想的直接体现,读者应该从人物独白中清楚地看到人物内心深处的真情实感,行为的动机,追求的目的,行将采取的措施等等。而人物之间的对话,则应该随着情节的开展逐步表现不同性格的人物不同的感情,显示人物之间的内心交流。它虽然不如独白那样直接、坦露,却同样应该使人感受到人物的情感的变化,触摸到人物的心灵深处。
  其三,语言描写要性格化。要在描摹语态,叙写对话过程中表现出这一个的个性特征来。
  其四,语言描写还应用来预示和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交代事情的来龙去脉,或通过语言描写介绍环境或时代背景,或借人物之口作议论以深化主题,使语言描写成为作品的有机组成部分。
  最后,语言描写要生动、简洁,力忌八股调、学生腔。
介绍人物外貌、神态描写的相关概念。
3.
什么是人物外貌、神态的描写?二者的关系是什么?
  外貌描写:也称肖像描写。即是对人物的外貌特征(包括人物的容貌、衣着、神情、体型、姿态等等)进行描写,以揭示人物的思想性格,表达作者的爱憎,加深读者对人物的印象。
  进行外貌描写一般使用:1.简笔勾勒特征;2.运用修辞手法;3.寄托作者爱憎;
  4.借助他人眼睛;5.相关人物对比;6.一人几幅肖像;7.结合其它技法。
  神态描写专指脸部表情,描写时要用表示表情、神态的词语,例如:哭丧着脸,专注的神情等;神态描写——脸上的表情。
4.
人物外貌、神态的描写在文章中起什么作用?
  相貌是千差万别的,并且是时刻在变化着的。所以我们在描写人物时就要选取最能反映人物身份与性格的特征,捕捉最能表现人物内心情感与个性特征的瞬间画面,而不要面面俱到。
5.
外貌描写要注意描写的顺序,千万不能混乱;外貌描写也不能面面俱到,要学会取舍和放弃。
  以《一面》中对 鲁迅先生的面部描写为例分析。
  学生介绍同伴的同学或自己的父母。
  6、如何将人物描写得生动形象
  方法很多,重点是善用比喻。在众多的修辞手法中,比喻是修辞大花园中一朵靓丽的奇葩。巧妙精确的比喻会让你的文字插上彩色的翅膀,流转出绚丽的旋律。在人物描写中,许多大作家的大手笔都是善用比喻的典范,很值得我们在写作的时候学习借鉴。
  7、注意描写过程中观察距离和角度的变化以及自己感情的变化。

课堂探究:
1、怎样观察人物的特点,突出人物的个性?
 

 

 2、人物的个性特点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如何写出人物个性?

  

友情提示:

(对以上互动交流做简单的小结)要写出人物个性,必须对人物进行全面观察,要多看、多听、多想、多写。不仅要看到人物外在的面貌,还要充分理解人物的内心世界。这是写好人物个性的根本。另外,还要恰当运用描写人物的方法。

指点迷津:

1.选定对象. 最好选择有特点有个性的人物.

2.发掘个性.研究此人的个性特点,在横线上填上概括这一特点的词语(“内向”、“泼辣”、“刚强”、“软弱  “吝啬”、“豪放”、“自私”、“狂暴”、“粗中有细”、等)

3.设计情节.要能生动再现主人公的性格特征,巧妙,符合生活真实.

4.注意描写.叙述人物活动,应力求再现,充分运用描写,讲究语言生动写的人的个性特征在他的外貌、动作、语言等方面是怎样表现出来的。

【我的疑惑】

                                                                  

二、讨论交流难学未懂内容

  

【我的生成】

                                                               

三、展示点评点拨重点难点

  

【我的提升】

                                                                

四、整理知识系统及规律方法

 

 

 

 

【我的收获】

                                                                 

五、课上检测反馈达标

范文导航              

她是位性格独立的人

我有一位堂妹,她叫安妮。也许是在旧金山住得太久,受美国生活方式的影响,安妮同我们中国女孩不一样。

    尽管从表面上看,安妮也是黄色的皮肤,大大的眼睛,乌亮润泽的头发,以及那中国人特有的热情。但内骨子里,她与中国女孩风格大相径庭。〔抓住外貌的一致突出内在个性的独特〕

  中国孩子一直在父母的呵护下,不敢独立生活。而安妮不是这样,这次她从美国回来,就是她独自驱车到机场;独自办理海关手续,验证护照;独自登上飞机来到中国,整个行程没有一个亲人跟随着。〔联想人物的做法突出个性 这令我敬佩不已。我不知道:一个涉世未深,乳臭未干的小女孩,怎么会产生这样大的勇气,独自从容地穿人流,穿越太平洋,来到异地?〔适当的议论和抒情,通过自我的感受,突出人物的个性〕

   我带着疑问问她,她莫名其妙地看着我,耸耸肩膀,摊开双手,认真地说:“哦,我的上帝!小孩也是人啊,我们难道不能自由地生活吗?我们难道一直需要依赖父母吗?我认为上飞机出国飞越太平洋,是一件非常美妙非常好玩的事情,它比 ‘彼雅娜’ 钢琴好玩得多了。” 〔运用人物的神态和语言描写,突出个性〕天!上飞机这是冒险的事,她竟说是好玩!美国人的思想真是怪怪的。〔通过自己的感受,突出人物个性〕

  安妮的中文不是很好,平时我们交流时,她总是一半汉语语式里夹一半英语单词。这样的交流,迫使我不得不听一半揣摩一半。她爱吃中餐,对街上的小吃眼馋嘴也馋。我想给她买,可她就是不让,非要亲自购买。于是,麻烦来了,她说的话,营业员阿姨只能听懂一点点,常常是连说带比划手势,阿姨才能明白七八分。有时,实在搞糊涂了,我不得不出马做安妮的翻译。就这样,安妮还怪我多事。她得意地说,“再过两年,我还想一个人闯遍黑非洲,到那时,难道你还想做翻译?” 〔观察人物的做法和语言,突出个性 〕天,她胆子好大啊!〔抒发自己的感受,突出人物个性

   不过,我最后还是读懂了安妮。是的,人,就得培养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安妮给我带来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人,必须具有独立的品格!〔结尾适当简洁的议论,高度肯定了安妮的独立这一个性,升华主题〕

 

(附注例文2:)                 你看他像谁

       他见人总是笑。可这么一笑,从他那上嘴唇高高翘起的地方,可以发现他的两颗门牙掉了。可别笑,要不他可要说我呀。[起笔引人,一下子抓住了人物外形的主要特征。]就是嘛,为什么专挑这些说呢?[转笔,引出人物外形的其他特征。]他的眼睛非常神气,眼球微微向外突出。好一对虎眼。大概是由于笑多了的缘故吧,他的嘴总是闭不拢。嘴边常常浮起两只浅浅的酒窝。他的皮肤很白,还是全班出了名的呢![缺牙,虎眼,酒窝,白皮肤,写出这些外形特征使我们如见其人。缺牙虽欠美,但有后三者相衬,仍给人可爱之感。]

   他个儿偏高,是校田径运动员,因此经常穿着那套校运动服。[服饰特点反映人物的喜好。]他体育好,学习更好。[由体育及学习,自然引起下文。]特别是在课堂上的那股认真劲儿,并没有因为少了两颗牙怕人嘲笑,相反,他总是争着回答老师的提问。[主要特征再现。]你看,他举手总是把右手使劲向前伸,直冲着老师,为了增加高度,引起注意,屁股离开了板凳。[动作描写,活灵活现地表现了“他”学习的热情和好胜的个性。]啊,老师终于点到了他。他并未一下子站起,反而先坐稳,然后才缓缓地站起来。[动作的由急而缓,不难窥见人物多变的心理活动。]他两手在身后交叉着,摆一下身体,晃一下脑袋,便高谈阔论起来,一面说着,还不时用右手食指点点脑门。[人物形象跃然纸上。]显然,他的发言很有感情色彩,他那半土半洋的话语常常引得同学们哈哈大笑,他自己有时也禁不住笑了起来。这一笑,又露出了那排少了两颗门牙的上齿……[三现主要特征,与开头呼应,令人忍俊不禁。]

1、请你说说本文人物描写的成功之处。

2、简评:作者通过敏锐的观察,抓住了人物外形的特征,又通过动作、神态、心理诸方面的描写,表现了人物鲜明的个性。文笔活泼轻快,语言生动风趣,虽然只是粗线条的勾勒,但人物形象已活现在读者面前,是一篇人物素描的佳作。

 

训练题目:

以“他(她)是位性格___的人”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训练要求:

1.补全题目, 紧扣个性,写一篇记叙文.

2.运用描写, 突出个性,力求形象生动.

3.展开想象, 情节设计,巧妙有真实感.

4.字迹端庄, 文面清洁, 不少于 500字.

特别提醒:

1.拟题   文章所写内容与所填词语相一致,否则文不对题。

2.人称   适宜用第三人称写主人公,如果用第一人称或第二人称,易写偏题。

3.语言   尽量描写人物的肖像,语言,动作,心理等,来体现个性.叙述过多,语言较乏味.

4.情节   撷取最典型的素材, 设计巧妙有曲折, 另外还可以展开丰富的想象,但应力求自然有生活真实感.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七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