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写人的作文600字|写人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太白的微笑

作者:王维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10-21  
内容摘要:
  如果可以选择,我会选择那个诗意的大唐,选择那副放荡不羁、恣肆豪情的灵魂,选择那颗超尘脱俗、清逸飘然的太白金星。
  于是,闭上双眼,任时空在脑际飞逝,许久,终于来到那片心灵的乐土——
  大江东去,万斛潮水奔泻,流云匆匆,野鹭偶惊。放眼望去,一派雄浑澎湃之色。一位身裹素衣、对饮金乌的书生立于这万顷巨流之旁。他,就是我心中的那位——孤傲的太白。
  我疾步上前,他看见了我,没有说话,只是一个人孤独地在江边徘徊。眼中没有笑书山河的轻狂,眉间没有独揽九天的孤傲,只有满心落寞。
  我,疑惑了,是他吗?我赶忙作揖询问:“敢问兄台高姓大名?因何事缠身而郁郁寡欢?”江面传来一声浅叹:“在下不才,姓李名白,字太白,因得罪权贵而不得志,闲游与此,且散闲愁。”
  是他!是他!我深吸一口气,答曰:“大丈夫若能闲养其身,不汲汲于功名,常书下几阙小令,与朝花相伴,和夕阳对语,效晋陶潜不为五斗米折腰,闲居山林,岂不快哉?”这时,他原本布满愁思的脸上现出了一种复杂的表情,显得虽急躁却坦然,既从容又不舍。半晌,他笑了,如释重负地笑了,显然是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江边响起了一阵爽朗的笑声:“也罢,鄙人官场失意,那就在这江天间吟诵一阙吧!”
  他转过头,对着我微微一笑,我也笑了。我想,这笑应是人世间最天真、最美丽、最纯洁的笑吧!
  而后,他抛却了一切俗务,举起一坛酒恣情豪饮。万顷奔流,尽是他的才情;九重云天,皆是他的豪放;宽广天地,凝聚着他最真诚、潇洒的情感。他提起一支狼毫,于高山流水之间尽情挥洒,那一笔一画竟成了千古绝响:“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我也肆无忌惮地举起一坛酒,一饮而尽。在这最真实的幻境中,我竟看到了一幅永世难忘的画:五岳之巅,我与太白私语;九天之上,我和太白同癫。他是真的醉了,还是酒不醉人人自醉?也许只有在这片醉梦中,他才能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清醒,属于自己的最清澄的友谊,一个属于自己的我。茫茫苍穹中,太白把酒举盏,诗意正酣。
  ……
  睁开迷离的双眼,刚才的情景仍历历在目。那一微笑,那个人。也许太白才是我在这人间苦苦寻觅的知己吧。
潇洒梦幻太白行,千里绝隔觅知音。
斗酒十千更一盏,太白伴我醉相倾。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