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心得体会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后进生转化案例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作者:肖国菊  作文来源:湖南省永顺县松柏小学  更新时间:2013-3-19  
内容摘要:教学案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后进生转化案例,后进生转化记录。

通常,我们称那些在品行或学习方面暂时落后的学生为后进生。他们虽然为数不多,但因常犯错误学习落后,给班级管理带来许多不利影响。对于改变后进生的问题,是很多老师都头疼的问题。如何在后进生身上及时地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激发他们的内在积极因素和帮助他们克服消极因素,是做好后进生工作之关键。从具体工作我总结出:关心,爱护,信任是打开后进生心灵的钥匙。并且热情关心,善于表扬,耐心辅导,反复教育,并注意帮助后进生重新树立生活的勇气和学习的信心。

我班有个学生叫刘森。记得开学第一天,同学们兴高采烈地走进新教室报到。我先组织大家找座位坐下,随后开始自我介绍。这时门口出现一个男孩,耷拉着脑袋,有气无力地叫了声“报告”。我微笑着问他:“你叫什么名字?怎么才来呢?”同学们齐声说:“他是刘森。”随即大家都笑了起来,我心里一惊,他就是老师们口中那个整天惹是生非的孩子?

我叫他进教室,他慢吞吞地走到最后一排坐下。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不时地关注他一下,只见他不是趴在桌上,就是靠在椅背上,一副散漫的样子。

开学一周后我发现:他上课无精打采,要么搞小动作,要么影响别人学习,提不起一点学习的兴趣;下课追逐打闹,喜欢动手动脚;作业不做,即使做了,也做不完整,书写相当潦草。

     我想:刘森同学虽然只是我班的五十七分之一,确是他父母的百分之百呀。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我决定先让他认识自己的错误,树立做个受人喜欢的人的思想。于是我找他谈话:“以前老师为什么会常在课堂上批评你,你知道吗?”他说:“因为我常违反纪律,没有按时完成作业,书写也不工整……”“你已经认识了自己的错误,说明你是一个勇于认错的好孩子,但是,这还不够,你觉得应该怎样做才好?”“想改正错误吗?想做一个受他人欢迎的孩子吗,你要怎样做才好呢?”“我今后一定要遵守纪律,团结友爱,认真完成作业……”“那你可要说到做到哟!”“好!”后来,他无论是在纪律上,还是在学习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当他有一点进步时,我就及时给予表扬、激励他。使他处处感到老师在关心他。他也逐渐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明确了学习的目的,端正了学习态度。

学习成绩的提高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为了提高他的学习成绩,除了在思想上教育他,感化他,我特意安排一个责任心强、学习成绩好、乐于助人、耐心细致的同学跟他坐,目的是发挥同桌的力量。事前,我先对这个同学进行了一番谈话:为了班集体,不要歧视他,要尽你自己最大的努力,耐心地帮助他,使其进步。此同学满口答应,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或课堂时间帮助他,教育他。有时,这个同学也会产生一些厌烦情绪,说他不太听话,学习态度欠端正……此时,我就跟他说:要有耐心,慢慢来。后来,他取得进步时,除了表扬他,我还鼓励他们说:这也离不开同学们的帮助,特别是某某同学的帮助。在同学们的帮助下,他自己的努力下,他各方面都取得了不小进步。他学习上更努力了,更遵守纪律了,甚至自己当起了值日生,劳动也更积极了,成绩也有了进步。为此,我会心地笑了。

刘森这样的孩子,不会一下子变好,行为上总有反复的过程,平时贪玩不写作业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也和别人打架。只要发现,我都会和他谈谈心。缺作业了,辅导他补上;和别人打架了,问明缘由,再教育他。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会彻底改掉陋习的。

   一天中午,我一踏进教室就听见气刘森急败坏地大叫:“不是我,不是我!”我见他满脸通红,便示意大家不要出声。我先让刘森去办公室等我,再向同学们了解情况。刘明抢先说:“老师,刘森弄脏了我的新文具盒还不承认。”我问他有没有亲眼看见刘森弄坏他的文件盒,他说没有看见。有同学证明不是刘森弄坏的,因为刘森刚进教室。我一边帮刘明擦拭文具盒,一边对大家说:“以后若没有亲眼看见别人做坏事,不要随便乱说,以免冤枉别人。”

     然后我去找刘森。刘森一见到我赶紧申辩:“老师,今天真不是我弄的。他们冤枉人。”说着,眼泪流出来了。我领他到操场一个无人的角落,对他说:“老师相信你。”他这才收住眼泪。我继续说:“我刚才已经批评过冤枉你的同学了,他们以后不会再冤枉你了。不过你有没有想过他们为什么冤枉你,而不是其他人?”他不好意思地说:“因为我常常欺负他们,给他们留下了坏印象。”“那要怎样做才会改变同学们对你的坏印象呢?”“老师,以后我一定好好学习,好好表现,改变大家对我的看法。”

我笑着摸摸他的头说:“嗯,老师等着看你的表现哦。”

     后来,只要他在每一方面表现好,我就微笑着表扬他。俗话说:“一句赞扬,胜过十句责骂”,他的表现果然越来越好。

案例反思:

   关爱学生的原则爱是对待后进生的基础。心理学家认为,每个学生都有爱的基本需要,由于后进生往往受到家庭、社会、学校各方面的压力,有强烈的自卑感,所以后进生更需要得到老师更多的爱,只有爱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要主动接近后进生,与他们建立感情,不要对他们有任何偏见,更要注意仔细观察后进生一点一滴的进步,给予适当、及时地肯定,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进步。即使他们做了错事或违反了纪律,也要和蔼地对待、耐心地教育、诚心地帮助。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必能引起他们感情上的共鸣,从内心产生克服错误的强烈愿望和力量。由于在转化刘森的工作中,我注意将爱的天平倾向于他,所以起到了很好的转化效果。
    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马卡连柯说:“我的基本原则永远是尽可能地要求一个人,也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对我们所不尊重的人,不可能提出更多的要求。”后进生在感情上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行动上表现出不合作的态度。因此,尊重后进生,是转化后进生的前提条件。我在做刘森思想工作时,要他懂得“不尊重他人,就不可能获得真正的自尊”;教育其他学生时,则要求他们以团结为重,给有缺点和犯过错误的学生改错的机会。这样,既可以消除后进生的对抗心理,又可使后进生乐于接受教育,从而获得改错的勇气和力量。在行动上,我积极地把一些他们感兴趣、力所能及的工作交给他们去完成,通过这些活动磨炼他们的意志。   
    教育是一种大爱,它的使命就是把精神能量传递给孩子,让孩子感受到你不仅在关心他,而且你真正地理解他,知道他的难处,了解他的希望和梦想,鼓励和协助他成长,让孩子从教育者身上知道,人只要有梦想、有恒心和毅力就可以突破面前的一切困境。
    记得陶行知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达到心的深处。”我想这就是教育的真谛! 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也许,我永远也不会成为教育专家,但我有一颗热爱教育的火热的心;也许,我离“做一名爱别人孩子的神”距离还很远,但我会先“做好一名爱别人孩子的人”。我坚信,只要我汲取专家们的教育思想,不断地迎接挑战,不断的超越自我并慢慢地融会贯通,相信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会创造出爱的奇迹!
   而且我相信,今后无论人生之路多么曲折与坎坷,刘森同学都一定会充满自信、淡定从容地克服一切困难,将自立、互爱的精神发扬下去,我对他充满信心!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