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记叙文,写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山中的小村

作者:王景涛  作文来源: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第一中学403班  更新时间:2020/4/11  
有关山村的作文 关于山村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晚风在和树叶婆娑,夕阳透过枝丫露出红红的脸颊。

    又是微风伴落叶的季节,耕地的男人卸下犁和耙。躺在自家院中的阴凉下,秋蝉和夕阳把心中的躁意拉得很长。

    就在这升烟起炊时,村中那所破败的房屋前,有一位的蓬头垢面老人怀中抱着一位面色苍白的婴儿,若是村里的人看见这一幕一定会很吃惊。老人并非这村中土生土长的人。听父辈的人说,他是桥镇大户人家的独子,但奈何遭奸人所害家道中落,家里人都死了,只有他一人活了下来,十年前来到这村中。无依无靠只能靠在桥镇中乞讨生活。

    他本应该是无妻无子的但是怀中的婴儿又是怎么回事呢?

    老人总是在黎明时便出了村子,到月光洒满了山间才回到那个残败的家中,从不与人说话。他就像不存在这个村中一般。

    那个孩子似乎不是很乖,总是哭闹。有天半夜,孩子的哭声传到了村里人的耳朵中,那些喜欢八卦的妇女纷纷来到,看着屋子中的场景,互相嘀咕着什么,脸上厌恶的神色也是越发的明显。但是这老人却是全然不在意这些,只是对妇人们说:你们都回了吧。便把那道已经不能称为门的门关了起来,抱着那个婴儿走到堂中的椅子上坐下,把怀中的孩子抱着晃了起来,眉眼俱笑着。渐渐的孩子也不哭了,妇人们也自知无趣,便离开了。

    时间如白驹过隙,在议论与农耕的忙碌中,十五年悄然过去了,那个不知来路的婴儿也长大成人了,只是这个孩子天生体弱,岁数在长大但是体格总是瘦弱不堪,面色也是像年幼时的惨白。

    虽然自那晚以后村里关于他的议论便少了些,但是却是从未停止过。随着他的成长,村里那些去过桥镇的人便发觉,他的相貌与镇上现在最有钱的张家家主的面容极其的相似,仿佛就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一般。这个孩子就是张家十六年前所丢弃的一个病殃子。

    听到这些个说法的村民都觉得十分的震惊,因为这个张家就是老人的仇家,就是让家家道中落的人啊!可是如今这张家的孩子却在老人家中生活,并且这老人来让这个孩子进了学堂。

    村里人的人们不知道老人的心思。 村民便纷纷猜想到是不是老人没有子嗣,并且对张家怀恨在心,于是就把这个孩子捡了回来,并且尽余生的力气想要把他培养成才,将来替自己报仇。

    这个说法在这个十来户的小村中传播了起来,也传到了老人的耳中。老人从来没有对这些做出过什么样的辩解,就任由这着流言飘荡着,飘荡着。飘在田间地头,飘在晚秋的落叶中,随着风,肆意的飘荡着

    春耕的忙碌和秋收的喜悦让流言消散在了时间中,也让村民们不再关注那间破败的房屋,也不再关注那个乞讨的的老人和他那个仇家的养子。生活的繁琐与苦涩,让人们忘记了时间,忘记了那所在风雨中摇曳的房子在几年前的狂风中的倒塌,也忘记了上次在村子中见过老人是几年前了。

     生活总是将你推向风口浪尖,又让你消失在无声无息中。

    在村民的淡忘中,老人陪着那个人们口中复仇的棋子离开了,走上了赶考的路。

    生活是一次又一次的轮回,老人在苦难时来到这个小村中,又在风雨中离开了这个容身之地,走出那些流语,走进了那个孩子的心里。

     依旧是去年今日此村中,只不过是少了一户人,多了一座坟,坟前有碑但无文。指导老师:杨国赟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