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散文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当生命和顽强在一起

作者:仲捷敏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8-19  
内容摘要:伤口处再生新枝的杨树、乡间随处可见的菜花、单纯乐观的留守女孩,生活中常见的物和人,却触发了作者对生活的深深思考,并给读者以人生的启迪:“生命一旦与顽强在一起,就有朝向春天微笑的力量,生命一旦与顽强在一起,任何苦难也无法摧毁。”立意深刻是本文的一大亮点。本文以作者回乡的见闻和感受为线索,三则材料由物及人,层层深入,多处点题,凸显主旨,结构严谨是本文的又一特色。此外语言形象,意蕴丰厚,也值得称道。

    每一个春天都是生命用自身的顽强与阳光一起拼搏出的美丽诗篇。

    清明节返乡的旅程上,猛然发现,原来春天已经到来。车停靠在那棵古老的杨树旁,这棵老树,从我有记忆起她就守在这里,谁也说不清,她已经守护了多少代人。每年春天,她是那样郁郁葱葱,记忆中的她是那样的高大。可是就是在去年的冬天,当我再次看到她的时候,她的一个大的分叉被砍断,完好的一棵大树,就多了那样一个醒目的伤口,刺得人心痛,我时不时的在想,是不是她永远都不会有以前那样的美了,那伤口是不是永远地就将痛留在岁月之中。生命永远比任何人想象的坚强,车旁的我吃惊的望着这棵高大的杨树,就在原来的伤口处,多了一截小小的枝条,若非亲眼看见,我绝对不会相信会有这样的奇迹。嫩嫩的叶,看上去比其他枝上的任何一片都脆弱,甚至还未看得出杨树叶的形状。微风拂过,带着淡淡的清冷,几片小小的叶子就静静的随风摇晃……杨树没有了以前的完整的美丽,却多了一份顽强的魅力。那一刻我知道了生命与顽强在一起,就有重生的力量……

    走出老院子,向田里望去。满眼尽是灿烂的金黄,那样繁盛。沿着小路向前走去,菜田里,河道边,墙角下,甚至是电线杆旁,只要有泥土的地方,都可以看到这样一株两株油菜。只要有一把土,只要有一片泥,无论多么贫瘠,她都会生根长叶。她的花朵早已经绽放,小小的四片花瓣,在微风中轻轻摇晃,展示着自己原有的单纯,展示着自己旺盛的生机。她在田野里、在小路旁,在农人的心坎上,在人们的需要里。走在小路上,你会不经意地落满一身花蕊、一片清香。 听奶奶说过,在中国的大江南北,每年春天都她都会如期绽放。原来生命和顽强在一起,就会演绎自己的美丽……

    “穆,你怎么在这里?”一个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是凌。凌从小家境就不好,父母常年在外,只有她一个人照顾年过花甲的外婆。她朝我笑了笑,她的笑永远是那样的单纯,不夹杂任何杂质的美映入人心,就像那杨树上新长出的叶子一样,就像那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一样。还记得那个在杨树下和我一起快乐嬉戏的她,还记得那个和我畅谈未来与理想的她……简朴的生活,未改变她对美好的生活的渴望,即使父母不在身边,即使每天要早早起床,即使要比同龄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是她从来没有说苦说累。忽然看到了她的手,多了几分同龄人不该有的粗糙。原来生命与顽强在一起,就会拥有无比的力量……

     忽然间我笑了,人生总有很多的磨难,面对那些磨难,我们既要有杨树那样努力生长的精神,另一方面,一旦生命有了根基,又要像油菜花一样,开出自己独有的灿烂。生命一旦与顽强在一起,就有朝向春天微笑的力量,生命一旦与顽强在一起,任何苦难也无法摧毁。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