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六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六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六年级下册习作4一次实验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9  
内容摘要:苏教版六年级下册习作四《记一次实验》作文指导教案

教学目标:(1)能按要求观察一次实验,或自己做一次实验,并做好实验记录,初步感知在实验中如何留心观察、随机记录、积累素材。
(2)能将自己观察实验的情况说一说,并在习作中写清实验的目的、过程和结果。
(3)通过做实验、观察、记录,促进学生勤于观察,多动手,多动脑。逐步养成“留心生活、观察生活”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认识生活、探究科学的兴趣和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能按要求观察一次实验,或自己做一次实验,做好实验记录,并在习作中写清实验的目的、过程和结果。
  教学难点:通过做实验、观察、记录,促进学生勤于观察,多动手,多动脑。逐步养成“留心生活、观察生活”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认识生活、探究科学的兴趣和能力。
  授课时间:两课时
  【教学准备】
  1.请教科学老师,了解科学课的进度(为观察实验、记录实验做好客观上的准备),在科学课实验前,带领学生预习教材《习作4》,弄明白本次习作应做的准备。请科学老师配合,做实验时提醒学生注意观察并做好实验记录。
  2.课外完成《习作4》中关于“小蚂蚁”的实验(也可以选择自己设计实验),可以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完成记录,记下实验经过及结果。(用表格或自己喜欢的形式记录实验均可)
  【教学过程】
  流程一:作前指导
  一、明确要求,回忆实验
  1.同学们,课前大家做了许多有趣的实验,还记下了观察和体会,我和你们的科学老师很想知道你们的实验发现,分享你们的快乐。今天,我们就来再现科学实验,把这次实验写成一篇文章,看看谁的实验最有趣,谁的收获最大,好不好?
  2.请大家打开自己的实验记录,回忆实验情景,和同桌简单说一说实验的经过和结果。(教师巡视,或参加小组的讨论)
3.通过交流,同学们已经彼此分享了实验,丰富了体验,如果要把实验过程写成一篇习作,我们还需要再一次明确习作要求,请打开课本,再次阅读《习作4》,你获取了哪些信息?(学生再次阅读习作要求)
  4.引导学生发表对这次习作内容和要求的理解。
  学生自由表达,教师相机引导并给予肯定,引导学生说出习作要求。
  教师小结:通过阅读,我们知道了实验的选取可以是科学课上的、书上提供的小蚂蚁的实验,也可以是自己设计的实验。习作要点是将实验的经过和结果写下来。如果,你能在实验过程中写出自己的感受或收获就更好了。
  流程二:下笔成文
  二、下笔成文,再现实验
  现在我们就下笔成文,再现我们的实验。可以先结合实验记录,以及刚才所说的,用几句简单的话或词语写下习作构思。然后,快速成文,遇到不会写的字,可以先用拼音代替,不要影响全文的思路。有问题的同学可举手示意,小声交流。请大家动笔成文。
  学生写作,教师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指导。
  流程三:作后评改
  三、修改习作,完善实验
  1.读给自己听,自评习作,自主修改。
  “好文章是改出来的”,俄国著名作家托尔斯泰的著名作品《安娜卡列尼娜》,仅开头就修改了二十多次。这可见修改的重要性。请大家先快速浏览作文,把刚才没写出的字词查阅工具书补上,然后出声读自己的文章,从字词句三方面看看有没有要修改的;再读时,注意考虑是否按照一定顺序来写,实验是否有趣,想想有没有需要补充的内容。在通读中发现了问题,正确使用修改符号,及时修改。
  2.读给同学听,小组交流,合作互改。(引导是否写清了过程及结果)
  自己朗读习作,其他同学评议。教师深入小组参与评议。
  3.读给同学听,全班交流,集体评议。
  教师随机引导同学点评(按照实验的顺序,写出实验过程以及实验结果,对过程写得具体、写出感受和收获的习作要相机表扬。)
  4.再次读给自己听,补充修改。
  “文章不厌百回改”,在刚才评改这位同学习作的过程中,你一定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请同学们再一次用喜欢的方式读自己的习作,再次修改习作,并在组内与其他同学交流。
  四、结集成册,分享实验
  将此次习作结集成册,请科学老师欣赏,然后在年级内漂流,并放入班级图书角,供同学们分享。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实验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