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四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四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观察中的新发现作文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11-18  
内容摘要:观察中的新发现作文
一、观察植物:校园的桂花树
我们的校园里长着许多树,有四季常青的松柏,有果实累累的的乌桕树,有枝叶茂盛的樟树,但我最爱芳香宜人的桂花树。秋天,一进校门,就闻到一阵阵花香。那香气,让人如痴如醉。
    春天到了,桂花树那又细又黑的枝条上悄悄地长出了许多嫩芽,春姑娘带着她的妹妹雨姑娘来到了我们的校园,悄悄地泼洒着丝丝春雨。桂花树欣喜极了,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雨过天晴,桂花树悄悄地抽出嫩红的叶子,象一朵朵红花点缀在万草之中。可爱极了。随着时间的流逝,嫩红的叶子在温暖的阳光下慢慢地长大了逐渐变成嫩绿的
    夏天到了,桂花树长的更加茂盛。富有光泽的翠绿的叶子四周带着一排“锯齿”,你要是一不小心碰它一下,它便会毫不示弱地刺你一下。那三株笔直的树干撑起大大树冠,好象一把撑开的绿绒大伞,把阳光都遮挡住,体育课上,同学们在这“大伞”下乘凉。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凉风习习,桂花开放了。它的花朵小巧玲珑,有四片花瓣组成,中间有细细的花蕊,刚长出的小花是白色的,过了几天渐渐地变黄了,几朵小花构成一丛丛、一簇簇的花球挨挨挤挤地挂满在花枝上,隐藏在绿叶中,犹如天上无数闪烁的星星,数也数不清。桂花是那么的迷人,但其散发地清香更加诱人,秋风一吹,花香溢满校园。小朋友们在桂花树下有的做游戏,有的在赏桂花,还有的在拾桂花。
    看到桂花,我想到了那些辛勤培育桂花的园丁,也想到我们的老师。他们埋头苦干,无所需求,不分春夏秋冬,不分白天或黑夜。用他们的汗水和智慧,浇灌着我们这些幼苗,让我们像桂花一样快乐的成长。
    啊!美丽的桂花树,我爱你!啊!美丽的老师,我敬你!
   点评:在众多的树中间,小作者独爱桂花树,全文把桂花树的四季特点写得精彩,春季的桂花是那样的生机勃勃,夏季的桂花是那样的枝繁叶茂,秋季的桂花是那样的芳香扑鼻,提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描写桂花美中引发对教师无私奉献的联想,使习作有景有情,情景交融。
小  竹  林
    校园北楼兵乓球台旁有一片小竹林。课间休息,我们喜欢到竹林中玩耍,这片小竹林是我们活动的乐园。每一根竹子都是我们的好朋友。
    站在教学楼顶一眼望去,小竹林绿油油的,像给楼下的平地披上了一件绿衣裳。走进竹林,满地铺着厚厚的竹叶,踩上去软软的,像一条地毯,一棵棵手腕粗的竹子像一个个威武的士兵,守护着学校。
    它的杆子一节一节的,和甘庶差不多。每一节大约25-30厘米,杆子上长着许多细长的枝条,要是把它折断来打人,那是很痛的。细长的枝条上长着许多刀片一样的叶子,有的呈八字形展开,有的呈个字形展开。它还是一个巧夺天工的乐器呢!只要你把叶子放在嘴唇上一吹,就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
    清晨,总会有许多亮晶晶的露珠贴在竹叶上和竹枝上。远远望去,就像竹子上长了一颗颗精美无比的珍珠。一棵棵竹子使劲吮吸着大自然妈妈的乳汁。一阵风吹过,竹子上的“珍珠”都从叶子上抖落下来,落进干燥的泥土里,太阳照射着竹林,竹林中升起了一层浓雾,乳白色的浓雾笼罩着绿色的竹林。竹子上还挂着摇摇欲坠的露珠,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光芒,像一颗颗闪闪发光的宝石。我充满好奇,满怀兴奋地跑到竹子下,轻轻地摇动着竹子,一滴滴露珠“哗啦哗啦”地掉到我的身上。
    竹子的用处可多呢!它可以用来搭竹棚。还可以用来做很多的日常用品,如:筷子、竹席、蒸笼、椅子、工艺品等等。我真希望自己也能像竹子一样,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点评:小作者细心观察周围的事物,紧紧抓住最常见的事物竹子进行认真地观察,从总体入手写了竹子的多,如“厚厚的竹叶”。再写竹竿、竹枝、竹叶的特点,紧接着写清晨竹叶上的露珠,最后写竹子的用处及自己的希望。全文层次清楚,能较好地运用比喻等修辞方法,使文章显得更生动形象,读起来更有味。
荷   花
    每到夏天,我总爱到荷塘去观赏那美丽的荷花。
    满池的荷叶挨挨挤挤的,形状各异。有的像一个绿色的大圆盘一样,有的像一把撑开的伞,还有的像一把展开的扇子。荷叶上有了许许多多的水珠,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又像一个个顽皮的孩子在绿床上滚来滚去。
荷叶上缀满了姿态不一的荷花。有的荷花盛开了,一片片淡粉色的花瓣围着嫩黄色的花蕊,十分好看;有的荷花还是花苞,头上尖尖的有些粉红色像涂了口红的小姑娘,十分可爱;还有的荷花开了一半,花瓣才展开一点点,像一把倒放了的半开伞。每一朵荷花都是一个亭亭玉立的花仙子。荷花的中间有个半圆形的莲蓬。莲蓬上面有一个一个的小孔。小孔里长着鲜嫩可口的莲子,可以食用。
    荷花的茎上布满了许许多多的小刺儿,是灰白色的,抓住茎,手感觉有些痛,因为小刺儿十分尖细。
    荷花的茎下面是人们最喜欢的藕。藕也是荷花中的一部分。藕断了,会出现一些丝,怎么拉也拉不断。这就是所谓的“藕断丝连”。
    我看着一池的荷花,闻着荷花的芳香,很自然地想起一位诗人的《咏荷花》,并情不自禁吟咏起来“冰清玉洁品德佳,出污不染世人夸。碧水涟漪出芙蓉,映日荷花别样红。”
    点评:小作者开篇直接点题,这是一篇观察的作文,作者从荷叶、荷花、荷茎、荷藕进行观察,每一个观察点都能较好地把握特点。通过比喻、拟人的修辞方法把特点写活。习作的结尾通过诗句把荷花的美概括性地表现出来,同时也写出了自己观察的感受。
泡   黄   豆
    今天老师布置了一样有趣的家庭作业,那就是:从家里拿几颗绿豆或其它的豆,拿一杯水把豆子放在那杯水里观察它的发芽过程,把观察结果记录下来。
    放学回家,我并急着向姑姑要了几粒黄豆,那黄豆黄澄澄、圆鼓鼓的,圆形中,还有一个小刀痕。我拿了一个瓶子把黄豆放了进去再装了半瓶水放在桌子上开始静静地观察。坐了好长好长时间,只见瓶子不时地冒出一些小汽泡,,豆子的外皮膨胀,慢慢地,一点点皱了。我拿了一个出来用手轻轻的按压,豆子的表皮很容易就脱落了,里面也很软。
    第二天,我去看我的豆子发现水冒泡了,有些变黄了。一闻还有一股淡淡的豆浆味,有些黄豆裂开一小点的裂缝,露出一个小白点,那白点非常小,必须仔细看、才能看得清。有的还没裂开,看了一会,我把水换了。
过了两天,那小白点变成了嫩白的芽!一条条芽儿有的像蜗牛的触角,弯弯的。有的像小象的鼻子,细长细长的。我高兴地哼起小曲,小心翼翼地又给豆苗换水。
    第五天,黄豆完全脱壳了,水面上飘浮一层豆壳,黄豆裂成了两半,白嫩嫩的,特别的可爱,像一个洁白的小宝宝。豆芽变长了,大约有2、3厘米长,稍微带点青色。芽的顶端尖尖的,看上去嫩嫩的,这就是芽头。芽头正在向下生长。我脑中出现了一个疑问:种子的芽为什么会向下长呢?这样不是不能钻出土了吗?我边想,边给它浇水。 
    点评:小作者重点观察了泡黄豆的过程,充分运用了多种观察方法:眼观、鼻闻、手摸、脑想把黄豆泡水后的变化观察得相当细致。还写出了自已观察收获时的心情。这样的观察让人读得有滋有味。 
稻   谷
    今天作文课,老师带着同学们去学校门口观察我们非常熟悉的水稻。
    我们来到稻田边,一株株稻苗立在田中,长得特旺,远远看去,就像一片绿色的地毯。
    最眼人注意的是那稻穗,一串稻穗上有一百三十个稻粒,一粒粒的谷粒叠在一层,不留一点缝隙,像无数的杂技演员在叠罗汉,你挨着我,我挤着你,刚长出的稻粒是绿色的,剥开谷壳一看,里面还是乳白色的米浆,粘粘的,整根稻穗还是笔直地竖着。当稻穗弯下腰时,这时才有了米粒,托在手心上沉沉的。当稻谷变黄了,这时的谷粒是成熟的,剥开黄澄澄的谷壳,里面躺着的是一个白胖胖的小子,只有蚂蚁那么大,这时的米粒如果用双指一捏,并留下一毫米深的印痕。
    最不引人注意的是那稻秆,每一株稻苗有十几根的稻秆。每根稻秆有筷子那么粗,用手轻轻一捏,稻秆并破裂开,原来它是空心的,像吸管一样,据说还可以吹出音乐哩!
    还有那稻叶,紧紧地包着稻秆,被包着的稻秆是白色的,没有被包住的是绿色的。每片稻叶叶边虽不是齿状,但也有些锋利。有的稻叶笔直冲天,有的却弯成一个月形。
    看着这一片的稻田,我仿佛自己就是一株稻苗,在微风中摇晃着迷人的身姿。蜻蜓飞过来,告诉我飞行的快乐,农民伯伯站在我身旁,告诉我丰收的喜悦。……
    点评:小作者从稻穗、稻秆、稻叶三方面进行观察,有详有略,重点写稻穗,略写稻秆和稻叶,采用了眼看、手摸、心想的观察方法,把三种事物的特点写出来。特别是习作的结尾让人感觉到稻子的生机勃勃。
我爱太阳花
    今天,我像往常一样,一起床穿好衣袜就到阳台上呼吸清晨的清新空气,我发现那盆太阳花开放了。
    你看那一盆的花粉红粉红的,有点像桃花的颜色。在浅褐色的花茎上长满了各种各样的小花:有的已经盛开;有的蓓蕾初绽;还有的含苞待放。一朵一朵像小喇叭一样,又像一把把撑开的小伞。它的花瓣有五瓣,在开花时,可以看到黄色的花蕊 中间有一条长得又细又长雄蕊,旁边固着许多较短细的是雌蕊。在炎炎夏日它不怕火辣辣的太阳。仍然傲然地展开鲜艳的花瓣。在雨天,它依然挺立。吮吸着雨露,散发出芬芳。
    太阳花的叶子五颜六色。有的是绿紫色的,有的碧绿得像翡翠。太阳花的叶子很多,密密麻麻,怎么数也数不清。太阳花的叶子是三片小叶组成的,一组就像三个亲兄弟,每时每刻都不分离。每片叶子像瓜子一样大小,饱满满的,看上去晶莹剔透,摸上去又滑又嫩,叶子长得尖尖的,非常可爱。
    太阳花的茎是呈圆柱体,有的拔地而起,有的斜伸,有的弯弯曲曲地向四面伸展。捏着它,可以看见一些液体。在雨天, 只要折一段花枝插在泥土里,第二天它就成活了,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会生根、分叉、开花了。
    每当阳光明媚的天气,太阳花就张开美丽的面庞,好像在欢迎太阳公公。中午,虽然太阳光很强烈,可是,太阳花依然盛开得那么鲜艳。每当阴天没有太阳的时候,它就像生病的老奶奶似的,没有了生机。太阳花这个名字应是它像向日葵一样一直朝着太阳而得名的
    我爱太阳花,爱它那五彩缤纷的花瓣,爱它那顽强的精神。
    点评:小作者从太阳花的花、叶、茎等方面去观察,既写出了太阳花的傲然,叶的可爱,茎的顽强的特点,还写出了太阳花名字的由来,表达了自己的喜爱之情。
我家楼前的雪松
    回家路上,远远的就看见一棵苍翠的雪松,好似绿色的宝塔,在我家楼前笔直的挺立。
    长满万根绿针似的树枝尽情地向外伸展着,好像张开了臂膀欢迎我呢!雪松真高啊!足足有三层楼那么高,当你走近,得高高地抬起头,才能看见松树顶。
    雪松真绿啊!那绿比花坛里长得茂盛的小草还绿,那绿比鱼池里碧绿的荷叶还绿,那绿和美术课上用油画棒涂得厚厚的墨绿一样。绿得那么深,绿得那么可爱,那么诱人,那么充满生机。
二、观察小动物:
我家的小鸡
    我家有一群可爱的小鸡,小小的头上长着两只大眼睛,又黑又亮,浅红色的小嘴巴尖尖的,头和身子金黄金黄的,羽毛很光滑油亮。小小的翅膀一扇一扇地,小鸡的肚皮底下长着一双小小的浅红色爪子,像两个支架支撑着她的身体。常常摇摆不定的,像个醉汉似的。
    一天放学回家,我听到我家后院的空地上传来一声叽叽喳喳地叫声,我边忙把过去,一群小鸡向我摇摇晃晃地跑过来,我想:它们也许是饿了吧!我跑回屋子,拿了一把米,准备去喂小鸡,这时妈妈走过来告诉我,这刚出生的小鸡不能用生米来喂。听了妈妈的话,我去拿了一些饭放进它们的餐盘里,它们就立刻冲上去把头往下一低,屁股一撅,用它们的小尖嘴一下下地啄着饭粒吃起来,还时常,你挤我,我挤你争着抢食吃。嘴碰着盘子发出清脆的当当声,就像美妙的音乐,十分的动听。
    我特别喜欢这一群小鸡。
    点评:小作者观察了小鸡的样子和吃食两个重点。写样子抓住了眼睛、小嘴、羽毛、翅膀、爪子的特点。写吃食时重点写了吃的动作“把头往下一低,屁股一撅,”多有趣呀!
我家的小鸭子
    我家的院子里有几只活泼可爱的小鸭子。它们浑身都是黄色的羽毛,软软的,老远看,就像两团小绒球在地上滚来滚去。小巧玲珑的身体,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一张扁扁的小嘴,一对又短又小的翅膀,尾巴几乎看不见。细细的小腿,脚上有蹼。像个小姑娘。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的,有时停下来梳理羽毛,叫上两声,再大摇大摆地走过。
    小鸭子喜欢游泳。当天朗气晴,万里无云的时候,我会端来一盆清澈的水,我把小鸭子轻轻捧起,慢慢放进水里。小鸭子摇摆着翅膀,迈力地划着,划呀划呀,划了一圈又一圈。有时它会伸出一只小脚把下巴洗一洗,而另一只脚便会伸得笔直的,有时又钻入水底,多像是一个舞蹈演员在水上进行精彩的表演,我把小鸭子抱到岸上,它一甩,把水弄的我一脸的。
    小鸭子最爱吃蚯蚓了。每天清晨或放学归来,我就到菜园子里找蚯蚓.直到挖满一瓶子才肯罢手回家。每次喂蚯蚓便是我的幸福时光.我把装蚯蚓的瓶子往它们面前一倒,小鸭子便争先恐后地来啄它们,啄到大一点的撒腿就跑,其它几只也追上去,抢到的那只又继续往前跑,就好像接力赛一样.终于两只鸭子同时啄到那根大蚯蚓,两只鸭子各往各的方向跑,蚯蚓一下子像牛皮筋一样拉长了,好玩极了.每天中午回来,它们一看到我拿着那个瓶子,就会围上来,还不停的对我“吱吱”叫,希望我快把食物放到地上。
    活泼可爱的小鸭子!我真喜欢它们!
    点评:作者把小鸭子的活泼可爱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重点观察了小鸭子的外形、游泳、吃蚯蚓三个方面把小鸭子的特点展现给读者,走路时的一摇一摆,游泳时顽皮淘气,吃食时争先恐后,在小作者的笔下真是淋漓尽致。这样的小鸭子谁看了不喜欢呢?
三、观察小物件:
文具盒
    今天是我的十岁生日,爸爸送给了我一个精致而又美丽大方的文具盒。
    一见到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盒盖上印着的两匹骏马,一匹是枣红色的,一匹是青白色的,枣红马前蹄蹬起,后腿弯成弓形,好像要凌空飞舞;那匹青白色的呢,则回头微笑,好像在和它身边低飞的小鸟嬉闹,就在这两匹马的脚下,开放着无数朵小野花,构成了一张小花床。看着这些鲜艳的小花,我仿佛闻到了浓郁的花香。
    打开装有吸铁石的盒盖,就可看到盒内的构造。盒内分上下两层。上面一层摆着一支金光闪闪的钢笔,还排着三支削好了的彩色铅笔。掀开了上层的活动板,便可领略下层的“风光”了。边上的格子里躺着一把粉色的塑料直尺,靠近它的“屋子”里睡着一把小刀。更大些的长条卧室里,“大苞米”和“小花瓶”谈得正热呼。在一个角落里,还藏着一块淡黄的小橡皮,上面画着的小海豚顶着皮球玩得正有趣。它们白天辛勤地为我服务,晚上,又和我一起进入梦乡。
    别看我的文具盒平时一言不发,到了用它的时候还挺热心呢。上午上语文课的时候,把文具盒一打开,钢笔马上蹦出来,帮我把作业写得工工整整;上午上数学课的时候,当我画格时,直尺便会给我铺出一条笔直的道路,让我把线画得又直又长;下午上作文课的时候,当我把作文标题写错的时候,橡皮便会自告奋勇,帮我擦去……
    我的成长是老师的培育。而文具盒则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代表我的文具感谢你,我告诉你,我爱你,赞美你。让我们来呼唤所有的小朋友都来爱你,赞美你吧!
    评点:文章的小作者观察得很有条理。先观察文具盒的盒盖上的图画的内容,接着观察文具盒的内部结构,最后观察文具盒的功用。在写作上也很有特色:1。本文的小作者采用了拟人化的手法,描述了一个文具盒的特点。2、在描写外形的图画时,小作者展开了联想和想象,把静态的文具盒上的画写活了——“两匹骏马,一匹是枣红色的,一匹是青白色的,枣红马前蹄蹬起,后腿弯成弓形,好像要凌空飞舞;那匹青白色的呢,则回头微笑,好像在和它身边低飞的小鸟嬉闹,就在这两匹马的脚下,开放着无数朵小野花,构成了一张小花床。看着这些鲜艳的小花,我仿佛闻到了浓郁的花香。”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3、条理十分清楚:开头先介绍名称和来历,是略写;接下来具体描述了外形、构造、作用等,是详写;最后的结尾,抒发感情,赞美物品,是略写。既呼应了开头,又点明了主题。
四、观察自然现象:
雪花的女儿──霜花
    在寒冷的冬天,有一种“花”却迎风开放,那就是雪花的女儿──霜花。
    清晨,玻璃窗上结满了霜花。这些霜花形状各异,千姿百态,好似一幅幅图画。看,这上面是什么?噢,是一片”树林”:各种树林苍翠挺拔;地上开满了“野花”;一只“小兔子”正在采“蘑菇”。瞧,这不是一幅漂亮的“百鸟朝凤”吗?一只只“小鸟”围成圆圈,正在欢乐地歌舞,一只美丽的“凤凰”站在当中,就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咦?那不是“海底世界”么?一团团“海藻”在摇摆,一条条“小鱼”游来游去,一个“小海星”静静地躺在海底……
    真的,各种霜花一一呈现眼前,春夏秋冬都聚集在这里了。这里是春天:“桃花”含苞欲放,“小草”生机勃勃;那里是夏天:“百花”齐放,争艳斗丽;那里是秋天:“稻田“一望无边,“稻穗”沉甸甸的;那里是冬天:“雪花”纷纷漂落,白茫茫一片……
    多美的霜花呀!
    评点:本文的小作者看着眼前的“霜花”,联想到大自然中的各种色彩艳丽姿态优美的事物,联想到春夏秋冬的各种美丽景色,并进行了生动的描写,如在读者面前展开了幅幅画卷。小作者把对大自然的热爱完全融入于生动的描写之中,可谓情景交融。文章首尾呼应,结构严谨,情趣横生。
迷人的晚霞
    晚霞是迷人的。
    红红的太阳将要落下山去了,收起它那强烈的光辉,渐渐地变成了一个柔和、鲜艳的大火球,挂在西天边。那颜色全黄透亮,就是再高超的画家恐怕也难以描绘它。后来太阳的影子消失了,留下的是一片神奇、美丽的云,这就是人们所喜闻乐见的晚霞。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傍晚,瑰丽的火烧云映入我的眼帘,我在那色彩纷呈的晚霞中,找到一匹枣红色的大烈马,它狂奔呼啸着,看样子是那样桀骜不驯。可是没多久,它就乏力了,不想再跑了,默默地站在那儿,好像在沉思,又好像打瞌睡。眨眼工夫,马变成了一条乖巧的小狗,短短的腿,长长的毛,边跑边叫,还不时四处张望,大概是在寻找妈妈吧!不多时,一条金色的龙闯入我的眼帘,它上下跳跃,吞云吐雾,随着彩霞的移动,飞龙游进一片很大的森林里,不一会儿就看不见了。我看着想着,不知不觉,漂亮的晚霞渐渐消失,夜幕已经拉下来了。
    大自然太奇妙了!
    评点:本文的小作者通过细心地观察,并展开了丰富的联想,细致地描述了晚霞迷人的景色。先写静态,准确地抓住了晚霞霞光的颜色变化的特点。最先进入“我”眼帘的晚霞是枣红,接着变成了金黄,色彩纷呈。然后观察描写动态,在观察描写云的形态时,不仅抓住了云的形态多变的特点,而且展开了丰富的想象,作者把枣红色的云想象成大马,而后又想象成小狗和龙。这些描写十分形象逼真。同时根据云的特点运用动静结合的描写方法,先看天空采取静态描写,云的颜色和形态的变化采取动态描写,符合实际。文章结尾作者发出的感叹,赞美了落日的美妙和神奇。
日出
    一天清晨,我特意早起,爬上门前的小山,遥望东方的天际,焦急地等待红日的出现。
    天渐渐破晓,淡青色的天空闪着几颗残星,大地膝黑,如同笼罩着银灰色的青纱。一会儿,东方天际浮起一片鱼肚白,大地也光亮起来。这时,山峦、树梢像盖上了一幅红色锦缎。我知道那是朝霞,太阳就要出来了。
    慢慢地,太阳冒出了地平线,红红的,像一个蒙着面纱的含羞少女,悄悄地窥视人间。一会儿,终于露出了整个笑脸。此刻,霞光万道,将半个天空染得通红。大地也涂上了层鲜红的油彩,翠绿的树叶在晨风吹拂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辉。鸟儿披着一身红霞,欢唱着飞向云天。寂静的村舍也醒来了,升起了缕缕炊烟。红光、村舍、飞鸟、袅袅炊烟,构成了一幅多么美丽生动的图画啊!
    太阳离开了地平线,缓缓向上浮动,闪着万道金光,使人不敢直视。天空更蓝,像深沉的海洋。云儿白花花的,柔和、优美。碧绿的田野,人影点点,笑语阵阵,整个世界充满了无限生机。
    评点:本文的小作者采用了定点观察法,按照时间变化的顺序,观察了日出前后的景色。日出前,按由上到下的顺序,依次观察了残星、山峦、树梢、鸟儿等等一系列的景物;日出时,观察了日出的瑰丽的景象;日出后,观察到了光、云、碧绿的田野等。在描写的过程中,巧妙地运用了比喻、拟人等多种修辞方法,把日出前后的景象描写的生动活泼,妙趣横生。表达了小作者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