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四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四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记一次讨论会作文教案课堂实录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7  
内容摘要:记一次讨论会作文教案课堂实录

一、教学导入

师:(板书课题:记一次讨论会)上节课,我们完成了习作《记一次讨论会》,因为课上时间不够,所以大家是带回家写的,从批改情况来看,字迹有些潦草,我在评语中有提到。我想,无论我们的作业是课堂上完成,还是在家里完成,我们对自己的书写都要有一个标准,写字时你心中要想到这个标准。

二、解决“简明扼要记录事件”的问题。

师:大家的作文有两个主要内容,一是记录关注事件的始末,一是记录同学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哪一条要作为重点来写?为什么?(ppt呈现两个主要内容)

生:第二条要作为重点内容写。

师:为什么大家都把第一条写得具体,而讨论内容只是三言两语?我认为第一个原因是不知道什么叫简明扼要。(ppt:简明扼要的记录事件。师板书:)

师:请大家看看这篇文字。(ppt:一篇具体描写的片段)

  师:这个片段是不是符合简明扼要的记录事件的要求?

  生:不符合。

  师:比如说——苦苦哀求、语言描写、板着脸拒绝……这是在进行细节描写,细节描写并不是不好,只是它不符合这次习作的要求。再看这个例子。(ppt:一个简明扼要的描写片段)它符合简明扼要的要求吗?怎么符合?

生:符合。只写出了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起因和结果,没有多余的描述。(师板书:时间地点 人物 起因 结果)

师:这段文字不缠不绕,不枝不结,开门见山,只是没写事件的经过,具体经过要写吗?

生:不要。

师:展开写就不简明了。这就是简明扼要记录事件的要素。大家在二次修改时,要看看是不是做到了简明扼要介绍事件。该省的地方一定要学会舍。

三、学习做记录

师:那应该写详细的讨论过程,为什么反而简化了呢?

生:忘了同学说了什么。

师:要记住别人的发言有什么办法呢?你们长大以后会有许多工作或会议需要你们记下别人的发言,怎么办?

生:记录要点。

师:你准备怎么记?

生:记关键词。

师:现在我们来看看同学们当时的发言,看看怎么记录要点。(ppt1、船老大不应该喝酒……后果害人害己。)

师:如果要记录要点,你会怎么记?

生:记录关键词“喝酒”。(师板书:喝酒)

师:(ppt2、船老大没有按操作规程去做……)这一个发言,你会记录那个关键词?

生:规范。

师:有时也可以多记几个词,这样会更清楚。

生:操作规范。(师板书:操作规范)

(逐句出示学生发言,引导学生记录以下关键词:交叉混行、冷漠、严查、未穿救生衣、标识、安全意识的集体缺失。)

  四、考虑写作顺序

  师:这些要点,同学们的讨论顺序就是你写作时的顺序吗?

生:不是。

师:应该按什么顺序?

生:一个比一个好,把最好的写在最后。

师:不是一个比一个好,你的意思是,把浅层次的原因放在前面,把深层次的原因放在最后,是吗?

生:是。

师:还能按什么顺序来写呢?现在,在笔记本上,按照你想呈现的顺序做记录。(生做记录,师巡视观察。)

师:没有统一标准,不一定非要这样或那样。你认为哪些点适合放在一起?

生:把写船老大的放在一起。

师:你把卸船老大的放在一起,可以。

生:“喝酒”和“严查”放在一起。

师: “喝酒”和“严查”两个原因既相近又有承接,很好。

生:把“穿行规范”、“交叉混行”和“标识”可放在一起。

师:把相近的观点放在一块儿,很好。

生:把“安全意识”和“安全意识的集体缺失”放在最后

师:把重要最重要的放在最后,就好像唱戏时,最后出来名角压轴。

五、提示承接过度,小结。

师:在组织语言的时候,还要注意承接过度,事件经过与同学讨论之间的过渡,同学观点之间的过渡都要注意。比如,***补充说;***发表了另外的观点等。

不过,如果层次安排的足够好,过渡句就不用太多,因为它们是有内在联系的。

课下请大家完成二次作文,建立电子文档。

 

点评:

整节课,张老师不慌不乱,不焦不躁,逐步深入,步步为营解决了习作中的以下问题:1、合理安排内容的详略;2、通过正反例子的对比,明确什么是简明扼要,如何简明扼要描写及描写的要素,并板书强化;3、针对如何记录这一问题,教给学生记录要点和关键词的方法,并逐句讨论提炼,不仅注重方法指导,还注意练习。4、明确记录顺序,找到各要点之间的层次关系。5、提示承接过渡。

对教材不盲目遵从,既尊重教材,又超越教材。教材中讨论会的主题是“非典事件”,张老师却选择了发生在太湖的沉船事件,论题有时效性,对学生来说不陌生,易操作。

习作前的准备:事件镜头回放,学生了解事件前因后果,了解家长对这一事件的看法,查阅网上的新闻观点,鼓励学生打开视野,从不同角度挖掘事件原因。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四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