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五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五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秋天的树叶作文指导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4  
内容摘要:秋天的树叶作文指导
教学过程:一、在回味中亲近。

 1.唤醒回忆。(播放音乐《秋日私语》)

  (1)师描述:一叶知秋。“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翻译:秋天来了,山明水净,夜晚已经有霜;树叶由绿转为焦黄色,其中却有几棵树叶成红色,在浅黄色中格外显眼】”,秋天的树叶换上了新的色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秋天的气息,那么,你眼中秋天的树叶是什么样的呢?(请学生用一两个词或一两句话简要谈一谈真实的感受)

 (2)老师眼中秋天的树叶是什么样的呢?

它是秋天中最炫目的红火,为褪尽春光的季节添色。在秋日的注视下,叶尖上泛着这个季节特有的宁静,叶片筛着每一缕光线,渗透出秋天最灿烂的阳光。秋风袭来,树叶不再焕发出往日的光彩,面对着寒流的到来,它却在微笑,微笑着“化作春泥更护花”,它知道,迎接他们的,必将是来年的春暖花开。

(3)古代诗人眼中秋天的树叶又是什么样的呢?【PPT】

榈(lǘ)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晋·陶渊明

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唐·李白

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唐·王维

雨径绿芜合,霜园红叶多。——唐·白居易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唐·杜牧

金井梧桐秋叶黄,珠帘不卷夜来霜。——唐·王昌龄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唐·刘禹锡

露染霜干片片轻,斜阳照处转烘明。——唐·吴融

(4)师:是呀,古人对秋天的树叶既有“一叶知秋”“榈庭多落叶”的感慨,又有“红于二月花”“霜干片片轻”的喜爱。看来,秋叶真是秋日一道靓丽的风景。边出示边朗诵:

【PPT】写秋雨——高楼目尽欲黄昏,梧桐叶上萧萧雨。

 写秋夜——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叶日明中。

 写秋色——雨侵坏甃(zhòu)新苔绿,秋入横林数叶红。【甃:以砖瓦砌的井壁】

 写秋声——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2.精彩回放。

【PPT】播放图片,体会秋雨秋夜秋色秋声中的叶,在展示秋色红遍山野的时候,从整体到局部,由漫山遍野到一棵树,再从一簇树叶到一枚树叶。(学生看后激动、赞叹,沉浸在回忆中。)

3.小结。

【PPT】“只有一枝梧叶,不知多少秋声。”正是这些多姿多彩的树叶把秋天装扮得如诗如画,今天我们再一次走进秋叶的世界,去感受它的美。

二、在发现中体验。

1.教师引导:所谓观察,就是仔细察看。我们该从哪些方面来观察一片秋叶呢?(随着学生的发言板书:颜色、形状、姿态……)

2.指导观察。

(1)观叶色。秋天的树叶是什么颜色?(红的、黄的、绿的……五彩缤纷。)如果是黄色的,是金黄、橘黄,还是绿中泛黄?即便松柏等四季常青的树叶,只要细心地去观察,也会发现它们有细微的变化。

(2)辨叶形。秋天的树叶是什么形状?是圆形的、扇形的,还是爪形的、针形的……再瞧瞧它们叶柄的形状、叶脉的纹路是什么样的?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虽然树叶形状不一,但都精致奇丽。

(3)摸叶片。在看的过程中,伸出你们的小手摸摸叶片,是光滑的,还是粗糙的,进一步感知秋天树叶的特点。

(4)嗅叶味。观察过程中还可以让学生用鼻子凑近叶片嗅一嗅,感受叶子透出的秋的味道。

3.启发回忆。

(1)我们刚刚观察的是一片树叶。一簇树叶,一株树叶,满山树叶,又是怎样的情景?(指导学生习作时可以由点到面,或由面到点,既写单片的树叶,又写整体的树叶。)

(2)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风中的树叶是怎样的姿态呢?(引导学生回忆想象在枝头颤抖的树叶、在空中飘舞的树叶的姿态,以及它们发出的声音,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独特感受。)

(3)提示学生还可以写写雨中的秋叶等等。

4.小结。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同学们只要仔细观察,就一定会发现秋叶的不同特点,发现秋叶的细微差别,就会有一份收获,有一份惊喜,笔下的秋叶一定会栩栩如生.

三、在想象中张扬。

1.【PPT】图片。看到这些色彩缤纷、千姿百态的树叶,你联想到什么呢?请把你联想到的写在你搜集的树叶上,或写在准备好的各种树叶形状的纸片上。

2.集体交流。请学生读写在叶子上或叶形纸上的句子,教师及时点拨,对写出自己真实感受和富有个性的想象给予赞扬,鼓励学生有创意的表达。

3.【PPT】课件上出现形状不一、颜色各异的树叶,上面写着一些句子,请学生欣赏,并谈谈自己受到的启发。进一步启发学生大胆想象。

写在树叶上的句子有:

(1)一片秋叶就是一首诗,几声虫鸣就是一曲歌。(2)秋天停在一片树叶上面……

(3)飘飞的树叶是风的语言。(4)一阵秋风使树叶变成黄金一般的玫瑰。

(5)风走后不久,那片树叶的脸红了。(6)大树,是撑开的伞,现在,叶子落了,是伞漏了吗?(7)秋意踮起脚尖掠过树顶,染红几片叶子,然后乘着一簇风掠过山谷离开。

4.小结。生动的想象有一种魅力,就像是童话中的魔棒,碰到哪儿,哪儿就产生奇特的变化,读后常常令人长久难忘。只要插上想象的翅膀,哪怕是最普通、最平凡的事物也能产生无穷的美感与诗意。

让我们置身于“树叶的海洋”中,用手中的笔来描绘眼中的秋天的树叶吧,去发现美、创造美、表现美,用童心为秋天涂抹色彩,为秋天的树叶尽情放歌吧!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五上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