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陶醉

关于陶醉的作文
作者:沈永东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2-28  
内容摘要:

纵看千年历史长河,横观百载古今文化,那诗,那词,那曲……那凝聚着无数思想积淀的中华文化,使我陶醉。

中华文化让我看尽庭前花开花落,望透窗外云展云舒,使我扶摇直上览青天明月,让我纵横大漠望长河落日圆;让我窥见长安城长裙如风的宫女,读透车水马龙的街井……哦,这是最隽永的人文胜迹。

陶醉于清香的文化天空,慢步于清茗的文化大海。我明白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那份豪气;品味了“五十弦翻塞外声”的那份大气,彻悟了“小桥流水人家”的那份恬畅……如此林林总总,无不让我陶醉。

   清醅的酒,明前的茶,饮不醉但想醉的我,湖心的飞鸟,湖边的新芽,挑不明文化熏陶下的醉眼昏花。

   ——我想饮酒纵歌,为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唱一首歌,汉语曾是灿烂的先秦文化,是浩淼的汉宫秋月,是珠落玉盘的古筝,是高山流水的琴瑟,是庄子的四处云游,是孔子的四处流离,是梦兮归来的《楚辞》。是君子好逑的《诗经》是李太白的杯中酒,是曹雪芹的梦中泪……

陶醉于李白的山水间,杜甫的月亮下,王维的田园间。静坐海边细看浪淘沙,独坐窗前细瞧西江月,翘首凝望遥等沁园春。

  我醉了吗?我爱了吗?我想了吗?问天天不语,问地地不答,我想是醉了。陶醉在中华文化天空,我看静影沉壁,听纤夫放歌,飞来吴刚奉酒,嫦娥舞袖的遐想。繁星缀空,探深邃银河,观苍桑兴衰,涌出天上人间,事业成败的感叹。雨雪纷飞,品天籁之音,赏阳春白雪,求得玉宇笙歌滋芽妙雨的陶醉。

    陶醉中,我欣喜,我自豪——我生在一个有五千年文化的国度!我深深地爱着你——灿烂而辉煌的中华文化!

读罢此文,不由得陶醉于作者精巧的构思,惊叹于其深厚的古诗文功底。

文章开篇大气,从“纵”“横”两个角度涉题,在诗词曲处落笔,扣题自然精当。紧接着围绕“陶醉”用生花之秒笔铺陈其感受,续写其成长,最后水到渠成地完成情感的升华。

其间,小作者熟练驾驭古典诗词中的经典名句,用诗一般凝练的语言展示其语言表达能力,或飘忽于天上人间观春花秋月、嫦娥舞袖;或穿梭于市井皇宫闻纤夫放歌、宫女哭泣;或驰骋于平原大漠赏田园之宁静、大漠之荒凉 …… 字里行间处处渗出作者对祖国文化的热爱以及作者作为炎黄子孙的自豪之情,确实是一篇难得的考场佳作!(张松涛//点评)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