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精神之渡

作者:沈欣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2-28  
内容摘要:

澄江似练,翠峰如簇,沉淀着千年文化的长河积载着文人骚客墨染的诗风,汗马戎兵铁打的英魂,哪一站才是我精神的渡口?

——题记

千钧·脊梁

流溢着亘古英气的江山,有虎视天下、剑决浮云的君主;有挟剑持弓、项背汗马的勇士。但君临天下掩饰不住英雄迟暮时的繁鬓如霜,刀光剑影不会一生一世如影随形,海枯石烂,地裂山崩永恒不变的,是不屈的脊梁。

辛弃疾,英雄的名字让人肃然起敬。纷繁绚烂的时代里,人们爱的是周杰伦的音乐狂潮,迷恋的是追求特立个性的时尚文化。我却仍然钟情于辛弃疾的词“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孤独的自问是词人的心曲“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满腔的热血是矢志报国的豪情,“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作愁。”一生彷徨,却甘愿作先驱,饱蘸热血,书写春秋……流年似水,光阴似箭,誓杀胡虏的呐喊伴我走过年年月月,春春秋秋。迷惘时,我想起稼轩投笔从戎,深信立志报国是真理;劳累时,我想起稼轩戎马半生,追忆沙场年华,此般苦痛于心何劳?

辛弃疾有笔,我爱他刚烈的词风;辛弃疾有剑,我爱他身死国殇的气概。一篇篇文字溢彩流光,渡着我的心横渡长江,穿越迷雾。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情铸佞臣,威武不屈,精忠报国是不变的真理。

惟诗·惟美

班驳迷离着墨迹的笔告诉我,古人的灵魂生活在诗中。一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浩然气概,草木含悲,风云变色,山河呜咽,星辰落泪;一首“时危见臣节,世乱识忠良,投躯报明主,身死为国殇。”吟出大漠戎客,匹马挑虎将无数,生死无将……

古人的灵魂告诉我:忠烈的笔书写肝胆忠义,正直的谱写一生无悔

千钧·脊梁,永不磨灭的灵魂渡我的意志。

惟诗·惟美,飞扬天地的珠玑渡我的情操。

忠烈文化,诗文文化是我的精神之渡。

正如文章的题目一样,读罢此文我们的精神又经历了一次洗礼。在千年文化的长河中作者淘尽了浮华奢靡,让我们感受到辛弃疾拳拳的报国之心,让我们体会到忠烈的赤胆忠心,这是久违的文化反省,他启迪我们每个人去思考“哪一站才是我精神的渡口”,这样的主题是深刻的。 整篇文章犹如一座充满艺术魄力的雕塑,博大而沉厚,雄强而刚健,质朴而自然,反映了小作者高超的语言驾驭能力、厚实的心智和敏锐的灵光。 此外文章的语言简练凝重、大气磅礴, 读来令人热血沸腾, 荡气回肠,诗词歌赋信手拈来,显示了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陈艳君//点评)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