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读懂了柳宗元

作者:张煜林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8-3  
内容摘要:文化散文已经淡出我们的视野好多年了,这次又高兴的看见了它美丽的身影,真幸福!小作者已经跳出了一般文化散文的固有模式,从所学的课文中找到了熟悉的柳宗元,又从柳宗元的身上挖掘出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优雅心境,可谓不落窠臼,是个散淡的小小写手!

乘一叶扁舟,人轻随风,望江畔渔火;转竹林深处,残碑小筑,僧侣诗复颂。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风华正茂的他,望着江山,心中的斗志似乎汹涌澎湃着。革新派,可惜呀!可惜呀!选错了道路,纵使竭尽所能,怕也只能是一声叹息,叹这世间的不公。

没有人理解,更是悲哀的事!

于是他的一腔热情在风中一点点冷却,到头来只剩下“独钓寒江雪”的莫大孤寂。

被贬,伤心?无奈?失落?

怕都是徒劳的吧!读你到此,我为你叹息。

看着永州,想做些什么。他消失良久的热情像雪一样慢慢的积攒起来,不可无所为呀,心底的良知撞钟一样在他的心头响起。

可惜,命运弄人,司马,只是司马而已。没有实权,没有关系,没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想法只是想法,摆设而已。唉!读你至此,我都有绝望之感。

时光渐渐走远,出去看看吧。

他穿过小石潭,来到小石城山,从未见过的美景让他的心旌摇荡,于是你不由得感叹,做那一尾鱼多好,若空游无依,自由自在;做那只鸟多好,天天只欣赏自己的美丽羽毛,自怜自爱。

“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确是陶醉!可鱼总要居群,鸟总要归巢。“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人总要面对现实,你的心伤了,空虚了。

明媚的忧伤,在空气中荡漾,渗透进每一粒细微的尘埃。让我不忍再读下去……

眼看人最美丽的时光就要如此的虚度下去,此时,皇帝却又大安天下,又回来了,屁股还没有坐热,又走了,更远,柳州。

柳州,一个几乎可以用不毛之地形容的地方。这岂不比永州还凄凉么?我以为你会放弃。你却不然了。

确实很痛苦,可是一个念头产生了:要让生命更有价值,让痛苦变得更有意义。

原来如此!念头一旦产生,便如决堤的洪水,汹涌澎湃开来,你捋起袖子,綄高裤管,戴上草帽,走,修水利去;走,开良田去;走,兴市场去。你释然了,你变得洒脱了,放下心中的惆怅,你走的是那样的坦荡,头昂的高高。

于是柳州的百姓记住了你,为你塑像,为你建起祠堂,你用另一种方式完成了生命的华丽转身!

独揽月下萤火,照亮知己莫。遥想多年前,感叹岁月老去的真快!柳宗元,我读懂了你,在这千年之后,在这寂静的考场,生命要有价值,痛苦可以赋予意义!

在平凡中成就伟大,用梦想的力量行走于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