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咏怀五百字》读后感

作者:王进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8-8  
内容摘要:

唐朝因为繁华多了些喧闹,喧闹的余音是凝重的叹息。世界被李白嘹亮的歌声无限放大,又被杜甫压抑的沉吟召唤得悄悄还原,最后聚敛成悲怆的质点。 

李白失意于现实,寄情于浪漫,因此他活的洒脱而豪放,即使爽朗的笑声中夹杂着些许悲凉。而杜甫正好相反,他具有远大的抱负和崇高的理想,但这之间的狂飙巨澜让杜甫气喘吁吁。杜甫浪漫的绝望,只能锁定伤心的现实。他紧握手中与他同样正直的笔,注视着所有悲哀,透过繁盛的表象他看到腐败的实质,拨开历史的风尘他预感到大唐正朦胧地进入朝代兴亡的恶性循环。他不能不疾呼不能不呐喊,他的每一声疾呼都使人闻而惊心,每一声疾呼都振耳发聩。然而此时的群王,早已被轻歌曼舞声色犬马所腐蚀,无意中排斥着一切逆耳之声。文人大多善于并痴于幻想,而杜甫则较早地摆脱亢奋转入冷静,这正是他思想的高明和成熟之处。 

于是力透纸背掷地有声的绝代佳句产生了,杜甫沉郁顿挫的诗句和着缓慢踉跄的脚步险些把世界压塌。大家鸿儒不约而同地暂停跳跃,投出的目光深邃而冷峻。杜甫把握了华夏的杠杆,立在诗歌的支点,缩紧眉头使劲一按,便把深藏于富丽堂皇中的大唐撬上尤如明镜的万里晴空。局外人惊异于这种暴露的突然性和彻底性,以至心中余悸在后代不断传承。杜甫将司马迁和屈原合二为一,这更让人深深折服。一种穿透万物的洞察力,一种广泛深入的沉思,一种至死者不渝的赤诚,一种兼济天下的壮志,一种出口成章的才气,被集中,被组合,被锻炼,轰然一声,杜甫的形象升华为永恒,仁人志士都向他看齐,他屹立在历史的中心。 
哭唐的泪水,一半源于杜甫。 


简评 
字少而炼,文小而精,力透纸背,令人叹服.读罢此篇,在文学与哲学巧妙结合的氛围中,不禁拍案叫绝.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