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吟愁情,思易安

——读《声声慢》小感
作者:许静影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8-17  
内容摘要:

    这天又下雨了,原本湛蓝的天空被雨水涂上了一层淡淡的墨迹。院子里黄花四溅,梧桐低泣,一阵急风奔来,打散了满地黄花,卷去了叶边清泪。

    “唉!”一声轻叹打破了满屋宁静,窗前一老妇半垂眼眸,凝神叹息。片刻,起身,提笔,挥毫……

    “《声声慢》应该就是这样写成的吧!”我将诗词摊放在在桌面,一手托腮,淡黄灯光洒落书上,勾起我无限遐思。通读易安的诗词,最爱的还是这首《声声慢》。并非故作矫情,也不是年少强说愁,而是真的很喜欢它,深深地被它所传达出来的情感所迷。易安,你的内心究竟有多愁,以至于在千年文化传承中,还是这般浓,这般挥散不去。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十四叠字只怕也盖不住那份心伤吧。易安,你曾经是“和羞走”的天真无邪的小姑娘,有过“沉醉不知归路”的幸福生活,有过一段相思闲愁,但我最爱的却是年老的你。年幼的你不识愁,年少的你不懂愁,年轻的你不解愁。家愁不是愁,情愁不是愁,国愁才是愁,愁中之愁。你寻而又觅的,应该是国家强大吧。可怜你只是一弱女子,既不能像岳飞辛弃疾那样驰骋沙场,也不能像陆游那般与政界文坛之友使酒骂座,你只得将这愁苦和泪咽下,这痛谁知?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同样是酒,忆得当年溪亭日暮,残阳如血,藕花竞放,鸥鹭腾飞,醉酒的易安误入丛中……那段欢乐时光却也一去不复返了。曾经的幸福生活随着山河飘荡良人逝去,皆化作夏日泡沫。可你是易安呀,你仍想追求幸福,可老天却给你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你深知幸福无望,便独守着窗儿,比黄花瘦的人儿看黄花瘦,看得愁堆心头,难抒难解。

     “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愁呀,我知道易安你还为何而愁,为你那满腹才华,为你那金石文物。你曾想将毕生所学传一女童,但她口中吐露之言却让你心生悲凉:“才藻非女子事!”你心伤了,你心死了,纵使才学过人,词动京华,生不逢时又有何用?

    易安,你是孤独的,可你又是丰富的。我不禁感叹:好一个易安居士,好一个南宋奇女子,好一个《声声慢》!

    点评:作者怀着对历史人物的温情,用细腻的笔触,抒写了自己对《声声慢》的理解,并由作品解读到李清照孤独而又丰富的内心世界、个人遭际与国家命运缠结的人生命运。千年之后,易安居士又逢一知己了。范海涛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