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八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八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托物言志的作文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1  
内容摘要:托物言志的作文

第一次见到牵牛花的时候,大概是在七岁那年,在祖屋背后的小山坡。山坡紧挨着祖屋,正值初春,种的牵牛花花瓣刹时抖开,一朵又一朵的都开了,紫色的,粉色的,红色的,蓝色的,像一个个小喇叭似的张了开来,宛如散开倒放着的舞女百褶曳地长裙。烂漫的色泽似在染缸里漂洗,一层又一层的曼延开来,一丝一缕占据着花冠上的空白,最后就只剩花苞上的乳白了。探头一看,花瓣里的花蕊像一串珍珠似的,白亮亮的伸出小巧的脑袋,在花冠的包裹中窥伺这个世界。而俏皮的枝蔓则泛着幽幽的绿光,在花与茎的接合处灿烂的伸枝展颜,甚是可爱。偶尔一阵微风过处,小喇叭们便唱了起来,和着清风,和着花香,飘渺的歌声悠悠的在馥郁的馨香中弥漫开来,便成了一首首独一无二的天籁,属于牵牛花,更属于大自然。
      满坡的牵牛花开了,唱了,乐了,美了,绝美的风华在那刻便成了永恒,让我终于体会到什么叫做“春深似海”的意思。
      爱上牵牛花,不是因为它的美丽。况且,比美,它塞不过国色天香的牡丹;比盛,它盖不过开的轰轰烈烈的迎春花;比强,它也无法似腊梅在寒冬里芬芳吐艳。这朵小小的牵牛花啊,它实在是平凡的令世人都忘了它的存在。可是,平凡不是一种平庸,美丽的牵牛花,用自己的不凡,成就了一种异样的美。
牵牛花的花期是很短的,一年就只有在六月到九月的时期开放,而且只在早晨开花,一会儿就会凋谢。生命微小的令人感到遗憾。可能就是这样生命的短暂性,令牵牛花不甘于这样就白白的虚度自己一生的芳华,它开始变的坚毅,变的自信,变的强大。强大到它努力的使自己不断的攀升,只要有墙,只要有树,只要有地,花的根便勇往直前的不顾一切的延伸,攀延。细小的根系紧紧的攀住每一处,就像一个幼小的孩子柔弱的小手,为了生存,无论多苦,多难,它都不会放弃,因为,它深知自己的一生是渺小的,就算是只有一刻的生命,也要在人世留下一生的印记,让世人记得,它们曾经奋斗过的痕迹。
     属于牵牛花的奇迹,属于牵牛花的坚韧,我永远记得。愿化作一朵牵牛花,创造属于我的神话。


 足球场上的如茵碧草
     我对植物并不感兴趣,却深深爱着一种草,踏着它,好似乘着梦的飞毡,为梦追逐,为梦呐喊,为梦跌倒,为梦坚强。
     草儿不曾孤单,稠密而又整齐地排成一个长方形。放眼望去,恰似一张平整的绿毯,一阵风掠过,荡起微微的涟漪,阳光下散发无取胜生机。它在男儿激情的汗水与斗士感性的血汗中不羁地生长,承载着最炽热的渴望。如茵碧草,在蔚蓝的天空下,在如墨的远山下,在舞动的彩旗下,永远是那么令人神往。
     你天生便是在追梦者的钉鞋下,默默地承受一个个铿锵的步伐,仿佛这就是你的职责、你的使命,乃至你的幸福。无法抗拒的地心引力,难以控制的惯性重心,让伤痛一次次威胁这样忘情的追梦者。而你,在承受幸福的踩踏之余,用你绿意绵绵的身躯,尽最大可能减轻追梦者跌下的痛楚。无数的踩踏,无数的重新振作,你用无与伦比的韧性,继续男孩痛快地追逐,也继续自己一生的使命——让人们享受足球的快乐,直到骨髓粉碎,无法站起,无声死去。
    多么低贱而又伟大的草儿,多么短小而又坚韧的草儿,多么普通而又美好的草儿啊!你不只在球场上,你不易察觉的身影,细心的人将你找寻。是堂吉诃德那匹受尽磨难而又不离不弃的马儿吗?是在孩子身后默默打气送上无尽关怀的父母吗?是给你无尽支持并肩作战的队友吗?还是……
    踏着如茵碧草,呼吸浅绿的空气,在绿色巨人的支持下追寻黑白的梦。


梅花
小小的花瓣,细而有劲的枝,淡淡的粉白,缠绕在周身的芳香。那是一种在冬天才傲然开放的花,那是一种在雪中才显得更加纯白的花,那是一种雪花压不到的花。是的,那就是梅花。在冬雪中傲然挺立的花。 
 五月份,春与夏交接的季节。阳光明媚,姹紫嫣红。迎春花与玉兰花刚刚开败,月季冒出了小小的蕾,一串串粉嘟嘟的桃花,绿草如茵,这一切,都像人们说得那样,是的,这我也同意,春天确实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她给人的感觉就是嫩嫩的绿,淡淡的绿,无边无尽的绿,而夏天,绿得更深了,那是翠绿,绿得更加得深沉。 然而,冬天,这四季中最没有生气的一个季节,给人的感觉是无边无垠的白,雪花铺天盖地,席卷而来,仅仅能为这枯萎的冬天增添几分绿色的松柏,此时也被盖上了厚厚的雪被。 夏天的那些花儿们,此时也只剩下了枯枝烂叶。不再有了往日的娇艳,不再有了往日的富贵,不再有了往日了神气,他们那仅剩下的矮小的枝,也在雪被的压力下累得直喘粗气,只能悲哀的等待着死神的到来。 而此时,就在这漫天遍野的雪中,就在这万物的哀叹声中,梅花出现了,就在这雪地中傲然挺立着。她那高而细的枝干,丝毫受不到风雪的影响。傲雪临霜。在风雪中怒放,充满了豪情,挺立着,挺立着,任凭风雪的吹打…… 这就是我喜爱梅花的原因,坚强不屈。 
   虽然冬天是那样的寒冷,以至于人们都懒得出门,然而梅花却在风雪中开着那小小的花,而这小小的花,所象征的精神,却远比那夏天中艳丽多彩的玫瑰,月季,牡丹高尚的多。 你看那梅花,像极了纯白的雪,只是那雪花融化之后,留下的只是一滩污迹,华而不实,虚假的很,而梅花,她是真真正正的纯白,有时还带着一点点粉红,她留下的,是似有似无的芳香。她的朴质与素雅,也不是常人能所及的。 你看那在风雪中傲然挺立,怒放着的梅花,难道你就丝毫没有感受到她的美吗?难道在漫无边际的白雪中,你突然看到前方有一株挺立着的梅花,你就不被她那种不畏寒霜,坚强不屈的精神所感染吗?难道你不曾想到,她与红军战士们坚强不屈的精神多少有些相似吗?难道你就没有想到,这傲雪临霜的雪梅,真真切切的象征了我们的革命战士们,象征了他们那种顽强不屈,勇于拼搏,渴望着暴风雪的来临的那种精神,那种意志品质吗? 人们赞美牡丹,是因为它的富贵,赞美荷花,是因为它的出淤泥而不染,而我赞美梅花,是因为她的那种坚强不屈,傲雪斗霜的精神,同时也象征了那些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越挫越勇的人们!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八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